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間舞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間舞蹈

 

 

 

民間舞蹈(folk dance) 起源於人類勞動生活,它是由人民群眾自創自演,表現一個民族或地區的文化傳統、生活習俗及人們精神風貌的群眾性舞蹈活動,所以也稱為「土風舞」。

基本概況

民間舞蹈多為載歌載舞的集體舞,舞蹈動作千姿百態,各具民族及地方特色。這些舞蹈表現的內容有古代原始社會的狩獵生活、戰爭經歷、圖騰信仰及生殖崇拜,也有現代生活中各種傳統節日裡人們表達歡喜之情的娛樂活動,有的則滲透了各種民俗、祭祀、禮儀活動的遺風。

民間舞蹈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濃郁的地方特色,它沒有國家地域的界限,能夠溝通世界各國,因此是最社會化、最國際化的舞蹈。

中國民間舞蹈是中華民族藝術寶庫中的璀璨明珠,它不僅歷史悠久、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而且數量之多也是世界上所罕見的。就其歷史發展及現狀而言,可分為傳統民間舞蹈和現代民間舞蹈,本文介紹的均為傳統民間舞蹈,即歷史上流傳下來的,具有固定舞蹈程式、動作術語,以廣場自娛性為主的民間舞蹈。這種民間舞蹈是舞蹈藝術不發達階段所產生的一種古老原始的舞蹈形式,在歷代相傳的過程中,人民群眾尊重它、愛護它,使之發展至今。

共同特點

民間舞蹈也具有它的共同特點:

①自娛性。動作步法比較單純精煉,易於為廣大群眾所掌握。在家族,村寨中以言傳身授的獨特方式繼承流傳,其表演性質常常和群眾性的自娛活動緊密相連。許多種類的民間舞蹈都可以形成成千上萬人的大型舞會。

②即興性。民間舞蹈動作姿態的規範性較弱,可變性較強,在大體一致的步伐、動作、節奏、韻律下,不同舞蹈者可做各種即興的發揮。

③穩定性。由於其常在特定範圍內流傳,受外界影響甚少,雖在不斷變化發展中,但其風格特色相對比較穩定,改變緩慢。

民間舞蹈是專業舞蹈創作主要素材來源。各國封建社會的宮廷舞蹈、各國各民族的古典舞蹈、劇場歌舞和舞會舞蹈,都和民間舞蹈有着不可分割的聯繫。經過專業工作者加工,運用在芭蕾中的穿插性民間舞,被稱為「性格舞」。中國的戲曲舞蹈和新的創作舞蹈中,也大量地吸收了各種民間舞蹈。同時,民間舞蹈仍然獨立存在於自己原有的範圍內,沿着自己的途徑世代相傳。

發展狀況

歌舞是人類與生俱來,本能的一種藝術形式。這種用肢體姿態來抒發、表達情感、傳達生產技能與信息的行為,沒有地域、國界、種族和民族之分,是人類共通的形體語言與心靈感悟。不同的民族,因生活環境、生產方式和宗教文化等方面的差異,而擁有着數以萬計從內容到形式,從韻律到風格各顯異彩、斑斕奪目的民族民間舞蹈。

中國民間舞蹈如果從功能上劃分,大體可分為:祭祀(宗教)性舞蹈自娛性舞蹈禮儀舞蹈、民族歷史(生產勞動)傳衍舞蹈等種類。隨着人類科學日新月異的發展,過去舞蹈中的迷信色彩與日俱減,一些古代傳統的祭祀性舞蹈也在逐步變異,成為民間具有觀賞性和自娛性的舞蹈,而倍受人們喜愛。每逢節假日,絡繹不絕的民眾盛裝打扮,懷着無限真摯的心愿和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能夠宣洩自己情感的歌舞海洋之中。那一場場如痴如醉的歡歌勁舞,令無數外鄉人情不自禁地流露着羨慕的眼光和發自內心的讚嘆,以致出現難以抑制自己感情而投入到歌舞中去的場面。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