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映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映射

映射,在數學里,映射是個術語,指兩個元素的集之間元素相互"對應"的關係,為名詞。

"映射"或者"投影",需要預先定義投影法則部分的函數後進行運算。因此"映射"計算可以實現跨維度對應。相應的微積分屬於純數字計算無法實現跨維度對應,運用微分模擬可以實現本維度內的複雜模擬。 映射可以對非相關的多個集合進行對應的近似運算,而微積分只能在一個連續相關的大集合內進行精確運算。

映射,或者射影,在數學及相關的領域經常等同於函數。 基於此,部分映射就相當於部分函數,而完全映射相當於完全函數。

在很多特定的數學領域中,這個術語用來描述具有與該領域相關聯的特定性質的函數,例如,在拓撲學中的連續函數線性代數中的線性變換等等。

形式邏輯中,這個術語有時用來表示函數謂詞(Functional predicate),在那裡函數是集合論中謂詞的模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映射 [1]

映射1.jpg

外文名 mapping

應用學科 數學 [2]

詞性 名詞

概念闡釋

設A、B是兩個非空集合,如果存在一個法則f,使得對A中的每個元素a,按法則f,在B中有唯一確定的元素b與之對應,則稱f為從A到B的映射,記作f:A→B。

其中,b稱為元素a在映射f下的象,記作:b=f(a); a稱為b關於映射f的原象。集合A中所有元素的象的集合稱為映射f的值域,記作f(A)。

映射2.jpg

注意:(1)對於A中不同的元素,在B中不一定有不同的象;(2)B中每個元素都有原象(即滿射),且集合A中不同的元素在集合B中都有不同的象(即單射),則稱映射f建立了集合A和集合B之間的一個一一對應關係,也稱f是A到B上的一一映射。

映射,或者射影,在數學及相關的領域還用於定義函數。函數是從非空數集到非空數集的映射,而且只能是一對一映射或多對一映射。

在很多特定的數學領域中,這個術語用來描述具有與該領域相關聯的特定性質的函數,例如,在拓撲學中的連續函數,線性代數中的線性變換等等。

如果將函數定義中兩個集合從非空集合擴展到任意元素的集合(不限於數),我們可以得到映射的概念:

映射是數學中描述了兩個集合元素之間一種特殊的對應關係的一個術語。

按照映射的定義,下面的對應都是映射。

舉例說明

映射3.png

(1)設A={1,2,3,4},B={3,5,7,9},集合A中的元素x按照對應關係"乘2加1"和集合B中的元素對應,這個對應是集合A到集合B的映射。

(2)設A=N*,B={0,1},集合A中的元素按照對應關係"x除以2得的餘數"和集合B中的元素對應,這個對應是集合A到集合B的映射。

(3)設A={x|x是三角形},B={y|y>0},集合A中的元素x按照對應關係"計算面積"和集合B中的元素對應,這個對應是集合A到集合B的映射。

(4)設A=R,B={直線上的點},按照建立數軸的方法,是A中的數x與B中的點P對應,這個對應是集合A到集合B的映射。

(5)設A={P|P是直角坐標系中的點},B={(x,y)|x∈R,y∈R},按照建立平面直角坐標系的方法,是A中的點P與B中的有序實數對(x,y)對應,這個對應是集合A到集合B的映射。

映射在不同的領域有很多的名稱,它們的本質是相同的。如函數,算子等等。這裡要說明,函數是兩個數集之間的映射,其他的映射並非函數。

一一映射(雙射)是映射中特殊的一種,即兩集合元素間的唯一對應,通俗來講就是一個對一個(一對一)。

(由定義可知,圖1中所示對應關係不是映射,而其它三圖中所示對應關係就是映射。)

或者說,設A,B是兩個非空的集合,如果按某一個確定的對應關係f,使對於集合A中的任意一個元素x,在集合B中都有唯一的元素y與之對應,那麼就稱對應f:A→B為從集合A到集合B的一個映射。

映射4.jpg

成立條件

映射的成立條件簡單的表述就是下面的兩條:

1.定義域的遍歷性:X中的每個元素x在映射的值域中都有對應對象

2.對應的唯一性:定義域中的一個元素只能與映射值域中的一個元素對應

映射的分類

映射的不同分類是根據映射的結果進行的,從下面的三個角度進行:

1.根據結果的幾何性質分類:滿射(到上)與非滿射(內的)

