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義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義海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曹義海,1959年11月生於山東濟南市,新生血管生成領域專家[1],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2],歐洲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終身教授、課題組負責人 。

曹義海於1983年從山東醫學院畢業,到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學研究所工作;1986年應邀到瑞士伯爾尼大學路得維希癌症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1988年轉入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路得維希繼續從事研究工作;1993年從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畢業,獲得醫學博士和分子生物理學博士學位,同年應邀到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猶大福克曼實驗室從事博後研究工作;1996年底回到瑞典,在卡洛林斯卡腫瘤中心任教授、課題組組長;2017年當選為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2018年當選為歐洲科學院院士,同年當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201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3]

曹義海主要致力於血管新生在代謝性疾病、腫瘤、心血管和眼科疾病中的機制性研究 。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新生血管生成領域專家

民 族 ---- 漢族

出生地點----山東省濟南市

出生日期----1959年11月

國 籍 ---- 瑞典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2017年當選為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2018年當選為歐洲科學院院士,2018年當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201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畢業院校----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

祖 籍 ---- 山東濰縣

人物履歷

1959年11月,曹義海出生於山東省濟南市的知識分子家庭,祖籍山東濰縣。

1960年,隨父母來泰安。在泰安完成小學、初中、高中學業。

1977年,下鄉插隊到原泰安縣省莊公社。

1978年,由農村考入山東醫學院(現山東醫科大學)醫學系臨床專業。

1983年,從山東醫學院畢業後因某種原因放棄了上免疫專業研究生和留校的機會,到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學研究所從事免疫和血液病的研究工作。

1986年,應邀到瑞士伯爾尼大學路得維希(Ludwig)癌症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

1988年,轉入瑞典卡洛林斯卡皇家醫科院(Karolinska Lnstitute,該機構決定每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內的路得維希(Ludwig)繼續從事研究工作。

1993年,從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畢業,獲得醫學博士(MD)和分子生物理學博士(DHD)學位,之後加入瑞典籍;同年,應邀到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猶大福克曼(Judah Folkman)實驗室從事博後研究工作。

1996年底,因家庭原因回到瑞典,在卡洛林斯卡腫瘤中心任教授、課題組組長,繼續從事抑制腫瘤血管的研究。

2017年,當選為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

2018年,當選為歐洲科學院院士;同年,當選為美國國家發明科學院院士。

2019年11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曹義海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曹義海針對癌症,代謝, 眼科和心血管等疾病的診治開展了大量原創性的工作並提出了新的學說和理念, 推動了新生血管在臨床應用和基礎醫學的臨床轉化 。

學術論著

根據2022年5月中國工程院網站顯示,曹義海先後受邀在一系列國際學術期刊Nature Reviews Cancer,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Science Signaling,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Cell Metabolism, and 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撰寫評論和綜述。他帶領團隊的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和《Cell》及系列刊物發表論文40餘篇。美國科學院院報《PNAS》論文45篇。論文共計發表250篇被谷歌引用達35000餘次,H指數達91 。

承擔項目

截至2018年10月,曹義海先後主持歐盟研究基金會、歐盟人類前沿科學計劃、瑞典科學研究基金會、瑞典癌症研究基金會、瑞典兒童癌症基金會、瑞典糖尿病研究基金會、瑞典瑟德拜耳基金會、瑞典瓦倫堡基金會、丹麥諾和諾德基金會,參與中國以及國際合作研究基金會等項目共計30餘項 。

科研成果獎勵

根據2022年5月中國工程院網站顯示,曹義海先後獲得60餘項針對疾病治療的國際專利 。

榮譽表彰

時間 榮譽表彰 授予單位
2006年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榮譽醫學博士學位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
2010年 傑出教授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
2014年 傑出科學家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
2014年 諾和諾德公司高級獎
2014年 阿克塞爾博士醫學獎
2017年 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 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
2018年 歐洲科學院院士 歐洲科學院
2018年 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 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
2019年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阿克塞爾赫希醫學獎
諾和諾德公司研究突破獎
Fernström研究獎
人類前沿科學計劃獎 法國
美國富布賴特研究員獎

社會任職

曹義海先後擔任日本信州大學榮譽教授 ,英國萊斯特大學兼職教授,瑞典林雪平大學兼職教授,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榮譽教授 ,山東大學和山東省醫學科學院客座教授 ,南開大學客座教授 ,北歐致公協會會長 ,Vascular Cell雜誌主編,Vascular Biology,Molecular Circulation,Hoypoxi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等雜誌的編委 。

個人生活

家世背景

曹義海的父親曹鈞1949年畢業於山東醫學院醫學系,是山東省的內科專家 。

婚姻家庭

曹義海的妻子是瑞典人 。

人物評價

曹義海是世界公認的血管新生頂尖科學家,也是瑞典第一位晉升為醫學終身教授的亞裔,在血管形成領域做出了大量開創性的貢獻 。(中國工程院評)

曹義海作為瑞典華人中惟一的醫學(正)教授,在醫學生物學研究方面做出了傑出工作 。(《中國青年報》評)

曹義海在海外30多年,孜孜以求,不斷攀登科研高峰,已成為腫瘤血管增生領域的世界知名專家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評)

曹義海是血管生成領域的世界頂尖專家,開創了用通過靶向抑制血管新生來治療代謝性疾病的新領域,在血管新生領域,做了大量突破性研究,這些研究具有很高的臨床應用價值,為救治人類疾病作出了貢獻 。(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評)

曹義海的研究成果達到了血管生成研究領域的國際領先水平,得到了國際公認,為推動該領域的學科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浙江省中醫院評)

視頻

吳曉軍會見美國國家發明科學院曹義海院士一個 2019年4月18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