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劌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曹劌

別名: 曹翽,曹沬(有爭議)

國籍: 魯國

職業: 軍事家

主要成就: 長勺之戰

所處年代: 春秋時期

曹劌(guì),一作曹翽,即曹沫(有爭議)。生卒年不詳,春秋時期魯國(今山東菏澤)人,周文王第六子曹叔振鐸之後,著名的軍事理論家。魯莊公十年,齊攻魯,劌求見請取信於民後戰,作戰時隨從指揮,大敗齊師,一鼓作氣之典出於此。[1]

人物生平

長勺之戰

曹劌是周文王兒子曹叔振鐸的後人。魯莊公十年(前684年),齊桓公不顧剛就任主政大夫的 管仲的竭力勸阻,派高傒鮑叔牙公子雍率大軍伐魯。此前,齊、魯幾次交戰,魯國都被打敗。聞聽齊大軍壓境,魯莊公和群臣大驚失色,不知所措。

這時,曹劌求見莊公,主動提出為抵抗齊軍出力。他的同鄉人說:"那些居高官、享厚祿的人在那裡謀劃,你又何必去參與呢?"曹劌說:"居高官、享厚祿的人目光短淺,不能深謀遠慮。"於是入宮進見莊公。曹劌問莊公:"您憑什麼條件來跟齊國作戰?"莊公說:"衣食這類養生的東西,不敢獨自享受,一定把它分給別人。"曹劌回答說:"小恩小惠不能周遍,百姓是不會跟從您的。"莊公說:"祭祀用的牛羊玉帛,不敢虛報數量,祝史的禱告一定反映真實情況。"曹劌回答說:"這些小信用不能讓神靈信服,神明不會降福的。"莊公說:"大大小小的案件,即使不能一一明察,但必定根據實情來判斷。"曹劌回答說:"這是盡了本職的一種表現,可以憑這個條件打仗。如果要作戰,請讓我跟着去。"

莊公和曹劌同乘一輛兵車,與齊軍在長勺展開戰鬥,莊公準備擊鼓。曹劌說:"還不行。"齊國人三次擊鼓進軍。曹劌說:"可以了。"齊軍大敗,莊公準備驅車追擊齊軍。曹劌說:"還不行。"他下車,細看齊軍的戰車車輪留下的痕跡,然後登上車前橫木遠望,說:"可以了。"於是追擊齊軍。

戰勝以後,莊公問曹劌取勝的緣故。曹劌回答說:"作戰,是要靠勇氣的。第一次擊鼓可以振奮士氣,第二次擊鼓士氣就少了一些,第三次擊鼓士氣就消耗殆盡了。他們的士氣消耗殆盡了,而我們的士氣剛剛振奮,所以戰勝了他們。大國的情況難於捉摸,還恐怕有埋伏。我細看他們的車轍已經亂了,遠望他們的軍旗也已經倒下了,所以才下令追逐他們。"

諫阻莊公

魯莊公二十三年(前671年)夏季,莊公到齊國去觀看祭祀社神,這是不合於禮的。曹劌勸諫說:"不行。禮,是用來整飭百姓的。所以會見是用以訓示上下之間的法則,制訂節用財賦的標準;朝覲是用以排列爵位的儀式,遵循老少的次序;征伐是用以攻打對上的不尊敬。諸侯朝聘天子,天子視察四方,以熟悉會見和朝覲的制度。如果不是這樣,國君是不會有舉動的。國君的舉動史官一定要加以記載。記載而不合於法度,後代子孫看到的是什麼?" 但莊公不聽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