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望城崗冶鐵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望城崗冶鐵遺址,位於河南省魯山縣城南與張店鄉望城崗村北之間。遺址自西漢至東漢時期[1],歷時300餘年。是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1945年,考古學家趙全嘏首次發現遺址,並撰寫《魯山漢代治兜售廠遺址之發現與考證》,發表於《史學雜誌》。1952年,時任河南省文管會委員兼秘書的趙全嘏撰寫《河南魯山漢代冶鐵廠調查記》,發表於《新史學通訊》1952年第七期。1963年6月20日,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選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2000年11月2日至2001年1月16日,為配合魯山縣城南望城崗冶鐵遺址保護區北沿新辟魯平大道的建設,魯山縣政府出資30萬元組織進行搶救性發掘,由河南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魯山縣文物辦公室完成。2001年4月25日,《中國文物報》發表《中國冶鐵史上又一重大發現》,介紹此次搶救性發掘情況及成果。

考古內容

遺址漢朝冶鐵場所,原屬張店公社的望城崗轄區,因此命名為望城崗冶鐵遺址。北至魯平大道,南至望城路;東西長900米、南北400米,面積達36萬平方米。冶鐵遺址的東半部有三個爐渣崗連接;西半部則是渣丘崗,周圍地形平垣。崗內有大量的爐渣和殘塊,稱之為「煤渣崗」;站在崗上可北望魯山縣,也稱「望城崗」。望城崗遺址均為爐渣所覆蓋,最深處達5-6米。遺址表面散存着大量礦石粉、青石、木炭、砂、陶片以及各種殘范、爐底等冶鐵鑄造的遺物。遺址西部曾發現過成排的單個大型燒結爐底;遺址北部發現大量砂堆場地;遺址中部有大量冶鐵爐底;遺址南部(在望城崗村後)除發現有許多小高爐燒結的爐底外,大路西側還殘存着半徑為2.3米的小高爐,爐壁全為帶砂質的耐火磚砌成。渠埂附近曾發現有大量的鏟范、钁范、鏵范。並發現刻有篆文「陽一」、「河口」、「六年」等陶鏵范[2]。另外,還發掘出一巨型冶鐵爐,爐缸內徑東西長4米,南北寬3米,為巨型漢朝冶鐵爐。考古學家根據篆文判斷為漢朝南陽郡的官營冶鐵作坊。

視頻

望城崗冶鐵遺址 相關視頻

魯山縣望城崗冶鐵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