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圖片來自pixnet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是一部2016年由巴里·傑金斯編劇並執導的美國劇情片,為崔范坦·羅德、安德烈·荷蘭賈奈爾·夢內艾許頓·桑德斯、Jharrel Jerome、娜歐蜜·哈瑞絲馬赫夏拉·阿里主演。

布萊德·彼特則擔任執行製片人之一。該片於2016年9月2日在特柳賴德影展上首映,美國於同年10月21日公映。

獲得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第74屆金球獎最佳劇情片,第32屆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等許多獎項。本片也成為首部全部由黑人演員演出、首部LGBT題材的奧斯卡最佳影片。

劇情

主角是一名黑人男孩,講述孩童、少年、青年時期三個年齡階段的他的成長之路,呈現出家庭、社會、學校等生存環境對一個人的心路歷程和情感選擇的影響。[1]

Chiron是居住在邁阿密黑人社區的一個男童,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他膽小、瘦弱、寡言,並經常受到小學同校男生的欺負。一次他為了躲避追打欺負他的同學,就躲進了一個販毒區的一個房子裡,並因此與一位名叫胡安(毒販)的中年黑人男子相識。Chiron不愛講話,胡安先帶他去吃了一頓餐,之後還把Chiron帶回了自己家過夜,Chiron也得以結識了胡安的同居女友特蕾莎。次日胡安把Chiron送回了家,母親責備Chiron昨晚沒有歸家。由於Chiron對胡安和特蕾莎的印象很好,於是Chiron就去找胡安,並跟胡安在海水裡學習游泳,胡安還告訴他說月光下的黑人小孩看起來像是藍色的。一個晚上,胡安發現Chiron的母親與一名男子在車裡吸毒,胡安就與Chiron的母親發生了爭吵。雖然Chiron很孤獨,不過一個名叫凱文的同學卻待他很好,並鼓勵他受到別人的欺負時要勇敢還擊。一次Chiron去問胡安有關「變態」、「同性戀」的含義,以及他媽是否在吸毒,胡安是否在販毒,聽到肯定的答覆後,他立即離開了。

Chiron就讀中學時,一次媽媽要他到外面過夜,他只得到特蕾莎的家裡住(此時胡安已經過世)。次日回家後,毒癮發作的媽媽問Chiron要錢,因為他媽知道特蕾莎很關心他並給他錢花。一個晚上,Chiron在海灘上遇到了凱文,並肩聊天的過程中兩人產生感情,接了吻,凱文為Chiron手淫。在學校裡,經常欺負Chiron的泰雷爾要跟凱文玩個遊戲,使得凱文被迫打了Chiron,之後Chiron也受到泰雷爾等人的圍毆。受傷的Chiron沒有起訴打他的人,而是在課堂上當着師生的面用椅子狠狠的砸傷了泰雷爾,Chiron也因此受到刑罰關押在少管所里。

成年後的Chiron搬到了亞特蘭大,並成為一名毒販。母親打電話留言要他回去見她一面,已成為廚師的凱文也打電話想見他。Chiron開車回到佛州在戒毒所里見到了媽媽,媽媽稱她對不起他,但是她一直愛着他,悲傷的母子二人擁抱在了一起。之後Chiron繼續開車來到了凱文工作的餐館,凱文為他做了特製的晚餐和紅酒來款待他。通過交談,Chiron得知凱文已經有了一個由薩曼莎(曾經的中學同學)所生的兒子,尚在假釋期內的凱文習慣了這種心安理得的正常生活,而當Chiron說自己已是一個毒販時,凱文覺得難以置信。Chiron問凱文為何想到了聯繫他,凱文稱原因是一個顧客曾經點的一首歌,並把那首歌播放了出來。之後Chiron開車載着凱文回到了凱文家裡,凱文說Chiron目前的狀態不是他能想象的,Chiron說他獲得自由後就想改變自己,並說凱文是唯一碰過他的男人,兩人依偎在了一起。

製作

2015年10月14日在邁阿密開拍了25天。故事情節來自於編劇麥卡尼與導演賈金斯的童年經歷,兩人都是在邁阿密的黑人社區長大的。攝影指導詹姆士·拉克斯頓與賈金斯之前合作過處女作《憂鬱的解藥》。賈金斯表示,《月光男孩》的三段式敘事結構的靈感來自於侯孝賢的電影《最好的時光》。[2]

迴響

影片獲得廣泛好評,爛番茄新鮮度98%,Metacritic上51家媒體綜評高達99分,其中《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等35家媒體給予滿分。還被《時代雜誌》評為年度十佳影片第一名。[3]被《視與聽》評為年度十佳電影第二名。[4]影評人普遍都認為影片的故事非常真實、殘酷和動人。

參考文獻

  1. Hime, Nelly. Barry Jenkins' Moonlight Movie Buzzing Before October Release. [Nagame Digital. October 3, 2016 [October 19, 20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10月20日). 
  2. 毒品、性取向與男孩成長之路. Mtime時光網. 2017-01-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1-22). 
  3. 《時代》雜誌評選年度榜單 十爛之首竟然是這部. 1905電影網. 2016-12-08. 
  4. 《視與聽》2016年十佳影片:《托尼·厄德曼》登頂. 1905電影網. 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