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不適合喝咖啡的兩個時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不適合喝咖啡的兩個時間

咖啡是個賞心悅目的享受。

從嗅覺開始,揉合著果香、花香等各種香氣,芬芳撲鼻;咖啡表層輕舞著赭紅色的泡沫Crema,輕抿一口,濃郁黏稠卻入口滑順;再將咖啡嚥下,味道層次分明,有的輕快、有的個性十足,教人齒頰留香。

咖啡要喝對時間,降低壞處、保留好處,再來一杯咖啡吧。[1]

成千上萬的人早晨起床喝一杯咖啡,才能清醒,成為他們的清晨儀式,但也許這個儀式壞處多過好處。因為這時候是最不適合喝咖啡的時間之一。

起床就喝咖啡,是喝咖啡的最糟時間之一。因為一早醒來,身體裡的皮質醇(cartisol)濃度還在巔峰,讓你警醒、充滿幹勁,也就是自古以來,身體原始設定驅動你出門覓食或工作。

之後皮質醇濃度開始下降,注意力開始渙散,也就是你起床後一個半至兩小時後,大概在9點半到11點之間,才最適合喝上一杯咖啡。[2]

一早就喝咖啡,易形成惡性循環

一早就喝咖啡,易形成惡性循環 不過,身體還有極高的皮質醇時,喝了咖啡、攝取了咖啡因,對身體有什麼傷害?

時代雜誌》報導指出,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用來應付壓力和降低血糖,如果身體製造較少的皮質醇,就會需要喝更多的咖啡因補償,形成惡性循環。

另一個影響是,當我們早晨長期習慣一杯咖啡,會增加對咖啡因的耐受性,也就是要愈喝愈多才會清醒,因為咖啡因取代了天然的皮質醇讓身體清醒的效用。

睡前6小時喝,會影響睡眠品質

另一個不適合喝咖啡的時間是睡前六小時,也就是如果你11點睡,下午五點以後就不要喝咖啡,尤其是有睡眠問題的人。

昏昏欲睡是因為大腦裡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腺苷(adenosine)和受體結合的結果。而咖啡因的結構和腺苷類似,率先與腺苷受體結合,讓人保持警醒。

咖啡因的半衰期,也就是體內咖啡因的量減少至一半的時間,約六小時,不過代謝速度因基因而異,這也就是有些人只是早上喝了咖啡還是會睡不著,也有些人喝了四、五杯依舊可以入睡的原因。

不過也有人傍晚後喝了咖啡依舊睡得著。就算睡得著,還是會影響睡眠品質。

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咖啡因會將生理時鐘往後延,縮短睡眠時間;咖啡因也會減少快速動眼期(REM)的活動,也就影響了深睡的品質,深睡不足又讓你醒來時精神低落、注意力無法集中,又得來杯咖啡。

喝對時間,其實咖啡有助健康

過去人們以為喝咖啡可能損害健康,但近年來喝咖啡對健康的好處證據愈來愈多。例如可以降低肝癌、乳癌風險,也有益心血管健康,也能預防糖尿病。

上午9點

積極正向的情緒上升,昏昏欲睡的感覺已經消失,因為皮質醇發揮它神奇的效用。在一天之始,我們的腦袋仍是一片乾淨的區塊。此時血清素也在增加,直到上午11點,此時積極的情緒佔據主導地位。

試著在此時:請把第一杯咖啡留到現在才喝。別一起床就喝咖啡,因為皮質醇會自然喚醒你。晚點喝,才會感受到攝取咖啡因帶來的好處。

喝咖啡有原則

張金堅教授說,飲用的咖啡以黑咖啡為主,應減少加入奶精、糖分,避免過多的脂肪,造成身體負擔。雖然咖啡好處那麼多,但其與肺癌卻是相牴觸的;此外,孕婦若在懷孕前期也不應喝,後期則要減半喝,而12歲以下的小孩也要遠離,避免影響其骨骼發育,其他如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也不宜飲用。

若是喝了咖啡會導致失眠者,建議中午過後就得停止繼續攝取。[3]

咖啡因與皮質醇

咖啡因與皮質醇都會對身體產生壓力反應,而過多壓力有害健康。皮質醇是身體血液中的壓力荷爾蒙,根據每個人的晝夜節律釋出,表現情況因人而異。

但一般而言,清晨6時30分起床的人,會看到他們的皮質醇水平在不同時間達到高峰,包括8-9時、中午12時至1時、下午5時30分至6時30分。若是在上午10時起床,皮質醇約在醒來三小時後達到高點,特別早起的人也是如此。

這些皮質醇水平會在早晨開始活動時就開始上升,所以這段時間並不是喝咖啡的理想時間。傍晚也不是,因為會讓你在夜晚難以入眠。人們若在6時30分醒來,若想來點咖啡因刺激,應在他們第一個皮質醇水平達高峰的時間之後才喝咖啡,也就是約在9時30分至11時30分之間。

執照營養師麗莎.利修斯基(Lisa Lisiewski)表示,簡單來說,上午中段或中午後可能是喝咖啡的最佳時刻。因為在這些時段的皮質醇水平最低,可切實地從咖啡因獲益。[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