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形式邏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形式邏輯》,蘇聯當代有影響的邏輯學教材。伊·雅·楚巴欣和伊·赫·布洛德斯基主編。列寧格勒大學出版社1977年出版。中譯本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年出版,宋文堅、王榮宅等譯,馬玉珂等校。

內容簡介

本書分導言、第1編普通邏輯和第2編符號邏輯3大部分。第1編分5章;第2編分6章。導言討論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于思維的基本理論,思維和導言的關係,形式邏輯的定義,結構和實踐意義,邏輯學和心理學的關係,介紹了邏輯簡史。

普通邏輯部分,第1章概念,討論了概念的定義、結構和種類,形成概念的基本方法,概念內涵與外延之間相互關係,從內涵和外延兩方面看概念之間相互關係,以及概念的概括和限制。第2章判斷,討論了判斷的實質及其結構,判斷的種類,判斷之間的關係,詞項的周延性,判斷與詞句和問題的聯繫。第3章形式邏輯的基本規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吸收現代邏輯的研究成果闡述了邏輯規律的本質和語義特徵,討論了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和充足理由律。第4章推理,討論了直言判斷的直接推理,直言三段論的不同格式,假言、選言和假言選言三段論,歸納推理和類比。第5章科學思維的邏輯方法,討論了研究客體的分類方法、定義、證明、公理方法、假說、因果聯繫的歸納方法和邏輯中的概率方法。

符號邏輯部分,第1章命題邏輯的圖表體系,區別了命題和命題形式,給出了命題邏輯的形式語言和邏輯符號的語義解釋,給出了真值表判定方法,等值公式和等值替換規則,對偶定律,討論了完全的邏輯符號系統問題,給出了恆真式和恆假式的概念及其定理。第2章命題邏輯公式的範式,闡述了命題邏輯的範式、合取範式、優合取範式、簡化合取範式和析取範式,討論了命題邏輯的判定問題、邏輯推導和邏輯推斷問題。第3章命題邏輯的自然推理,闡述了邏輯推理的概念,提出了由波蘭邏輯學家依·斯魯別茨基和列·鮑爾科夫斯基構造的自然推理系統的變形N系統,給出了它的導出規則,純直接證明、弱間接證明、擬強間接證明和強間接證明方法,討論了古典命題邏輯的完全性和公理表現。第4章形式化的三段論,給出了直言三段論的形式系統。第5章謂詞邏輯中的自然推理,給出了謂詞邏輯的形式語言,推理規則和26條定理。第6章模態邏輯,介紹了模態邏M系統、M0系統、M1系統和M2系統及它們的變種,給出了它們的推理規則和公理圖式及30條定理。

本書用馬克思主義闡述邏輯哲學問題,兼容傳統邏輯和符號邏輯,內容充實,表述簡明嚴謹。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1]、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形式邏輯 相關視頻

學邏輯學應看什麼書
邏輯學6.19(1)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類書,中學生讀書網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