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河流在震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河流在震動大自然是美麗的同時也是殘酷的,2020年7月4號日本西南部的九州豪雨成災,暴雨引發洪水與山體滑坡,多地河川泛濫,民宅被淹沒,更有房屋與橋樑遭洪水沖毀。截至5日,暴雨已致22人身亡,17人心肺停止,另有數十人失聯。

為應對災情,日本政府不僅已命令20餘萬民眾撤離,而且出動了1萬名自衛隊隊員參與救援。[1]

最高級別的洪水與山崩警告

日本廣播協會(NHK)5日報道稱,自4日起,九州的熊本、鹿兒島縣等地遭遇數十年一見的暴雨,日本氣象廳為此發布了大雨特別警報,將警戒層級提高至最嚴重的第五級。氣象廳表示,受到鋒面及低氣壓流入暖濕空氣影響,九州南部上空大氣狀態不穩定,以熊本縣為主,4日凌晨起出現線狀降水帶(線狀對流),造成強降雨。

此外,氣象廳不僅對熊本縣、鹿兒島縣發出了特別警報,而且還發布了最高級別的洪水與山崩警告。氣象廳預報課長中本能久4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已對市町村發布特別警報,這個地區恐將發生未曾經歷過的大雨,並可能已發生土石崩塌、洪水等災害,「為了保命,一定要做好最妥善的措施。熊本歷史上還不曾有過如此大的降雨。」

由於雨勢猛烈,熊本多地僅僅在暴雨來襲後的一天後便創下了當地氣象觀測史上的最高雨量記錄,如截至4日上午9時,熊本縣湯前町的橫谷一帶的24小時降雨量為479.5毫米、水俁市474.5毫米、球磨村450.5毫米、蘆北町田浦425毫米,日本氣象廳對此發布了高達六次的「記錄性短時間大雨資訊」。

氣象廳5日進一步指出,儘管5日白天降雨減弱,但是5日夜間降雨又會加強,因此西日本和東日本到6日仍將出現局部伴隨雷電的強降雨。

道路被沖毀,一座房屋被衝到了欄杆上。

多地「水漫金山」

路透社5日報道稱,視頻畫面顯示,暴雨引發的洪水淹沒了八代市的一座公園,整個公園僅有幾棵樹與兩處遮陽棚露出水面,另有多部車輛陷入泥水中,動彈不得。

日本共同社5日則刊文指出,流經熊本縣人吉市的球磨川因暴雨泛濫,沖毀多處堤岸,形成洪水,大片地區因此淹水,熊本縣人吉下球磨消防本部(消防局)4日表示,市內幾乎全境民眾逃到屋頂等待救援,有民眾甚至表示自己已被困在家中,無法逃離。上午接獲求救的案件超過100件,對此,人吉市的消防部門坦言本單位暫時無法立即回應所有求救,呼籲民眾先逃到高處,以等待救援。

航拍畫面顯示,球磨川泛濫形成的洪水淹沒了幾乎整個人吉市,許多地勢低洼處已在水下,道路也已經無跡可尋,大量民宅遭「滅頂之災」,整幢房屋只有房頂的一部分露出水面,民眾因此被迫逃到屋頂,揮舞毛巾吸引救災直升機的注意力,也有民眾在屋頂上寫下「大米」、「水」以及「SOS」等字樣,以此要求救援。

由於洪水與泥石流肆虐,熊本多地道路被沖毀,交通中斷,縣內8個市有2000戶家庭無法出門,4500幢房屋電力中斷,救援人員也暫時無法通過陸路靠近受災民眾。與此同時,多地建築物也因洪水受損嚴重,蘆北町瀧之上地區約有8戶民宅被大水沖走,久馬市的多座木製建築被洪水沖塌,東倒西歪。

另據《朝日新聞》消息,日本國土交通省八代河川國道事務所證實,熊本縣八代市坂本町球磨川的鋼構深水橋因河川泛濫,橋上鋼架被沖走,由於橋樑目前被淹沒,尚不清楚有多少橋樑結構被沖走。資料顯示,這座橋長約154.9公尺,1966年3月完工,目前由熊本縣管理。

英國廣播公司(BBC)5日刊文稱,一位在應急避難場所躲避洪水的女性坦言她從未想到降雨會如此猛烈,另有一位女性直言自己甚至可以「感覺到附近泛濫的河流正在震動」。

居住在熊本縣蘆北町的山田遙楓(Haruka Yamada)向媒體表示,自己親眼看到大樹和房屋的一部分被洪水沖走了,聽到它們在撞擊其他東西後裂開的巨響,「空氣中充滿了泄漏的煤氣和污水的氣味。」

自衛隊出動救災

此次洪災目前已造成數十人死亡或失蹤。共同社報道稱,當地政府表示,截至5日,熊本縣已有22人被確認死亡,人吉與蘆北各9人,八代3人,津奈木1人,死者年齡多在60歲至80歲之間。除此之外,還有17人處於心肺停止狀態(即已無生命體徵,等待醫生判定死亡),其中14人為球磨村特別老人院「千壽園」的入住者,該老人院靠近河邊,河流因暴雨泛濫後遭水淹沒,救援人員趕到後只救出了50餘名倖存者。另外,全熊本還有至少11人失蹤,其中不少是老人。

美國之音」(VOA)5日分析稱,洪災死亡人數眾多與居民不重視政府警告不無關係。為了應對災情,日本政府早在暴雨剛剛開始前便呼籲熊本與鹿兒島兩縣的20餘萬民眾撤離,並為此建立了100多處避難設施。然而,許多民眾因為擔心新冠肺炎疫情而沒有聽從撤離建議,選擇呆在家中,靜待天氣轉好,結果洪災來勢兇猛,根本來不及逃離。

由於災情嚴重,熊本縣政府已請求中央政府出動自衛隊參與救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此回應稱,將派出約1萬名陸上自衛隊隊員抗洪救災。

值得一提的是,此輪暴雨引發的洪災尚未結束。共同社報道稱,氣象廳強調,預計6日與7日全天熊本都會有暴雨,對此,氣象廳呼籲繼續對山體滑坡及河流泛濫等可能發生的災害保持高度警惕。氣象廳還警告稱,熊本縣南部等地即使再發生少量降雨也可能發生災害。[2]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