2.根據結果的分析性質分類:單射(一一的)與非單射

映射5.jpg

3.同時考慮幾何與分析性質:滿的單射(一一對應)。

個數關係

集合AB的元素個數為m,n,

那麼,從集合A到集合B的映射的個數為n的m次

函數和映射,滿映射和單映射的區別。

函數是數集到數集映射,並且這個映射是"滿"的。

即滿映射f: A→B是一個函數,其中原像集A稱做函數的定義域,像集B稱做函數的值域。

"數集"就是數字的集合,可以是整數、有理數、實數、複數或是它們的一部分等等。

映射6.jpg

"映射"是比函數更廣泛一些的數學概念,它就是一個集合到另一個集合的一種確定的對應關係。即,若f是集合A到集合B的一個映射,那麼對A中的任何一個元素a,集合B中都存在唯一的元素b與a對應。我們稱a是原像,b是像。寫作f: A→B,元素關係就是b = f(a).

一個映射f: A→B稱作"滿"的,就是說對B中所有的元素,都存在A中的原象。

在函數的定義中不要求是滿射,就是說值域應該是B的子集。(這個定義來源於一般中學中的講法,實際上許多數學書上並不一定定義函數是滿射。)

象集中每個元素都有原象的映射稱為滿射 :

即B中的任意一元素y都是A中的像,則稱f為A到B上的滿射,強調f(A)=B(B的原象可以多個)

原象集中不同元素的象不同的映射稱為單射 :

若A中任意兩個不同元素x1≠x2,它們的像f(x1)≠f(x2),則稱f為A到B的單射,強調f(A)是B的子集

映射7.jpg

單射和滿射可共同決定為一一雙射。

數學名詞

八邊形 八面體 百分比 百分點 百分位數 半徑 半球 半圓 被乘數 被除數 被加數 被減數 比 比例 邊 變量 標準差 表面積 並集 補集 不等邊三角形 不等式 不定積分 差 長 常量 乘 乘方 乘數 除 除數 垂心 次方 次方根 大於 大於等於 代數 單調性 單項式 導數 等邊三角形 等式方程式 等腰三角形 等腰梯形 等於 底 底面 點 定積分 定理 定義域 對數 鈍角 鈍角三角形 多邊形 多面體 二次方程 多項式 二次方根平方根 二次方平方 二進制 二十面體 反餘割 反餘切 反餘弦 反正割 反正切 反正弦 方差 非正態分布 分布 分母 分數 分子 負 複數

映射8.jpg

高 公理 公式 勾股定理 軌跡 函數 和 橫坐標 弧 弧度 環 積 積分 極限 集合 幾何 計算 加 加權平均數 加數 假設 減 減數 交集 角 角度 階乘 截尾 進位 九邊形 九面體 矩形 矩陣 開方 空集 空間 寬 稜台 稜柱 稜錐 立方體 菱形 零 六邊形 六面體 面 面積 命題 內切圓 內心 排列 旁心 拋物線 平角 平均數 平行 平行六面體 平行四邊形 七邊形 七面體 奇偶性 球 曲線統計圖 全等 權 銳角 銳角三角形 三次方程 三次方根立方根 三次方立方 三角 三角形 扇形 扇形統計圖 商 上捨入 射線 十邊形 十二邊形 十二面體 十進制 十六進制 十面體 十一邊形 十一面體 實數 數 數列級數 數字 雙曲線 四邊形 四次方 四次方程 四次方根 四面體 四捨五入 算術 梯形 體 體積 條形統計圖 統計 圖表 圖象 橢圓 外切圓 外心 微分 微積分 未知數 無理數 無窮大 無窮小 無效數字 五邊形 五面體 係數 下捨入 線 線段 相交 相似 相位 小數 小數點 小於 小於等於 斜邊 行列式 虛數 旋轉 一次方程 映射 有理數 有效數字 餘割 餘切 餘弦 元素 原點 圓 圓台 圓心 圓周 圓周率 圓柱 圓錐 運算 運算符 折線統計圖 振幅 整數 正 正多邊形 正方形 正割 正切 正態分布 正弦 證明 直角 直角邊 直角三角形 直角梯形 直徑 值域 指數冪 重心 周長 周角 周期 周期性 軸 柱形統計圖 子集 自然數 縱坐標 組合 坐標系 坐標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