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暗棕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暗棕壤是一個科技名詞。

現代漢字是指楷化後的漢字[1]正楷字形,包括繁體字和簡體字。現代漢字即從甲骨文、金文[2]、籀文、篆書,至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演變而來。漢字為漢民族先民發明創製並作改進,是維繫漢族各方言區不可或缺的紐帶。現存最早可識的漢字是約公元前1300年殷商的甲骨文和稍後的金文, 再到秦朝的小篆 和隸書, 至漢魏隸書盛行,到了漢末隸書楷化為正楷,盛行於魏晉南北朝,至今通行。

名詞解釋

暗棕壤是在溫帶濕潤季風氣候和針闊混交林下發育形成的,剖面構型為O-AB-Bt-C,表層腐殖質積聚,全剖面呈中至微酸性反應,鹽基飽和度60-80%,剖面中部粘粒和鐵錳含量均高於其上下兩層的淋溶土。暗棕壤又名暗棕色森林土,過去曾一度被稱為棕色灰化土、灰棕壤。直到1960年,經第一次全國土壤普查,才正式確立為暗棕色森林土即暗棕壤。

地理分布

暗棕壤分布很廣,是東北地區占地面積最大的一類森林土壤。分布於小興安嶺,長白山,完達山及大興安嶺東坡,其範圍北到黑龍江,西到大興安嶺中部,東到邊境烏蘇里江,南到四平,通化一線。

暗棕壤總面積4019萬hm2,主要分布在黑龍江、吉林、內蒙古自治區。

暗棕壤分布廣,向北(向上)過渡為棕色針葉林土,向南(向下)過渡為棕壤,其分布範圍北起黑龍江東到烏蘇里江,西起大興安嶺中部,南到遼寧省的鐵嶺、清源一帶。具體分布與大興安嶺東坡海拔800m以下,小興安嶺海拔900m以下,完達山脈和長白山海拔1100m以下。是東北地區面積最大的森林土壤之一。在全國其它山區的垂直帶譜中棕壤之上也廣泛分布有暗棕壤。

由於特定的地域分布,常伴有特殊的成分條件。年平均氣溫為-1~5℃之間,年≥10℃積溫2000~3000℃,土壤凍結深度為1~2,最深可達3m,凍結時間為120~200天。甚至有些地區季節性凍層特別明顯。年降雨量600~1100mm,無霜期115~135天,屬溫帶濕潤氣候區。

自然植被主要是以紅松為主的針闊葉混交林。因氣候濕潤,植物種類繁多,共有2000餘種。針葉樹種主要有紅松、沙松、魚鱗雲杉和紅皮冷杉等陰性和半陰性樹種。落葉闊葉樹種種類很多,主要有白樺、黑樺、楓樺、蒙古柞、春榆、胡桃楸、黃菠蘿及水曲柳等。林下灌木及草本繁茂,常見的灌木有毛榛子、山梅花、刺五加、衛茅和丁香等植物。常見的草本植物有木賊、輪葉百合、銀線草以及苔原屬等。雖然次生林的比重在逐漸加大,但仍然是東北地區的主要林區。該區的地形主要為山區。

母質大都是花崗岩、安山岩、玄武岩的風化物,也有少量的第四紀黃土性沉積物。

成土環境

暗棕壤地區的氣候特點是一年中有水熱同步的夏季和漫長嚴寒的冬季以及短暫的春秋兩季。由於分布地域遼闊,從小興安嶺至青藏高原東南部,因此年平均氣溫和降水量很不一致。年降水量為500-1000毫米,年均溫-2-8℃。東北地區年溫差較大,而日溫差較小;西南高山地區則年溫差較小,而日溫差較大。最冷月平均氣溫為-5-28℃, 最低極值可達-45℃,最熱月平均氣溫為15-25℃。土壤凍結時間約7個月。暗棕壤區的共同特點是冬季少雨雪,約60%-80%的降水集中在夏季降落,年降水變率較大,乾燥度一般1.0以下。無霜期多為150天。.晴棕壤的水平分布區多為低山和丘陵,山嶺多作東北-西南走向,僅小興安嶺呈現西北向,並與大興安嶺連結。

