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望加錫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望加錫海峽印度尼西亞群島中段的海峽。位於加里曼丹蘇拉威西兩島之間(東經117度30分,南緯2度零分),北通蘇拉威西海,南接爪哇海弗洛勒斯海。既是中國南海菲律賓澳大利亞的重要航線,也是美國軍艦來往於西太平洋印度洋的最重要的航道。長約800公里,一般寬250公里,平均水深967米。

望加錫海峽(Makassar Strait),印尼語作Selat Makasar。

印度尼西亞群島中段的海峽。位於加里曼丹蘇拉威西兩島之間(東經117度30分,南緯2度零分),北通蘇拉威西海,南接爪哇海與弗洛勒斯海。既是南中國海、菲律賓到澳大利亞的重要航線,也是美國軍艦來往於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最重要的航道.長約800公里,一般寬250公里,平均水深967米。

峽中多珊瑚礁。東岸烏戎潘當是優良的商港和軍港。沿岸漁業發達。海峽是太平洋西部和印度洋東北部之間的重要通道,為東南亞區際間近海航線的捷徑。是世界上有重要軍事和經濟意義的八大海峽之一。

東北-西南走向,長800公里(500哩),寬130~370公里(80~230哩)。為深水航道,多島嶼,其中最大島嶼有勞特(Laut)島塞布庫(Sebuku)島。海峽婆羅洲一邊主要居住地為巴厘巴板(Balikpapan),西里伯斯一邊最大居民點為烏戎潘當(舊稱望加錫)。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荷聯軍於1942年1月在此與日本海軍交戰。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望加錫海峽 外文名稱 Makassar Strait 地理位置 位於加里曼丹與蘇拉威西兩島之間(東經117度30分,南緯2度零分)
平均水深 967米 長 800公里 130~370公里

地理位置

太平洋中西部連接西里伯斯海與爪哇海的狹窄水道。位於印度尼西亞西里伯斯島(東)與婆羅洲(西)之間。東北-西南走向,長800公里(500哩),寬130-370公里(80-230哩)。海峽婆羅洲一邊主要居住地為巴里把板(Balikpapan),西里伯斯一邊最大居民點為烏戎潘當(舊稱望加錫)。

戰略地位

望加錫海峽是亞洲和歐洲間的重要洲際海上航道,是從中國南海、菲律賓到澳大利亞的重要航線,也是東南亞區際間航線的捷徑,是世界上有重要軍事和經濟意義的八大海峽之一。

它與龍目海峽相連,成為連結太平洋西部和印度洋東北部的戰略通道。

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國的艦艇常常經由望加錫海峽和龍目海峽往來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爭奪海峽控制權,日本聯合艦隊與盟軍曾在1942年1月在望加錫海峽進行過聞名於世的望加錫大海戰。

望加錫海峽對海上交通運輸有重要作用,對海軍利用該海峽進行南北機動和兩洋兵力互相支援亦有重大價值。因此,它們始終是各國激烈爭奪與控制的海上要道。

經濟作用

21世紀的世界經濟是一個全球化的經濟,90%的世界貿易運輸是通過海運實現的,儘管陸地運輸和空運也將快速增長,但是,據預測,到2010年國際海運集裝箱的噸數還將翻一番。

橫亘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印度尼西亞群島由13667個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星羅棋布的島嶼形成了縱橫交錯的水上通道,在世界海洋交通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

其中最為著名的當屬望加錫海峽、龍目海峽和巽他海峽,這三條海峽是穿越印度尼西亞群島,溝通兩大洋的海上咽喉要道。

軍事作用

馬六甲海峽、望加錫海峽、巽他海峽朝鮮海峽蘇伊士運河曼德海峽波斯灣霍爾木茲海峽直布羅陀海峽斯卡格拉克海峽卡特加特海峽格陵蘭-冰島-聯合王國海峽、巴拿馬運河佛羅里達海峽阿拉斯加灣、非洲以南和北美航道等16個海峽是因為這些海峽,分別為經濟發達

