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暖暖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暖暖區

圖片來自klnn

暖暖區臺灣基隆市七個行政區之一,位於基隆市東南方,北鄰仁愛區,東北接信義區,東鄰新北市瑞芳區,南鄰新北市平溪區汐止區,西鄰七堵區,西北接安樂區。暖暖屬於臺灣最早的水源地所在,區內人口約3.8萬人,為基隆市人口最少的行政區。

歷史

暖暖區原為巴賽族「暖暖社」居住地,荷蘭時代繪製的《大臺北古地圖》中,暖暖的位置標示Perranouan,臺語音譯就是《八暖暖》,荷蘭文獻記載,「Perranouan是阻隔淡水與基隆之間的障礙」。暖暖多為泉州安溪人開墾,清代臺北府四堡之一「石碇堡」之中心地帶。日本殖民統治開始,1901年置於基隆廳水返腳支廳管轄之下,初名第廿區,後改為暖暖區。1909年,基隆廳併入臺北廳,暖暖區改為臺北廳水返腳支廳管轄;1919年7月19日,暖暖區改歸臺北廳基隆支廳管轄。1920年地方制度改正,五堵、瑪陵坑、暖暖三區合併為七堵庄,隸臺北州基隆郡

1945年戰後,國民政府改庄為鄉、改郡為縣轄區,暖暖屬臺北縣基隆區七堵鄉。1946年底,基隆省轄市成立以後,暖暖、八堵當地民眾希望改屬基隆市。1947年1月18日,七堵郷劃歸基隆市,並改編為七堵區。1949年2月1日,七堵區內的八堵、暖暖、碇內三(當時分七里)分出改設暖暖區至今。

1974年9月28日范迪颱風來襲時,尚在施工中的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附近,八西里的尚仁街發生山崩,造成36人死亡,30人輕重傷,房屋被山崩沖垮的地點,就在尚仁街上自來水公司八堵抽水站旁的半山腰上。[1]

教育

高級中學

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醫療

旅遊

參考文獻

  1. 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149集-八西里的那晚》. [2017-1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