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薩·穆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幅描繪舉着天然金塊曼沙穆薩。1375年的加泰隆尼亞地圖集Catalan Atlas

曼沙(康康)穆薩[1]十四世紀馬利帝國的國王,在位時間大約為1312年至1337年。他因朝聖麥加)和贊助伊斯蘭獎學金而聞名。

2012年,Celebrity Net Worth網站推算人類歷史上25大富豪,穆薩排列第一位。2015年,《時代》發表了一篇〈史上富豪排行榜TOP10〉,穆薩排列第一位[2]

出生

曼沙穆薩的出生日期已無從考證,但一般相信他是在1300年和1310年之間出生的;他可能是馬里王朝的開拓者松迪亞塔的孫子。他有一個兄弟,Mansa Sulayman,最後在1336年接管了王朝。

地處西非的「馬里帝國」在曼沙穆薩的統治下成為當時非洲最大、最富有的地區。

朝聖

馬里帝國在公元14至17世紀統治着今西非曼丁卡高原地區。當時的馬里的黃金產量占全世界的一半,統治馬里的穆薩因而擁有驚人的財富。穆薩在1324年前往麥加進行了一次著名的朝聖之旅,據說他在開羅的大肆揮霍,甚至導致此後當地持續二十年的黃金貶值。他花掉的財富如此之多,事實上,他回國的旅費不得不向他人暫借。傳說一路上穆薩的隨行人員不計其數,僅貨物搬運工就達6萬名之多。

穆薩也因其聰慧和虔誠而聞名於世,人稱「神奇的穆薩」。他將位置顯要的廷巴克圖和加奧併入了馬里。在繼位之後,穆薩成為一位狂熱的穆斯林,他下令在各地建造了無數清真寺,並將伊斯蘭教定為官方信仰,但他也並不壓制國內的其他宗教。穆薩致力於拓展馬里與世界的貿易,利用本國豐富的可樂果、象牙、食鹽與黃金資源與三大洲各國交換各種物資。穆薩也非常尊重知識,他將廷巴克圖建成為重要的學術與藝術中心,當地的桑科雷大學是穆斯林世界最著名的學府之一。各地的學生可以在此免費獲得教育。

穆薩於1337年去世,在位25年。一位當時的歷史學家曾經這樣評論曼沙·穆薩:「在西非各國的領導人中,他是最強大、最富有、最幸運的人,也是最能使敵人感到害怕、最能為朋友提供幫助的人。」

其後的統治

馬里的建設

參考

  1. Other names include:
    • Mansa Kankan Musa I
    • Mali-koy Kankan Musa
    • Lord Musa, King of Mali
    • The Lion of Mali
    • Mansa Musa
  2. The 10 Richest People of All Time

外部鏈接

前任:
艾卜·伯克爾II
馬里帝國曼薩
1312年–1337年
繼任:
馬格漢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