地區的洲際海峽、溝通大洋的海峽、唯一通道的海峽和主要航線上的海峽,它們均為海上交通的咽喉要道,可扼控艦船航行和縮短海上航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意義,在全球戰略中占有極為重要的位置。

望加錫海峽位於印度尼西亞群島中的蘇拉威西島和加里曼丹島之間。北連蘇拉威西海,南接爪哇海和弗洛里斯海,長740公里,寬120-407公里,大部分水深 50-2458米,平均深度為967米。

望加錫海峽是亞洲和歐洲間的重要洲際海上航道,也是東南亞區際間航線的捷徑。

它與龍目海峽相連,成為連結太平洋西部和印度洋東北部的戰略通道。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國的艦艇常常經由望加錫海峽和龍目海峽往來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爭奪海峽控制權,日本聯合艦隊與盟軍曾在此進行過聞名於世的望加錫大海戰。

望加錫海峽、龍目海峽和巽他海峽不僅在進行海上交通運輸方面有重要作用,而且對海軍利用該海峽進行南北機動和兩洋兵力互相支援亦有重大價值。因此,它們始終是各國激烈爭奪與控制的海上要道。

爪哇之戰

1942年1月間,南下入侵的日軍以東、北、西三面向荷屬東印度進攻。1月10日,天剛破曉,荷屬東印(印尼)這塊被19世紀作家愛德華·杜韋斯·德克爾稱之為"環狀綠寶石"的風水寶地呈現不祥之兆。

日本對荷屬東印度早已垂涎三尺,因為此地位於亞澳兩大陸和太平洋、印度洋之間,是控制兩大陸兩大洋海上交通的咽喉要道。日本能在這裡找到他們所需要的天然資源,特別是他們進行戰爭所迫切需要的石油。

此役,日軍俘虜荷印軍和美澳軍約8萬人,繳獲飛機177架,奪取了170萬噸的石油,並得到了破壞不很嚴重的油田設施,為其戰略進攻提供了急需的石油。在印尼登陸作戰期間,還發生過望加錫海戰、巴塘海戰和爪哇海戰,同盟國損失巡洋艦5艘、驅逐艦7艘,日軍僅有運輸船4艘、掃雷艦1艘和巡邏艇1艘被擊沉。

海峽兩岸

東岸烏戎潘當港

烏戎潘當(UJUMG PANDENG)是印度尼西亞南蘇拉威西省首府。舊名"望加錫",華人簡稱"錫江"。人口70.9萬(1980)。位於蘇拉威西島西南端,扼望加錫海峽、弗洛勒斯海和爪哇海的咽喉,當首都雅加達與東部各島航線的中途,亞澳兩大陸之間的交通樞紐。

距馬辰港328海里,至蘇拉八亞港440海里,至三寶壟港596海里,至雅加達775海里。港區沿海岸南北伸展,外有小島和防波堤保護。南部為哈塔碼頭,長475米,沿邊低潮水深9.5米,碼頭上有5座倉庫,每座3400平方米。

北部為蘇加諸碼頭,長1370米,沿邊低潮水深8.5-9.5米。全港碼頭線總長1840多米,10多個深水泊位。除南北碼頭外有14個系泊浮筒,一字排開。內錨地低潮水深11米,可供錨拋。

烏戎潘當港也是印度尼西亞對中國開放的四個海港之一。印度尼西亞東部地區的最大港口、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港外小島羅列,並建有長堤;港內水深,設備優良,可泊萬噸海輪,為優良的商港和軍港,貨物集散範圍除蘇拉威西本島外,到達小巽他與馬魯古群島。

市內有食品、紡織、皮革、印刷、造船等工業。商品種類繁多,用藤、棕櫚和馬鬃等為原料編織的日用品精巧細緻,聞名遐邇。有良好公路聯繫島內,與雅加達、泗水、萬鴉老安汶古邦等地有航空線。

