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水縣,黑龍江省綏化市下轄縣,位於黑龍江省西南部,松嫩平原西北部。東與海倫接壤,西與林甸毗鄰,南靠青岡,北依拜泉。東西長86千米,南北寬31.5千米。總面積2400平方千米,耕地面積163萬畝,草原70萬畝,林地54萬畝。明水地處高緯度地帶,屬中溫帶亞濕潤氣候,平均氣溫2.9℃,年日照2800小時,年平均降水量480毫米左右。

明水縣素有「一林、二草、七分田」之說。202國道(哈黑一級公路)貫穿全境,與明海、明三、明沈三條二級國路構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是哈爾濱以北的重要商品集散地。

行政區劃

1985年改為5個鎮、10個鄉、163個村、655個自然屯。

2002年3月,對原有鄉、村行政區劃進行調整,改為12個鄉鎮、99個村 ,8個社區。

截止到2013年6月,明水縣轄5個鎮、7個鄉:明水鎮、興仁鎮、永興鎮、崇德鎮、通達鎮、雙興鄉、永久鄉、樹人鄉、光榮鄉、繁榮鄉、通泉鄉、育林鄉。

歷史文化

明水縣地處黑龍江省西南部,最早的居民都是滿族蒙古族,這兩個民族都是馬背上的民族,當年逐水而走背上遷移,東北的冬天長達4-5個月。生存環境的惡劣讓東北人更早的知道了團結的力量,所以千百年來也養成了東北人熱情好客的個性。潔白無瑕的,晶瑩剃透的冰,養育了這一方黑土和一群樸實的東北人。

明水具有典型的東北文化典型特徵,東北三大怪、扭秧歌、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吃酸菜的文化形式依然具有鮮活的生命力[1]。  

藝術

明水縣主要的休閒是扭秧歌,表演和觀看二人轉和東北小品等。二人轉集中反映了東北民歌、民間舞蹈和口頭文學的精華,具有濃郁地方色彩的民間藝術,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發展歷史。唱二人轉,幾乎是東北人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是東北人民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文化,長期以來深受東北群眾尤其是廣大農民的喜愛。主要作品有《王二姐思夫》《回杯記》、《西廂記》和《豬八戒背媳婦》等。

風景名勝

乃顏故城

乃顏故城位於繁榮鄉古城村,乃顏故城為元代宗王乃顏,建於公元1287年,作為其囤積糧秣,調集軍隊,綢繆叛亂的重要場所、乃顏戰敗後,此城遂廢。遺址內曾出土蟠螭紋銅鏡銅錢、布紋瓦、陶片、瓦片等。1991年黑龍江省政府批准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

白家店遺址

白家店遺址位於永興鎮永興村白家店屯,為遼金遺址。收集到布紋瓦、泥質陶片等標本。主要型制有壺、罐、瓮,盆等,都具有遼金文化的特點。

同時明水縣還有冷家圍子一號遺址、民政城址、後劉家遺址等具有遼金文化特徵的遺址

視頻

明水 相關視頻

明水縣
送戲下鄉到明水 二人轉代代相傳

參考文獻

  1. 明水旅遊,豆丁網,2012-12-17
  2. 明水縣乃顏故城,搜狐博客,201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