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舊天主教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舊天主教會

來自 圖片網 的圖片

中文名: 舊天主教會

所屬類別:天主教信仰團體

舊天主教會(英語譯名:Old Catholic Church),也稱作老天主教會古天主教會復古天主教會舊公教會老公會等,是一支源流自天主教基督教獨立宗派,1870年代從天主教會獨立而出,導因是1869年至1870年的第一次梵蒂岡大公會議所公佈的教宗無謬誤信條。該宗派的多數教會位於西歐,主要由使用德語平信徒教士組成。

概述

「舊天主教」這項名稱最早出現於1853年,用以描述烏特勒支總主教Old Catholic Archdiocese of Utrecht轄下的教會,他們是不與教宗共融」、即不處在教宗權威之下的公教會,而烏特勒支的舊天主教會總主教也一直具有首席地位。大多數的舊天主教會加入1889年成立的烏特勒支協進會Union of Utrecht (Old Catholic)(德語:Utrechter Union der Altkatholischen Kirchen),這是舊天主教會最主要的合作組織;但有部分加入烏特勒支協進會的舊天主教會同時與聖公宗完全共融[1],部分則同時為普世教會協會成員[2]

現今在英國以及北美有使用英語的舊天主教會,他們與烏得勒支協進會並沒有「完全共融」。斯洛伐克的舊天主教會是歐洲大陸的舊天主教會的一項示範,他們主動加入烏得勒支協進會。

信仰

舊天主教神學認為,聖體聖事是教會的核心。從這一點來說,教會是信眾的共同體。所有的人都圍繞耶穌基督的犧牲互相的共融,作為主愛的最高表現。因此,慶祝聖體聖事是重現主的戰勝罪惡的經歷。

形成背景

在天主教第一屆梵蒂岡大公會議期間(1869-1870),有一群神父和信徒不願意接受此次會議為天主教會所帶來的革新,尤其是教宗首席權和不能錯的信理。他們在多林可(J.J.I. von Doellinger,1799-1890)神父教授的領導下,逐漸脫離而形成許多分離的、獨立的小團體,故名「老派天主教會」(Old Catholic Church)。它們一度受到不少基督新教的影響,也沾染了十九世紀國家主義和俗化主義的色彩。在1965年,這類小團體的人數約少於二十萬。

主要宗派

老尼德蘭天主教會(Old Catholic Church of the Netherlands)

波蘭天主教會(Polish Catholic Church)

日耳曼老天主教徒管區(Catholic Diocese of the Old Catholics in Germany)

瑞士基督天主教會(Christian Catholic Church of Switzerland)

老澳大利亞天主教會(Old Catholic Church of Austria)

老捷克共和國天主教會(Old Catholic Church of the Czech Republic)

神學理論

烏德勒支宣言(Utrecht Declaration)(1889)可是說老派天主教團體所共有的教義基礎。根據此宣言,老派天主教徒只承認首八屆大公會議的法令。他們卻接受聖經和聖傳為啟示的根源,去沒有把舊約次經放在同等的位置。對他們來說,羅馬主教該受特殊的敬重,但在審判權上卻不擁有任何的優先,更不象梵一所斷定的享有不能錯的特權。

此外老派天主教信徒亦否認功績寶庫、大赦、敬禮聖人、聖像、遺物等等;他們不接受聖母無原罪及蒙召升天的兩條信理,也不承認聖母瑪利亞在所有恩寵中的中保位置。但他們卻接受七件聖事及宗徒 傳承;雖然他們否認體變(transsubstantiation)』之說,他們仍承認在聖體中基督的真實臨在。禮儀相似羅馬禮,並且以地方語言舉行。

每一個主教區都是獨立的,由一位主教管理;最高權威來自聖職人員和教友共同組成的會議;會議甚至可以選舉主教。自從1931年開始,老派天主教會與英國聖公會達成協議,相互承認對方的大公性和獨立性,並且可以參與對方的聖事。

參考文獻

  1. Churches in Communion with the Church of England. Europe.anglican.org. 2009-04-08 [2010-04-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3-25). 
  2. Old-Catholic Church in the Netherlands. Oikoumene.org. [2010-04-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5-21). 

參考資料

  • Episcopi Vagantes and the Anglican Church. Henry R.T. Brandreth. London: Society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Knowledge, 1947.
  • Episcopi vagantes in church history. A.J. Macdonald. London: Society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Knowledge, 1945.
  • History of the So-Called Jansenist Church of Holland. John M. Neale. New York: AMS Press, 1958.
  • Old Catholic: History, Ministry, Faith & Mission. Andre J. Queen. iUniverse title, 2003.
  • The Old Catholic Church: A History and Chronology (The Autocephalous Orthodox Churches, No. 3). Karl Pruter. Highlandville, Missouri: St. Willibrord's Press, 1996.
  • The Old Catholic Sourcebook (Garland Reference Library of Social Science). Karl Pruter and J. Gordon Melton. New York: Garland Publishers, 1983.
  • The Old Catholic Churches and Anglican Orders. C.B. Moss. The Christian East, January, 1926.
  • The Old Catholic Movement. C.B. Moss. London: Society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Knowledge, 1964.
  • The Old Catholics, Anthony Cekada, The Roman Catholic Magazine[失效連結], 1980.

外部連結

舊天主教會

其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