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滿軒尼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滿軒尼詩
圖片來自pixnet

月滿軒尼詩》是一部於2009年3月開始拍攝,同年5月殺青,由岸西執導,張學友湯唯主演的一部於2010年4月1日上映的香港電影[1]

本片是許久未拍攝電影的張學友與湯唯的復出之作,並是香港著名編劇岸西的第二部導演電影作品,劇中其他演員還包括李修賢鮑起靜張可頤朱咪咪安志傑盧冠廷郭峰

電影主要劇情設定在位於香港島銅鑼灣灣仔一帶的主要幹道軒尼詩道為主軸。當中出現具有代表性的景物,如龍門大酒樓檀島咖啡餅店電車等。

2009年5月該片亦有亮相康城影展,並首次公開海報。2010年3月該片成為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

劇情簡介

阿來( 張學友飾)是電器店少東,年過四十,為人隨和善良,沒甚麼大理想,彷與小孩無異。他的父親已不在人世,母親(鮑起靜飾)卻依然風騷,天天濃妝艷抹。住在母子對面的是愛蓮(湯唯飾)是一個寡言倔強、不喜交際、替舅父打理清潔用品店的女子。一天,阿來母親施計替他和愛蓮搞相親。其實,雙方對相親完全不感興趣,更在會面前把自己打扮成醜男醜婦,以免對方真的動起情來。

原來阿來和愛蓮各自仍記掛着一個人。阿來日夜想念着初戀女友敏如(張可頤飾),但她早已飛上枝頭,晉身成為名攝影師,活在一個阿來難以理解的世界裡。愛蓮則一心靜候男友阿旭(安志傑飾)刑滿出獄,與她再續前緣,但他們開始發覺,一切可能已經太遲。

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阿來和愛蓮再度見面,二人都放下了當日相親時的那份抗拒、冰冷。慢慢的,愛意萌生了。

創作背景

《月滿軒尼詩》的劇本靈感來源於一部俄國片《obeomov》,片中那位主角很懶惰,不用工作家裡還有工人,但他知道自己懶、沒用,整個故事很悲哀,岸西看過以後也很感動,就想根據這個故事創作一個劇本,但是岸西知道照搬是不行的,於是岸西把那個故事變成喜劇,寫出了《月滿軒尼詩》的劇本 。

影片評價

月滿軒尼詩》和以往的港式文藝片不盡相同,它追求的不是浪漫,而是某個恰當的時機、某個恰當的心境,遇見某個恰當的人。該片沒有生死相戀的愛情,卻因為很多情感的細節而令人充滿好感(《新京報》評)。

縱觀全片,阿來和愛蓮交流的大多是一些家長里短式的瑣事。可是就是這樣一部連「我愛你」都沒有出現的小品式電影,打動了不少觀眾。被大部分觀眾提及的正是電影平凡生活之間透出的溫情。阿來和愛蓮討論得最多的就是推理小說,在看似簡單的對白之間,男女之情完成了從無到有、從冷到熱的漸變過程。這種情感經歷,正是大部分普通人的體驗,表現的時候只要節奏控制得當,暖暖之意擋都擋不住。岸西出色的編劇功力,讓這種暖意表現得尤為強烈,因此也征服了一些觀眾(騰訊網評)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