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崑崙山口西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崑崙山口西地震,又稱2001年崑崙山地震、2001年可可西里地震,是一場2001年11月14日17時26分10秒發生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青海省西藏自治區交界的崑崙山口西的地震。其地震規模為Ms 8.2級、Mw 7.6-7.9級,震源深度約10千米,最大烈度為9度(IX)。本次地震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50年阿薩姆-西藏地震發生後50多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1]

發生背景

此次地震發生在地震監測能力較低的地區,震前沒有發現突出的前兆異常,而震後亦沒有關於研究這次地震前兆異常的後續研究結果。本次地震震中及附近地區歷史上均無6級以上地震記載,一百年來形成一個明顯的地震空區,空區呈北西方向的橢圓形分布,長軸為600千米、短軸為200千米,北西西東崑崙斷裂帶通過空區中央。這種沿斷裂帶由大尺度、長時間、由較大地震所圍的空區稱為背景空區,該空區類似於1950年阿薩姆-西藏地震前的空區。實際上,地震發生前,青海省地震局曾提供過一個背景空區,範圍大約自東經88度至96度,北緯34度至38度。該局還指出,1997年2月,空區內部秀溝發生的5.4級地震可能預示着該空區趨於成熟,是大震前的一種信號震。

有研究指,1996年底至2001年9月,青海地區震群事件異常突出,其震群活動年頻度高出1980年以來的歷史水平。該階段共發生震群事件30起,參數計算其中19起為前兆震群。這些前兆震群主要分布在本次地震震中相鄰的柴達木盆地和東崑崙斷裂附近,可能是本次地震孕育演化過程中多點應力積累和釋放的前兆反應。

除此之外,雖然本次地震規模大,影響範圍較廣,但震前地下流體未出現明顯的中短期趨勢性異常,出現的觀測點也較少。青海省觀測點多集中於東部,只有格爾木台離本次地震震中較近。由於站點分布不均,為從群體水點的變化特徵中提取地震異常帶來了困難。根據以往積累的經驗,震中距越近的觀測點,異常出現的時間越早。但從格爾木台的水氡整體變化情況來看,並未出現明顯的短期或短臨異常。雖然在2001年11月4日,氡值出現了突升,尤其是12日至13日氡值由低值32.3 Bq/L上升到34.6 Bq/L,隨即本次地震發生。但這一變化過程,與該台正常情況下的變化相比,幅度不大,很難判定為是地震異常。可以說,本次地震具有其特殊的異常特徵。

發生機制

2001年崑崙山口西地震破裂主要由北西西向左旋走滑主地震破裂,北東東向張扭性分支地震破裂,地震鼓包,張扭性裂陷規律性組合而成。在青藏公路西側,河流高河漫灘、河床、山麓斜坡上的小型沖溝被地震斷裂左旋錯動2.6至4.8米,人工水壩被斷層左旋錯動3.2米。在青藏公路東側,光纜鐵路施工便道被地震斷裂左旋錯動3.5米,河流階地和河漫灘各左旋錯動4.3米和3米。地震破裂的空間產狀,破壞方式,工程危害與地表地質狀況,岩土結構組成,工程設施力學性質存在密切關係[2]

視頻

崑崙山口西地震 相關視頻

2001年崑崙山8.1級地震,其實地震前出現極強的預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