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友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友裕( ?—公元904 ),字端夫,是梁太祖的長子,生母情況不詳。根據史料記載,朱友裕驍勇善戰、精於騎射,自幼便追隨朱溫征戰,立下赫赫戰功。史書說,朱友裕「性寬厚,頗得士心」。

生平簡介

被誣告

景福元年(892),總領大軍攻打徐州。朱友裕指揮部隊攻擊朱瑾,殺死和俘虜敵人極多,朱瑾帶著殘部在夜晚逃走。都虞候朱友恭誣告朱友裕按兵不追擊逃寇,太祖大怒,令偏將龐師古代替朱友裕任主帥,並令龐師古審劾朱友裕的過失。友裕害怕,於是帶著幾位騎兵到輝州找廣王朱全昱,申訴冤屈。元貞皇后令朱友裕負荊請罪,朱溫下令處死朱友裕。元貞皇后聞言,痛哭道:「他真要是謀反了,還會回來向你請罪嗎?為何還要殺他?」太祖頓時心軟,赦免了朱友裕。令他臨時主管許州。

死在梨園

乾寧二年(895),加封為檢校司空,接著任武寧軍節度留後。四年,太祖攻下東平,朱友裕改任天平軍留後,加封為檢校司徒。光化元年(898),再次統領許州。天復初年,任奉國軍節度留後。太祖兼統河中時,以朱友裕為護國軍節度留後,接著遷任華州節度使,加封為檢校太保、興德尹。天祐元年(904年),李茂貞王建李繼徽聯合討伐朱溫,朱友裕奉命以行營都統的身份經略邠、岐等地,並大敗敵軍。當年十月,朱友裕凱旋迴師,結果行至長安梨園時,突然身患重病而死。運回東京安葬。開平初年,追贈為郴王。乾化三年,又追贈為太師。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