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心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心泉
圖片來自梨園百年瑣記網
曹心泉
音樂家
國籍 中國
出生 1864年
安徽懷寧縣
逝世 1938年10月20日
職業 戲曲音樂家
父母 曹春山(父)
活躍年代 清朝

曹心泉 (1864年一1938年10月20日),原籍安徽懷寧縣,清末民初著名戲曲音樂家。 精通多種民族樂器,如笛、月琴、古箏等。尤擅崑曲,並能記譜、作曲。晚年曾應邀在富連成、中華戲曲專科學校教授崑曲,在梨園界有很高的聲望。

人物生平

拜師學戲

曹心泉幼習小生,先拜陸炳云為師學戲,學戲40多出。陸炳雲後因《亭會》一劇與曹春山意見分歧,遂被辭退。故心泉又改從徐小香學戲。據心泉自言:過去學戲極難,只走台步,亦必數日的工夫,如果一招一式不合乎要求,老師就不再繼續傳授了。後來因嗓子關係不能登台演出,改學場面,初拜著名笛師、清廷供奉錢錦源為師,錢先生才藝甚博,能度《長生殿》、《牡丹亭》全部之曲,名琴師梅雨田亦從其受業,可惜他40多歲就患急症病故了。後來心泉又投在名琴師李四門下學藝。

研究崑曲

光緒十八年以後曹心泉搭三慶班獻技,雖未正式入昇平署承差,但經常隨班入宮演出,故對官內演戲之事非常熟悉。光緒二十七年改搭久和班。後又在福壽班教授崑曲。心泉自幼讀過私塾,寫得一筆好字,承繼家傳,對崑曲進行了數十年的研究,搜集、整理、訂正了不少崑曲劇本。

結拜金蘭

1919年陳德霖、王琴儂、姜妙香等人排演的《戲目蓮》(四面觀音),就是由曹先生提供的劇本。該劇曾在北京西珠口第一舞台及堂會中演出過幾次,受到觀眾的好評。在王琴儂的倡議下,曹心泉與侯峻山(十三旦)、陳德霖結為金蘭之好,並在北京天福堂飯莊宴請梨園界同行。1930年夏,陳德霖病逝時,曾請曹三爺出面主辦喪事,十三旦也從張家口老家趕來北京弔祭,說明了他們老哥仨深厚的友情。

傳播崑曲

1932年至1936年曹心泉被聘為南京戲曲音樂院北京分院研究所特約研究員,並為該所主辦的《劇學月刊》大量撰稿,傳播崑曲藝術知識,發表了不少有學術價值的文章。心泉先生通曉律呂,妙達音聲,所制曲譜積稿充棟,其中頗多別出心裁,創為新格。如程硯秋之《文姬歸漢》(胡筋十八拍原詞)、梅蘭芳之《太真外傳》、荀慧生之《釵頭鳳》等,均由曹心泉譜曲。

大師風範

1929年崑曲專家傅芸子、傅惜華等人發起成立崑曲研究會,請曹心泉任顧問。1932年又應聘擔任中華戲曲專科學校崑曲教師及音樂組主任。後又在富連成科班教授崑曲。向心泉請益崑曲藝術、學唱崑曲的人很多,如包丹庭、王琴儂、姜妙香、金仲仁、程硯秋、陳墨香、葉盛蘭、葉盛章等名家均受過指授。 1938年因患腎病病故於韓家潭西口路南的敬善堂故居,終年75歲(一說73歲病故)。

人物關係

曹心泉(前排左四)
與余叔岩、王瑤卿、程硯秋等之合影

圖片來自搜狐網

心泉出身梨園世家,其祖父曹鳳志是清嘉慶年間著名小生演員。父親曹春山,亦為多面手,老生、大淨、副淨、小生等各行角色都能演。

曹心泉婚後生四男三女,入伶界的有:長子曹湘石,習文場,彈月琴,曾長期傍着余派鬚生創始人余叔岩;次子曹壽石即名丑曹二庚,為名丑郭春山的弟子,是比較規矩的大醜;三子曹瑞石(官稱曹三)即名老生曹世嘉、名丑曹世才之父,自幼在春成科班坐科,習老生,後因變嗓,改學場面;四子曹小泉未入伶界。

曹心泉病故後,家產分為五份,各支分居另過,韓家潭故居房產亦賣掉。他費盡心血珍藏的崑曲劇本及其他戲曲史料,因分散保存,受到不小的損失。[1]

個人作品

梨園外史》
圖片來自京東圖書

《梨園外史》

1925年,農曆乙丑年:《梨園外史》單行本出版

北京京華印書局印製的《梨園外史》一冊單行本出版,共十二回。封三版權頁的著作者署名為「作劇先生」和「觀劇道人」。「作劇先生」是江蘇吳縣的潘鏡芙的化名,「觀劇道人」是湖北安陸陳墨香的化名,除曹心泉、荀慧生等五人的序外,還有陳墨香的序(卻並非以自序形式出現):

「《梨園外史》小說家言也,紀道咸以來伶官故實。其間事跡,詢之老伶未盡符合,然其描摹優人之狀態,討論戲曲之源流,至為詳細,誠非老於斯事者不能道其隻字。紀事小有牴牾,奚足為病!昔太史公傳優孟,世且摘其謬誤,況此固以稗野自命者乎?施耐庵、曹雪芹之小說,摹繪得神,亦但能得盜賊、兒女之性情耳;至事跡之有無,直同鏡花水月。而此書所紀,尚不盡蹈空,欲考梨園掌故者豈可忽諸?方今之世,風俗淫靡,梨園以旦為第一流,讀此編『胡喜祿掃盡鉛華』一章,知作者蓋有隱痛焉!余出入伶官之家將三十年,於若輩之情偽,知之甚深,只以賦性疏懶,未克獨力撰作。是書之成,實為先獲我心,故援筆樂為之敘。墨香氏題。」[2]

參考文獻

  1. 曹心泉梨園百年瑣記
  2. 梨園外史豆瓣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