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慧 ,出生地 廣東順德,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第十九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

著名粵劇伶王新馬師曾之高徒,繼承「芳腔」之新秀。

概況

她扮相俏麗,嗓音甜美,表演真切流暢自然,文唱武打均衡發展,是八十年代崛起的一顆新星。主演《穆桂英大戰洪洲》、《凌波仙子》、《霓裳情怨》、《多情孟麗君》、《白龍關》、《一把存忠劍》、《龍母傳奇》、《楚河漢界》、《山鄉風雲》等一批優秀劇目。[1]

曾獲廣東省青年粵劇團匯演優秀演員一等獎,廣東省首屆中青年演員演藝大獎賽金獎,第七屆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獎等多個國家級、省級藝術獎項。為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她不遺餘力,多次領銜率團赴港澳台、新加坡英國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演出,於2002年10月領銜率團赴美國三藩市、聖荷西洛杉磯等市演出,贏得頗高讚譽,擁有非常廣泛的粵劇觀眾。

1979年1月至1987年3月任佛山青年粵劇團正印花旦。

個人簡介

曾慧曾慧扮相俏麗,嗓音甜美,表演真切流暢自然,文唱武打均衡發展,主演了《穆桂英大戰洪洲》、《凌波仙子》、《霓裳情怨》、《龍母傳奇》等一批優秀劇目,曾獲廣東省青年粵劇團匯演優秀演員一等獎、省中青年演藝大賽金獎、第七屆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獎等,是名揚海內外的粵劇演員之一。

曾慧對藝術的刻苦追求,有着不畏困難的韌勁。因此她的藝術氣質很有風範,她的演唱、表演融會貫通,揮灑自如,扮相俏麗,嗓音甜美,表演真切流暢自然,文唱武打均衡發展。

1988年她成功地舉辦了第一個青年粵劇演員個人演唱會,1989年領銜赴英國演出,是中國粵劇史上第一次赴英國演出粵劇。她主演了《凌波仙子》、《穆桂英大戰洪洲》、《霓裳情怨》、《三鄉風雲》、《龍母傳奇》等一批優秀劇目。

從藝二十多年,曾慧獲得榮譽無數。曾獲得第十九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廣東省青年粵劇團匯演優秀演員一等獎;廣東省首屆中青年演員演藝大獎賽金獎;第七屆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獎。

她的唱腔既委婉纖秀又甜美圓潤,剛柔適度收放自如,集譚佩儀的委婉和鄭培英的清脆於一身,她善於吸取「芳腔」的精髓,形成自己的唱腔風格。

她沒穿戲服,隨意擺的幾個動作都形神俱佳。她演花旦台步輕盈,顧盼傳神;演青衣端莊嫻淑,動靜適宜;演刀馬旦功架紮實,作風硬朗,動作準確,八面威風。她的車身、旋子、飛腿大翻、搬腿企人字、耍雙劍、大刀下場花等基本功都很過硬。難怪她在英國倫敦主演《穆桂英大戰洪洲》,戴翎子、扎靠旗表演北派功架「背旗踢槍」,令英國觀眾嘆為觀止。

英國《每日郵報》評論:「這位小姐的腳法令人稱絕,足以同英國最出色的足球運動員媲美。」 除了技藝精湛外,她對待粵劇還很認真,當初《龍母傳奇》在廣西財園影劇院演出時,即使是舉行內部觀摩的彩排,並沒有幾個觀眾,但她還是帶領劇組的每一個演員都非常認真地對待。作為團長兼主演,曾慧為了試一件新戲裝,幾乎徵詢了身邊所有人的意見,直到大家都說好,她才放下心來。

在倫敦戲劇博物館的「藝術家印掌牆」上,有曾慧留下的掌印,簽着她的名字。她還被美國紐約中美文化藝術中心聘任為戲曲顧問,「這些世界級的榮譽,於我當然是鼓勵,但更多的是為中國戲曲藝術走向世界做貢獻,看到外國人為粵劇喝彩,我真的是很自豪的。」她隻身飛往加拿大,與當地的藝術家作連續20天的演出。

藝術生涯

訪名師學技藝 新馬師曾破例收她為徒 曾慧從小就對粵劇有興趣,1974年的某一天,年僅13歲的曾慧聽時任文化局局長的爸爸說佛山地區青年粵劇團要招收新學員,就來了興趣,於是就參加了考試,最後順利成為46個新人中的一員,考入佛山訓練班,三年後參加佛山地區粵劇團,擔任正印花旦。

曾慧出身於文藝書香之家,母親是教師,父親長期從事文藝工作,也是廣東作協、劇協、音協的成員。平時的耳濡目染,讓她具備了別人所不具備的基礎與悟性,加上她有一個突出的優點——勤學苦練,十年如一日,基本功的訓練從不間斷,深得老師們的讚許,她的粵劇啟蒙老師粵劇武探花梁蔭棠、龍虎武師宵月樓都對這個扮相俏麗的刀馬旦徒弟喜愛有加。

在曾慧剛開始學粵劇時,她父親曾對她說了一句話「路是你自己選擇的,你不要後悔」。當時尚是「文革」期間,他的父親應該也是看多了人間冷暖,有感而發吧。由於個頭比較高,曾慧在劇團是天生的主演,加上父親幫她解決了許多人際關係問題,曾慧的曲藝之路可以說是平步青雲,但由於缺乏社會歷練,曾慧在佛山呆了13年多,最終選擇了離開,離開的時候是27歲。「當時感覺所有人都看我是仇人,在這種狀態下怎能立足?這也許就是年輕的代價吧。」曾慧對這段經歷,至今都有心結。

自組民營劇團 邀名角兒合作步步為營

曾慧在肇慶粵劇團呆了16年後,選擇了離開,但這一次離開,大家是歡送她走的,因為她投資定居去了澳門。在澳門生活不久,她就風塵僕僕地來到廣州,一來就有驚人之舉,組建了「廣州八和曾慧粵劇團」。2005年1月,廣東八和曾慧粵劇團成立。作為一家民營粵劇團,這裡自由組班,人才流動,聚散無常。可喜的是,同曾慧「理班」的已有一批粵劇界的「自由人」——彭熾權、梁耀安、姚志強、李池湘等,他們都是當今劇壇的精英。成立當晚,該團主要演員在廣州南方劇院擔綱主演經典粵劇《帝女花》,並將票房收入全數捐給東南亞海嘯災區。雖然門票定價高達260元,卻得到了眾多粵劇迷的大力支持。

曾惠能成立自己的劇團,得力於丈夫的大力支持,為此她非常感激這個在事業上一直扶持她的伴侶。她說,辦民營劇團讓她看到了希望。她承認目前民營劇團生存都還是比較艱難。「我能成立這個劇團,除了有一個強大經濟後盾外,我自己也有很多資源,比如我可以請到許多知名的老倌和我們劇團合作演出,雖然目前我們只有6個固定演員,但每次演出我們的班底一定是很強大的,不會遜色於國營劇團。」

雖然是自由組班,但曾慧劇團也有明確的目標、相對穩定的班底,有具體的排練和演出計劃。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已經在廣州、東莞、湛江等地留下了許多足跡。

代表劇目

《穆桂英大戰洪州》、《凌波仙子》、《三鳳求凰》、《烈女恨》、《南海神鏢女》、《白蛇傳》、《光緒帝夜祭珍妃》、《金印良緣》、《龍母傳奇》、《鴛鴦燈》、《帝女花》等。

騰訊視頻

易水送別---彭熾權 曾慧

;

參考文獻

  1. 曾慧,酷我音樂,引用日期,201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