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上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上區位置圖
圖片來自山上區公所


山上區位於臺南市中央偏南,北與大內僅以曾文溪相隔,西與新市、善化為鄰,東以左鎮、玉井為界,南鄰新化,係新化各區出入咽喉,總面積約為27.87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部份約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平地則佔三分之二,共分南洲、明和、山上、新莊、玉峰、豐德、平陽等七里,山地由玉峰里北嶺尖山脈起點向西而走,造成蚵殼潭、中坑、牛稠埔、石仔崎為山地部落,平地由山上、南洲、明和、北勢洲及新莊(大莊)一帶至大潭併合成為盆地,地勢東部較高,以北嶺尖山頂迤延向西形成半箕形盆地。

  • 區長介紹

區長 余基吉

學歷 成功大學企管碩士

經歷

高雄縣政府戶政事務所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1]


自然環境

一直以來,山上只是一個地圖上的名詞,或是省、市、縣道上的地標而已,就算現在有第二高速公路經過,但一般人還是只有經過她留下一閃而逝的印象,而不曾有前來探訪的意念,更遑論是駐足停留了。

事實上,地小人少的山上區擁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美:無論是平原與丘陵交錯的自然風光,還是特產豐碩的農村景色;甚至各里中所珍藏數量豐富老厝與樹,以及在荒野中令人有兒時記趣的自然繁衍的蟻獅生態等,又或是自日據時代就建造以供應大台南地區的『臺南水道』及『山上淨水廠』所蘊涵的深具生態及人文意義的教育資源;再來就是近年來在山中所建設風光明媚世外桃源的明德外役監獄,這一切的一切,在在說明著這一片土地上是多麼地具有致命吸引力,希望這塊深具魅力的鄉土能吸引你的駐足與探訪。[2]


地方沿革

山上區公所
圖片來自山上區公所

「山上」昔時由曾文溪沖積成洲,故附近村落有南勢洲(今之南洲村)、北勢洲之稱,山上地區乃明末時期,始由鄭成功部將余士龍為了養軍,並開墾荒地、率兵屯駐後,經年累月人口漸漸繁殖,移住成村,山上區原是平埔族西拉雅族新港社的遷徙地之一,因其位於曾文溪河階地上,自低處向上望,似乎像是座落於小山上的聚落,故有山仔頂之稱呼,至日人據台後沿用山仔頂之名,及至民國九年十月一日地方改制,即改為山上莊。

1920年,臺灣地方改制,於此地設置「山上莊」,劃歸『臺南州新化郡』管理。

臺灣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一月七日,臺南縣政府成立,改街為鎮、改莊為鄉,於民國三十五年一月十八日本鄉公所成立,仍以山上為鄉名。1946年7月1日將轄內潭頂、大社兩

村改劃原新市鄉,另接受原左鎮鄉平和村之一部設為平陽村。

自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廿五日起,因臺南市、縣合併改制直轄市,而改制為『山上區』[3]


產業概況

木瓜
圖片來自山上區公所

一、 本區可耕地面積一四六二.三公頃,農業戶約一一六八戶。 (本區特產 木瓜 圖)

二、 經營型態:早期農業經營以稻米、甘藷、原料甘蔗為主,近來政府推廣精緻農業(如蘭花)、勞動業轉型。

三、 現主要作物

1. 網室木瓜:種植面積七九公頃,每公頃種植棵數為一千六百棵至一千八百棵,每株產量一百公斤。

2. 鳳梨:種植面積二九三公頃,每公頃種植三萬八千至四萬,株產一.二公斤。

3. 花卉:山上農會輔導花卉產銷班,種殖項目白鶴芋綠帝王黃金葛黃椰子福碌桐變葉木黛粉葉等觀賞植物。[4]


風景名勝

蘭科植物園
圖片來自山上區公所

蘭科植物園

說到蘭花的故鄉就會想到台南而說到最能代表台南蘭花的地方就會想到兩度獲得世界冠軍的「蘭科植物園」 這裡不只有美麗的蘭花還有美味的午餐&下午茶歡迎各位朋友來這裡度過美麗的一天。

營業時間:每周一公休 每周二~周日 10:00~17:00

臺灣明德外役監獄

成立宗旨:外役監為現代教育行刑最新措施之一,為民主國家行刑措施所趨向,無高牆鐵窗之設置,故以生活自治人格尊重,及縮短刑期返家探視與眷屬同住等法今的優厚處鼓勵下,啟發受刑人自尊心,又藉勞動於大自然使心胸開朗,體魄健全,達到行刑目的。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圖片來自山上區公所

山上天后宮

山上國中南邊矗立著一棟金碧輝煌的廟宇,這就是主祀「玉二聖母的山上天后宮。由於本地民情樸素,樂觀進取,又執守文化禮制,因些傳統的民間信仰,就成為居民心靈上最主要之慰藉與支柱。加上敬天祀神又是我國綿亙古今,永續不息的基本觀念。是以自先民入墾此地關始,在披荊斬棘,艱苦奮鬥的過程中,對於護衛他們來台的故鄉神明之敬仰始終不移,這也就成了早期台灣移民的主要模式。

古蹟-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水道設施」是日據時期台灣衛生工程的一部分,位於臺南市山上區的古蹟~原「臺南水道」,是日人基於當時臺市街之飲水需求所設置,於民國1年(西元1912年),經臺灣總督府在第28回帝國會議提案經裁定核准後,進行可供應原臺南市區10萬人需求的現代化自來水基礎建設。[5]


美食小吃

  • 古積(GUJI)食品
  • K.Fika 啡卡咖啡
  • 一品清冰枝店(阿燕姨冰枝店)
  • 國正飯店的古早味


視頻

20211125 2021臺南市山上區產業文化動~秋遊。山上11月27日熱鬧登場—大北門新聞網

山上區178美食地圖 帶你吃出好滋味

【RayTV】台南水道 私房景點 古蹟 淨水源區 山上區

  1. 山上鳳梨 #甜蜜蜜鳳梨 #企業認購

產業|山上區甜蜜蜜鳳梨盛產 企業認購千箱助公益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區長介紹,山上區-山上區公所
  2. 自然環境,山上區-山上區公所
  3. 地方沿革,山上區-山上區公所
  4. 產業概況,山上區-山上區公所
  5. 風景名勝,山上區-山上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