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不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不興又作曹弗興三國時期東吳吳興人。著名畫家。

生平

生卒年不詳。曹不興爲孫權畫屏風,不小心將一滴墨汁掉在屏風上,他便改畫墨汁成蒼蠅。當送上屏風時,孫權以爲是真蒼蠅飛到了畫上,揮揮手想把它彈走。

228年10月,孫權遊青溪,相傳看到一條赤龍由天而降,在水上而行。因此,便命曹不興畫其形狀,因繪得出色而得到孫權的讚賞。[1]此畫一直留下,到宋文帝時,還常用這條赤龍求雨。當時大臣謝赫秘閣見曹氏所畫龍頭,還誤以爲是真龍降臨。[2]

曹不興擅長畫龍、虎、馬及人物,他曾把五十尺絹連在一起,畫一人像,心明手快,運筆而成。人物頭、臉、手、足、胸腹、肩背,無一毫失誤。與同時期擅長不同技藝的吳範劉惇趙達皇象嚴武宋壽鄭嫗合稱東吳「八絕」。

三國時期,相傳康僧會遠遊至吳,孫權爲他建造建初寺。曹不興便開始畫佛像畫,或繪卷軸以供禮拜,或圖寺壁以助莊嚴。曹不興成爲中國最早的佛像畫家,對佛教東傳起到一定的推動。他的《玄女授黃帝兵符圖》在北宋宮廷秘藏書畫中被稱為第一(曹髦《卞莊子刺虎圖》為第二,謝雉《烈女貞潔圖》第三)。《歷代名畫記》載:「不興有雜紙畫《龍虎圖》,紙畫《青溪龍》、《赤盤龍》、《南海監牧》等十種,《馬夷子》、《蠻獸樣》、《龍頭樣》等四種,並傳於前代。」

他的畫風由衛協所承,再傳顧愷之陸探微張僧繇等。

參考文獻

  1. 《唐朝名畫錄》載:「吳赤鳥元年冬十月,帝游青溪,見一赤龍,自天而下,凌波而行,遂命弗興(即曹不興)圖之,帝為之贊傳。至劉宋為陸探微所見,嘆其神妙不置。」
  2. 《尚書故實》說:「謝赫善畫,嘗閱秘閣,服嘆曹不興所畫龍首,以為若見真龍。」
  • 《三國志·卷六十三·吳書第十八·吳範劉惇趙達傳》注引《吳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