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旺雞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旺雞蛋
圖片來自PPT新聞

旺雞蛋,又名雞仔蛋毛雞蛋毛蛋雞仔胎江浙一帶又稱喜蛋活蛋,是一種小吃。傳統上指將胚胎發育過程中雞蛋清水煮熟,一般剝殼蘸炒熟的精鹽食用。其中,活珠子特指經傳統工藝孵化發育12-14天的草雞胚胎,因其發育中的囊胚在透視狀態下形如珍珠而得名。

介紹

傳統上將旺雞蛋清水煮熟,一般剝殼蘸炒熟的精鹽食用。近年來出現了剝殼油煎後食用的吃法[1]

產生過程

毛雞蛋是受精蛋在孵化的14至21天內,由於溫濕度、細菌或寄生蟲感染造成的死雞胎。人吃後,對健康極為不利。主要是在孵化小雞的過程中,由於氣溫、濕度或沙門氏菌感染及寄生蟲污染,使雞胚胎髮育停止而形成死胚胎。雞蛋自身所含的蛋白質、脂肪、醣類、無機鹽和維生素等營養成份,在孵化過程中都已經發生變化,絕大多數營養已被胚胎的發育利用而消耗掉了。

即使能留一點營養成份也無法與鮮蛋相比較,況且多數旺雞蛋的蛋殼已破裂,很容易被細菌污染,在溫度適宜時非常利於細菌的繁殖。活胎毛蛋可以食用,但是死胎毛蛋除含有大腸桿菌、傷寒桿菌、葡萄球菌、變形桿菌、沙門氏菌外,可能還有寄生蟲和蟲卵等,食用會導致消化道疾病,如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

據資料顯示,毛蛋中含有生理活性物質如雌激素、孕激素等。兒童如經常食用,會使體內激素水平超常升高,打破兒童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性,造成內分泌失調,引起性早熟。

注意事項

雞胚蛋裡含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多種病菌,因此,食用前,必須經過足夠的高溫加熱,以避免食用後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不適症狀。

此外,旺雞蛋可能含寄生蟲。事實上,旺雞蛋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或礦物質等營養成分,絕大部分已經在孵化過程中被胚胎利用掉了,因此並沒有太大的營養價值,根本不能與鮮雞蛋相比。而且,還可能含有大腸桿菌葡萄球菌傷寒桿菌變形桿菌等多種病菌。

人如果吃了這種帶有病菌的雞蛋,很容易發生食物中毒,並誘發痢疾、傷寒、肝炎等疾病。此外,激素含量較高,對青少年的生長發育極其不利。

爭議

有些人認為食用未發育完全的胚胎是一種殘忍的行為,但是許多人堅持認為這僅僅是一種飲食習慣而已。

加工旺雞蛋時可能使用了非法的亞硝酸鹽,破裂的旺雞蛋也容易滋生細菌。食用的安全性引起了爭議。

參考文獻

  1. 大年初三天艷陽高照,市民喜出行. 南京報業網. 2005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