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綏邊區政府及軍區司令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綏邊區政府及軍區司令部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博雅旅遊分享網 的圖片

晉綏邊區政府及軍區司令部舊址,後改為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位於中國山西省興縣蔡家崖村,為抗日戰爭、第二次國共內戰時期晉綏邊區中共領導機關舊址。

舊址原為晉綏牛友蘭宅院,抗日戰爭時期捐給當地政府,其東西為兩個獨立院落,東院為四合院,正南為普通瓦房。1941年,八路軍120師暨晉綏軍區司令部進駐,賀龍、呂正操等軍方領導任務在此指揮。1948年,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等率中央機關遷往西柏坡時曾路居此地,毛澤東在此主持晉綏幹部會議。院中「六柳亭」,由賀龍將軍設計並栽植。

舊址簡介

時代:1939年,抗日戰爭時期晉綏邊區軍政領導機關舊址,1940年2月,晉西北行政公署(後改為晉綏行政公署)在這裡成立。120師和晉綏軍區司令部也進駐這裡,直至1948年下半年撤離南下[1]

東院為四合式小院,原晉綏行署正副主任續範亭、牛蔭冠長期居住和工作在這裡。院子的正北面為倚山建造的石窯洞三孔,緊連東側又建一孔。東西廂各有石窯兩孔。正南原為普通瓦房數間,70年代改建為磚木展廳。院子的東南隅為磚砌大門。

居住期間

西院原為牛友蘭的後花園,當地人稱「花園院」。

1941年120師暨晉綏軍區司令部進駐此院後,軍區主要領導人賀龍、呂正操等長期居住在這裡[2]

1948年春,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等率中央機關遷往西柏坡時曾路居這裡。院子的正北面為倚山建造的六孔石窯洞,前帶插廊。西北面石窯,為當時軍區司令部增建的禮堂。院子的西南有瓦房八間,為警衛排住房。

六角形狀

當年就是在這些普通的窯房內,毛澤東同志主持召開了著名的「晉綏幹部會議」和「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院子正中是「六柳亭」,又名「六角亭」,由賀龍同志親自設計,親自栽樹,由六棵柳樹和石桌、石墩組成,因呈六角形狀,故名。

建立紀念館

1962年建立紀念館。現為山西省、呂梁地區和興縣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視頻

晉綏邊區政府及軍區司令部舊址相關視頻

習近平主席參觀興縣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
興縣紀錄片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

參考文獻

  1. 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東方資訊,2018-03-30
  2. 紅色記憶——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興縣新聞網, 201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