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感二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感二首》

作品名稱: 《有感二首》

創作年代:晚唐詩人

文學體裁:詩

作者:司空圖

《有感二首》晚唐詩人、詩論家司空圖的詩。[1]

司空圖的詩,大多抒發山水隱逸的閒情逸緻,內容非常淡泊。他還寫詩表白:"詩中有慮猶須戒,莫向詩中着不平。"在文學史上,他主要以詩論著稱。他的《二十四詩品》是唐詩藝術高度發展在理論上的一種反映,是當時詩歌純藝術論的一部集大成著作。

司空圖藝術風格上體現了由陽剛、陰柔兩種基本風格美所發展出來的多種多樣的風格美。《四庫總目提要》說它"所列諸體畢備,不主一格",許印芳在跋中也說"其教人為詩,門戶甚寬,不拘一格"。[2]從司空圖的詩論著作中,可以鮮明地看出他在評述唐代詩歌發展時,特別突出了王、韋一派的重要地位,並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而他自己的詩歌創作也是屬於這一派的。《詩品》的思想主要是體現了隱逸高士的精神情操,這和以陶、王為代表的山水田園詩派是完全一致的。

宋代蘇軾《書黃子思詩集後》說:"唐末司空圖崎嶇兵亂之間,而詩文高雅,猶有承平之遺風。其論詩曰:梅止於酸,鹽止於咸,飲食不可無鹽梅,而其美常在咸酸之外。蓋自列其詩之有得於文字之表者二十四韻,恨當時不識其妙,予三復其言而悲之。"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司空圖(837~908),[3]河中虞鄉(今山西運城永濟)人。晚唐詩人、詩論家。字表聖,自號知非子,又號耐辱居士。唐懿宗咸通十年(869年)應試,擢進士上第,懿宗朝時曾被召為殿中侍御史。

唐僖宗廣明元年( 880年),黃巢起義軍攻入長安。司空圖的弟弟有個奴僕叫段章,參加了黃巢起義,曾熱情地向他宣傳起義軍的各種好處,勸他往迎起義軍,他不肯,便回到故鄉河中。後來他聽說僖宗在鳳翔,便入拜見,被封為知制誥、中書舍人。廣明二年,僖宗逃到成都,他追隨未及,又回到河中。從這時起直到他去世的二十多年時間,司空圖基本上是過着一種消極的隱居生活,他的大部分詩歌和詩論也是在這一時期寫成的。[4]

天復四年(904年),朱全忠召為禮部尚書,司空圖佯裝老朽不任事,被放還。後梁開平二年(908年),唐哀帝被弒,他絕食而死,終年七十二歲。司空圖成就主要在詩論,《二十四詩品》為不朽之作。《全唐詩》收詩三卷。

司空圖做過唐朝的知制誥,中書舍人。出生於一個中等官吏之家,其曾祖父、祖父和父親都官至郎中。史稱司空圖少有文才,但不見稱於鄉里,後來以文章為絳州刺史王凝所賞識。王凝回朝任禮部侍郎,知貢舉,司空圖於唐懿宗咸通十年(公元 869年)應試,擢進士上第,時年三十三歲,受到王凝讚許,名聲益振。不久,王凝因事被貶為商州刺史,司空圖感於知遇之恩,主動表請隨行。唐僖宗乾符四年( 877年),王凝出任宣歙觀察使,召請他為幕府。第二年,朝廷授司空圖殿中侍御史,他因不忍離開王凝,拖延逾期,被左遷為光祿寺主薄,分司東都洛陽。當時盧攜罷相,正居於洛陽,對他的才華和為人很愛重,常相往來共游。有一次,盧攜經過司空圖的宅第,在壁上題了一首詩稱讚他說:"姓氏司空貴,官班御史卑。老夫如且在,不用念屯奇。"後來,盧攜回朝復相,召司空圖為禮部員外郎,尋遷郎中。

《二十四詩品》是他的論詩專著,簡稱《詩品》。其中把詩歌的藝術風格和意境分為雄渾、沖淡、纖穠、沉着、高古、典雅、洗鍊、勁健、綺麗、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縝密、疏野、清奇、委曲、實境、悲慨、形容、超詣、飄逸、曠達、流動等二十四品類,每品用十二句四言韻語來加以描述,也涉及作者的思想修養和寫作手法。與鍾嶸《詩品》以品評作家作品源流等第為內容是不同的。

視頻

悅讀之司空圖

「人淡如菊」出自司空圖《二十四詩品》中的哪首詩

參考資料

  1. 《有感二首》 詩詞名句網
  2. 《二十四詩品》原文欣賞 個人圖書館,發布時間;1996-01-11 11:46
  3. 司空圖簡介 文學360
  4. 史上最奇葩的詩人司空圖,竟在自己的墓穴中宴請朋友是認真的嗎? 騰訊視頻,發布時間;2019年09月28日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