城裡有現代化住宅和旅館,還有17世紀荷蘭式建築,有哈桑努丁大學。附近馬羅斯縣的石灰岩洞穴,有5000年前的石器、壁畫及生物化石,已闢為列昂列昂史前期公園。[1]

西岸巴厘巴板港

巴厘巴板港(Balikpapan)位於印度尼西亞加里曼丹島(KALIMANTAN)東部沿海,瀕臨望加錫海峽的西側,北踞打拉根港387海里,山打根港563海里,東南距烏戎潘當港302海里,西南距馬辰港322海里,至丹戎不碌港764海里,至新加坡港1052海里。是加里曼丹島東南部的石油輸出港。

附近有近海油田。港口距機場約8km。該港屬熱帶雨林氣候,盛行北風,年平均氣溫為29~32℃。每年霧日有4天,雷暴雨日有32天。全年平均降雨量約3000mm以上。本港為半日潮港,平均潮差1.5m。經緯度:01°16'S,116°48'E。[2]

巴厘巴板是印度尼西亞城市。在加里曼丹島東岸,西臨巴厘巴板灣,東濱望加錫海峽。人口28萬(1980)。東加里曼丹石油生產中心,興起於十九世紀末,有煉油廠,出口石油及其製品。與南北兩頭的丹戎和貝卡薩油田有油管聯繫。

巴厘巴板港區主要碼頭泊位有12個,岸線長2159m,最大水深12m,其中油泊位占10個,可靠3.5萬載重噸的油船。裝卸設備有各種岸吊及拖船等,其中岸吊最大起重能力為25噸,拖船功率為1765kW,還有直徑為152.4~254毫米的輸油管供裝卸石油使用。

倉庫庫容達8.5萬噸。裝卸效率:原油每小時1000噸,航空油每小時500噸,石腦油每小時為1200噸,煤油每小時800噸。主要出口貨物除原油及油製品外,還有木材、粗石臘、藤條、廢鐵等,進口貨物主要有大米、水泥、機械、布匹、鐵、玻璃器皿及麵粉等。

周邊國家

望加錫海峽位於印度尼西亞群島中段。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面積1904443平方公里,人口2.15億(2004年印尼國家統計局數據),世界第四人口大國。有100多個民族,其中爪哇族45%,巽他族14%,馬都拉族7.5%,馬來族7.5%,其他26%。民族語言200多種,官方語言為印尼語。

約87%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6.1%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新教,3.6%信奉天主教,其餘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位於亞洲東南部,地跨赤道。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馬來西亞接壤;與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澳大利亞等國隔海相望。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17508個大小島嶼組成,其中約6000個有人居住。

海岸線長54716 公里,領海寬度12海里,專屬經濟區200海里(世界銀行數據)。熱帶雨林氣候,年均氣溫25-27℃。首都是雅加達(JAKARTA),人口838.5萬(2000年人口普查數據)。重要節日有伊斯蘭教開齋節、宰牲節;5月20日民族覺醒日(紀念1908年印尼民族運動組織"至善社"成立);8月17日獨立日。

航運航線

望加錫海峽涉及兩條重要航線:

遠東-澳大利亞航線

中國、日本至澳大利亞西海岸航線需要經民都洛海峽、望加錫海峽以及龍目海峽進入印度洋。

波斯灣-東南亞-日本航線

此條航線以石油運輸線為主,此外有不少是大宗貨物的過境運輸。該航線東經馬六甲海峽(20萬噸載重噸以下船舶可行)或龍目,望加錫海峽(20萬載重噸以上超級油輪可行)至日本。

視頻---三佛齊航空波音737-800 NG飛機從望加錫抵達肯達

參考來源

  1. 石灰岩, 有道搜索 ,
  2. 半日潮, 快資訊,201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