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鯤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鯤化(1882年-1925年)湖南省新化縣孟公鎮, 1903年以優異成績獲取官費生資格,進入日本成城軍校。畢業私立岩倉鐵道學院。堪稱中國第一所管理學校的首倡者。

在成城軍校期間,因讀了日人所著《支那鐵路分割案》一書後,對日本以鐵路為滅華新策,深受刺激。認為鐵路將是未來中國興衰的重要事業,加上自己對民族的榮辱感及使命感,而促使他改學鐵路,1903年,考入日本當時著名的私立岩倉鐵道學院,學習鐵路管理專業。[1]

主要業績

1906年,他學成回國後對中國鐵路進行了全面考察,歷時三個月走遍全國15省,並寫出考察報告,史稱「丙午調查」。此前中國並無政府有關部門作過報告,也無學士作過此類調查,中國鐵路詳情鮮為人知。

在《中國鐵路現勢通論》一書中,他認為「管理權為鐵路之命脈,權在我,則人為我用;權歸人,則我用於人。」是他最早提出了全面系統的管理思想。 他這篇《上郵傳部創辦鐵路管理學堂書》充滿真知灼見的論文,對倡導創辦鐵路管理學校與管理理論進行了深刻、精闢、的闡述,對催生中國鐵路管理學校的誕生起了悠關重要的作用。

1907年,他的上書,最終促成了北京鐵路管理傳習所的創建,就是現在北京交通大學的前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