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暉明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暉明邨
圖片來自hket

暉明邨英語:Fai Ming Estate)是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一個公共屋邨,位於香港新界粉嶺南暉明路10號,鄰近畫眉山,項目原為「粉嶺第49區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建造工程」,由2座住宅樓宇組成,原預計於2020年2月落成,管理公司為佳富物業服務有限公司 [1] 此邨由房屋署總建築師(2)作整體設計及由李景勳、雷煥庭建築師有限公司作詳細設計。

介紹

2020年1月下旬,香港政府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未有事前諮詢居民和區議員下,將該處改為禁閉式檢疫設施。同月26日,兩座樓宇的大堂都被縱火,部份屋邨設施受損。

命名

暉明邨之名源於屋邨所在的暉明路,該路為暉明邨的唯一出入通道。暉明路是根據當地以「明」字(或其諧音字「鳴」)為第二字作為道路名稱的傳統,源於粉嶺南最早落成的新市鎮發展項目華明邨,「華明」也已成為區內居民慣用的通俗地名。

歷史

暉明邨位於箕勒仔北大刀屻東邊餘脈之間的山谷,原為畫眉山村附近的農田,1990年代末香港政府在該山谷發展昌盛苑雍盛苑,同時預留了山谷最深處的一塊面積僅0.82公頃的小型土地作未來興建政府或社區設施之用,平整後暫時劃作綠化帶。

2010年後,香港基層住房問題日趨緊張,基層市民對公屋需求殷切,香港政府於2011年決定將該土地改劃為興建公共房屋之用。由於該土地面積細小,房屋署原本初步構思興建一座約33層高並提供約700個住宅單位的單幢式公屋大廈;而當時初步構思的樓宇型號為非標準設計大廈(T字型)樓宇。其後,生態調查評估發現該地具相當高的生態價值,更曾發現「大蹄蝠」等珍貴的蝙蝠品種,評估報告建議若在該地建屋,必須採取紓緩措施,包括屋邨西南面山谷只能種植植物而不能建築,既有下水道沿線不可打樁等,房屋署最終決定在屋邨西面建設附有自然教育徑的休憩公園。

至2014年,房屋署經過詳細勘察後,發現其計劃地盤範圍有部份地方因岩土問題不宜打樁,隨後房屋署改變計劃,改為興建兩座面積較小的大廈,避開地質不佳的部份,並在該部份改為興建一個單層的屋邨平台,而由於2012年上任的香港特區第四屆政府增加發展地積比以提升房屋供應量,房屋署重新設計的方案反而比原計劃增加了238個單位,包含一座高達41層和一座18層的大廈,鄰近的雍盛苑的業主立案法團對此亦沒有異議,不過亦有意見擔心兩座大廈高矮懸殊會使屋邨整體外觀或顯突兀。隨後房屋署按此計劃開始動工。

然而粉嶺第49區公共屋邨的建造工程可謂「一波三折」。至2016年底,因地理條件複雜,加上人手問題,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所承辦的地基工程出現延誤,預計將導致屋邨落成時間延遲至少半年,香港房屋委員會投標小組委員會最終於2017年初決定為該屋邨地基工程重新招標,並按合約對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進行罰款,並對其作出暫停投標的行政處罰[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