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文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文溪位於臺灣的南部,是全臺灣第四長的河流,它屬於中央管河川。曾文溪發源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東水山。曾文溪,南瀛第一河川。流經台南市楠西區玉井區大內區山上區善化區官田區麻豆區安定區西港區七股區、最後在安南區七股區之間,流入臺灣海峽,全長138.5公里,而流域面積1,176.7平方公里,源頭海拔高2,440公尺,其主要支流有塔乃庫溪、普亞女溪、草蘭溪、後堀溪、菜寮溪、官田溪等。歷史上曾文溪頻頻改道,被居民戲稱是「青瞑蛇」。昭和十三年(1938年)堤防竣工之後,河道趨於固定。

地理分界

臺南市以曾文溪為分界,劃分了溪北、溪南地區。溪南地區似近都會區型態,以原臺南省轄市做為中心;溪北則較近農村,中心聚落為原臺南縣政府所在地-新營,在生活圈及文化上與嘉義都會區關係十分密切。

水利建設

曾文溪有豐富的水力資源,全臺灣最大的水庫曾文水庫,即是在曾文溪上游,此外,在曾文溪的支流上,尚有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等,除了供水發電之外,也都成為了重要的觀光景點。此外,由於曾文溪挾帶砂石與生物碎屑在出海口沉積,提供了大量養分,因而蘊育了河口地區豐富的底棲生物與浮游生物,也吸引了大批水鳥在此處棲息。著名的珍貴鳥類黑面琵鷺即棲息在曾文溪河口北岸,因此設有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範圍也包括曾文溪口。[1]

名稱演變

荷蘭時期,曾文溪在歐洲古地圖上記為「River Soulang」(蕭壠溪),另外也有稱之為「Zant River」(砂河)。而根據《諸羅縣志》記載,當時的曾文溪在上游到石仔瀨(在大內區)這段稱為「灣裏溪」,往西到蕭壠渡這段叫「加拔溪」,再往西到入海這段稱為「歐汪溪」。

至於「曾文」之名的由來,在連橫《雅堂文集》中有記載相傳是荷蘭時期有一個名叫「曾文」在此開墾,並設置渡口,該溪因此得名。《大臺南的河川》一書則認為是道光三年(1823年)曾文溪改道後,溪上出現了重要渡口「罾門渡」,罾是指「四角漁網」,罾門是「罾船停泊之處」。同治年間彰化陳肇興《陶村詩稿》〈茅港曉發〉中有「雨濕罾門渡,風生鐵線橋」的句子。灣裏溪因而改稱罾門溪《讓臺記》中有出現「罾門溪」。之後因發音相似,又有記做「層門」雅堂文提到曾文溪「一作層門」臺南河川。後來再變成「曾文溪」。

水道治理 

早期的曾文溪因水流經常改道,下游附近村落因此被迫遷居,1930年的日治時期才開始做系統性的治理。縱貫鐵路橋以下至河口之間的兩岸築堤以約束水流,才有今日曾文溪的面貌。治水計畫整體於1939年大功告成,目前在台19線西港大橋下游北岸仍立有「曾文溪治水工事紀念碑」,完成兩岸堤防長達39公里。

曾文溪水系河川

以下由下游至源頭列出水系主要河川,其中粗體字為主流河道:

後大埔溪河段

相關條目

視頻

台61線曾文溪大橋新建計畫,1/29獲行政院國發會通過,預定115年完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