山嶺的海拔高度多在500-1000米,只有少數高於千米。最高峰白頭山達2744米。花崗岩分布最為廣泛,另有變質岩和新生代玄武岩的覆蓋。小興安嶺北部有第三紀陸相沉積。暗棕壤的垂直分布區山峰多在2000米以上,山勢險峻,多陡坡,一般坡度在25°以上,構成這些山嶺的岩石種類繁多,包括岩漿岩、沉積岩和變質岩中的各種常見岩石,因而暗棕壤的成土母質大多較粗松,僅玄武岩風化物的質地較粘重。中國東北地區暗棕壤的原始植被為紅松闊葉林。以紅松為主,伴生闊葉樹種有楊、椴、榆和蒙古柞等。林下灌木及草本植物種類繁多,主要有毛榛子、山梅花、刺五加等。草本有薹草。

此外林中還有攀援檀物如獼猴桃、山葡萄、五味子等。原始林因採伐、火燒後形成以山櫥和白樺等為主的次生闊葉林或雜木闊葉林,林下早春草灌更加繁茂。垂直帶上的暗棕壤的森林建群種有雲杉、冷杉,混生樹種有鐵杉、紅杉、高山櫟等,林下植物以箭竹多見。暗棕壤地區普遍存在季節性凍層,各地土壤凍結的深度、凍土融凍的速度和凍層融通的時間不同,一般的在初夏才能化通。凍層未融通前恰似一厚隔水板,表層土壤融凍水和大氣降水均被阻滯於表層,順坡側滲,造成高階地分水嶺、山前平原和坡下呈現季節性沼澤化現象。森林中地面枯枝落葉層吸水保水力強,具有冪的作用,防止地表水分蒸發,更使表土含水量增大,造成短期地表過濕狀態,促使土壤中鐵被還原。

成土條件

(1)氣候:暗棕壤屬我國東北溫帶季風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土壤冬層深,表層凍結時間150天左右,凍結深度1——2.5米,年平均氣溫在-1——5C,年降雨量600-1000mm ,年降水分配極不均勻,夏季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半數以上。

(2)植被:植被是以紅松為主的針闊混交林。共有植物2000種,主要的針葉樹種有紅松,冷杉,雲杉長白落葉松;闊葉樹種有白樺,黑樺楓樺,春榆,胡桃楸,水曲柳,紫椴及各種槭樹。

(3 ) 地形:地形主要為低山,中山,丘陵的部分平坦的谷盆地。

(4)母質:長白山,張廣才嶺等分布最廣的岩石為花崗岩,其次為玄武岩;小興安嶺主要為花崗岩和片麻岩,成土母質為這些岩石和破積物以及一部分為第四紀湖積沖積物。

成土過程

(1)弱酸性淋溶過程。

(2)溫帶濕潤森林下腐殖質積累

弱酸性淋溶過程:紅松為主的針闊混交林,林分組成複雜,地被物生長茂盛,森林每年有大量的凋落物,其中所含各種養料元素經微生物分解後補充到土壤中,林下的草本植物有龐大的根系,有機質解過程較快,土壤積累了大量的腐殖質。其組成一胡敏酸為主弱酸性,代換性鹽基含量豐富,鹽基飽和度高,因此暗棕壤具有較高的肥力。

溫帶濕潤森林下腐殖質積累:溫帶濕潤氣候條件下樹木鬱閉,濕潤,降 水量大,集中於夏季,土壤中產生了強烈的淋溶過程,致使暗棕色森林土成弱酸性反應,並含有一定量的活性鋁。季節性凍層的存在削弱了暗棕色森林土的淋溶過程,因被淋洗灰分元素受到凍層的阻留。由於凍結,土壤溶液中的硅酸脫水析出,淀附於全土層內,致使整個土壤剖面均有硅酸粉末附着於土壤結構表面,於後成為灰棕色。

參考文獻

  1.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漢字,搜狐,2022-03-30
  2. 華夏古漢字《金文》,搜狐,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