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廣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廣珊
清代著名女詩人
出生 清同治十一年(1871)
湖南省雙峰縣
逝世 194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曾廣珊,女,(1871-1949),晚年自號心杏老人,又號輝遠老人,湖南雙峰縣人。曾國藩孫女,曾紀鴻獨生女。其母郭筠,20歲嫁俞明頤。俞字壽臣,晚清做到湖南學政。時為有名女詩人,曾廣珊自幼即耳濡目染,也愛吟詩填詞,亦可稱清代著名女詩人[1]

個人經歷

曾廣珊,20歲嫁俞明頤。俞字壽臣,晚清做到湖南學政。與俞明頤所生之女俞大絪,是曾昭掄的夫人,北京大學一級教授;所生之兒俞大維是國民黨中將、國防部長;與陳三立為兒女親家,其兒媳為陳三立之女陳新午,陳三立是湖南巡撫陳寶箴之子,陳寅恪為陳三立之子。因此,曾氏、俞氏與陳氏聯姻,曾在湖南揚名一時。

曾廣珊一生作詩詞甚多,但傳世的僅《鬘華仙館詩鈔》,尚不見原稿及刻本,惟俞大縝集一手抄本,錄詩160餘首,藏北京圖書館。其餘詩作,散見於《藝芳館詩鈔》刻本中,台灣影印手稿尚有20餘首。1949年去世。

主要作品

《鬘華仙館詩鈔》

參考來源

  1. 曾廣珊 ,博雅文化旅遊網,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