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鮮退出東京奧運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朝鮮退出東京奧運會
朝鮮宣布退出東京奧運會
原圖鏈接來自網易
第一個宣布  

這一天 :2021年4月6日

朝鮮退出東京奧運會,當地時間4月6日,據朝鮮體育省官網「朝鮮體育」報道,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朝鮮宣布不參加今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報道稱,這一決定是3月25日舉行的朝鮮奧林匹克委員會總會上作出的。[1]自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以來,朝鮮至今對外宣稱境內0確診,同時於2020年初開始嚴格控制邊境,並採取其它防禦措施。

據報道,朝鮮沒有參加1964年東京奧運會,這也是1988年漢城奧運會後,時隔33年朝鮮首次不參加夏季奧運會。朝鮮也是第一個正式宣布不參加2021年東京奧運會的國家。

2018年朝韓領導人在平壤舉行會談共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 原圖鏈接
2018年平昌冬奧會韓國和朝鮮的代表團手持白底「朝鮮半島旗」入場 原圖鏈接

疫情因素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的疫情近來又有反彈的跡象,衛生專家擔心,變異新冠病毒或將導致日本迎來第四波疫情高峰。從疫情數據可以看到,從3月中旬開始,日本7日平均新增病例持續上升,目前保持在2500餘例的高位。4月1日,東京新增確診人數為475人,是第二次實行緊急事態宣言後最多。[2]

朝鮮體育省4月6日表示,朝鮮奧林匹克委員會3月25日和體育部長開會後做出了不參加東京奧運會的決定,「朝鮮奧委會決定不參加第32屆奧運會,以保護運動員不受由新冠病毒造成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影響」。一是因為朝鮮醫療衛生條件並不先進,對於控制疫情沒有足夠的把握。二是因為朝鮮經濟落後,沒有能力負擔疫情帶來的巨大負面影響。朝鮮必然不願因冒着風險去參加東京奧運會,將疫情帶回自己的國土之上的。

在朝鮮宣布退出後,日方擔憂會有國家效仿,以疫情為由退出東京奧運會。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6日表示,日方將持續「採取預防性舉措」,讓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都能夠參加東京奧運會。東京奧組委也表態,將做好準備迎接所有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參賽。

政治因素

同一天的4月6日,日本方面宣布延長對朝鮮的制裁兩年。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對朝鮮的單邊制裁本將於4月13日到期,但菅義偉政府在6日的內閣會議上決定將制裁延長兩年,以繼續施壓朝鮮放棄核武器和導彈項目,推動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質問題」。在即將於4月16日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上,朝鮮問題也會是主要議題之一。

拜登上台之後正在重新評估對朝政策,目前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就在上周五,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和到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和韓國國家安保室長徐薰舉行了會晤,討論美國的對朝政策評估和相關問題。白宮會後發布聲明稱,美日韓三方將協調合作,防止核擴散、合作提升威懾、保持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在美國的帶頭下,美日韓三國聯手應對朝鮮:平壤不得擁有核武器。自從拜登上台後,文在寅撮合朝美和談的夢徹底破碎,朝韓統一以及聯合申辦奧運會已經成為不可能。[3]

體育因素

在朝鮮宣布不參加今夏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之後,國際奧委會在同一天發表談話稱:「很遺憾未能與朝鮮舉行電話會議。尚未接到(不參加的)正式申請。」但是國際殘奧委會透露,朝鮮方面已告知不參加東京殘奧會。 [4]

奧林匹克憲章》規定「各國和地區奧委會(NOC)有義務派遣運動員參加奧運會」,朝鮮的退出對一直通過奧運會推動南北融合潮流的國際奧委會(IOC)而言也是沉重打擊。[5]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平昌冬奧會後的2018年3月曾與朝鮮勞動黨委員長(現總書記)金正恩會談,朝方表示有意參加東京奧運會。2019年2月國際奧委會和韓國、朝鮮就在4個項目上組成韓朝聯隊達成了共識,但預賽結果及融合停滯導致沒有具體進展。如果朝鮮不參加,則東京奧運開幕式的韓朝共同入場也將無法實施。

視頻

朝鮮宣布不參加東京奧運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