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擬支援AZ疫苗給台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擬支援AZ疫苗給台灣

日媒今天凌晨報導,日本政府考慮供應英國製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給台灣,並透露,最快6月就可提供。[1]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內部正在考慮的方案是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供應疫苗給台灣,將在詢問台灣政府需要多少疫苗數量及提供疫苗時期之後,再訂出詳細供應計畫。[2]

日本《每日新聞》電子版今天報導,日本政府正考慮向台灣供應部分英製AZ疫苗給台灣,希望藉此與中國對抗。

對於台灣從其他國家獲得疫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然不能忍,除了再次表達「台灣當局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以外,更指出「中國台灣地區從大陸獲取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明顯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3]

日本馳援台灣124萬劑AZ疫苗 日航專機起飛赴台

為了提供台灣疫苗,日本政府加速手續辦理,並考慮追加提供台灣AZ疫苗。

馳援台灣124萬劑AZ疫苗,於4日上午11點45分自日本東京起飛,由日航載運來台,下午2點40分抵達桃園機場。日航稍後也證實,接獲委託運送AZ疫苗來台。

謝長廷在臉書貼文 : 起飛了!機場工作人員冒雨裝貨,辛苦了。

台灣和日本有危難時互相支援的傳統,這次謝謝日本。這124萬劑的疫苗對台灣可以說是及時雨,非常感謝。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及在台日兩地都有很多人為這件事而努力,再次從內心表達感謝。 故鄉的人啊,望大家平安![4]

日本與英國藥廠AZ談判中

《產經新聞》透露日本因為擔憂疫苗過期,考慮捐一批AZ疫苗給台灣,且日本政府已經開始向英國藥廠進行合約修改,因為日本和AZ簽訂的合約是「不可轉讓其他國家」,因此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跟AZ進行合約修改談判,目標是要緊急協助疫苗取得暫無進展的台灣。[5]

行政革新相河野太郎談到此事也透露,之所以提供「AZ疫苗」而不是輝瑞和莫德納的原因,是因為後者運送時必須以極低溫保存,而AZ只需要一般冷藏,在運送上比較沒問題,因此在整個研商後認為「提供最便利的AZ疫苗,或許能幫到台灣一點忙」。

受到中國阻撓,疫苗難以早日取得

報導說,蔡英文總統26日表示,有關向部分海外製藥公司購買疫苗一事,因中國的介入導致目前還無法簽約。台灣疫情擴大之際,受到中國的阻撓,2300萬人口所需的疫苗難以早日取得。[6]

日本政府及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相關人士27日透露,日本政府考慮提供AZ疫苗給台灣。日本已確保給人民施打的其他藥廠製的疫苗,研判原本要給國內用的部分AZ疫苗供應台灣也不至於造成影響。

日本政府已與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簽約今年之內購買1億9400萬劑(9700萬人份)疫苗、與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簽約在9月底前購買5000萬劑(2500萬人份)疫苗。光是向這兩家藥廠購買的疫苗就有約2億4000萬劑(約1億2000萬人份),16歲以上者要施打的疫苗數量幾已確保。

有關AZ疫苗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宣布,首批1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將於今(28)日下午抵達桃園機場[7]

醫師蘇偉碩為此在臉書發文,認為15萬的劑量僅似遠遠不夠的及時雨,為抗變種病毒,必須接種數需能覆蓋半數人口;另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無藥證」1說,蘇偉碩補充,其實即將施打的AZ(AsteraZeneca)阿斯特捷利康和莫德納疫苗皆無藥證。

蘇偉碩進一步指,任何藥品都一樣,要在台灣合法上市只有2條路:其1是根據《藥事法》第39條申請藥品許可證,程序繁複、可能會不斷補件,另1則是捷徑,根據《藥事法》第48之2條,以「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之需要」申請專案核准——即EUA,其審查通常僅具形式,能在先進國家上市的疫苗皆能獲可。[8]

海外有報告顯示AZ疫苗接種後少數會出現血栓的案例

有關AZ疫苗,日本政府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簽約,今年購買1億2000萬劑(6000萬人份),但因為海外有報告顯示接種後少數會出現血栓的案例,日本政府目前將AZ疫苗排除在官方安排施打疫苗的對象外。今後如果用途未能決定,保存期限恐到期。

日本和AZ的合約:接種後承擔健康損害賠償,若日本提供台灣AZ疫苗,責任劃分將成課題

1.日本產經新聞頭條報導,日本研議提供台灣AZ疫苗,最快6月可供貨。原因在於得知台灣疫情升溫,急迫取得疫苗,且基於台日多次互助。

2.日本已確保給人民施打輝瑞莫德納等疫苗,研判供應台灣部分AZ疫苗,不至於造成影響。

3.此外,日本今年購買1億2000萬劑AZ疫苗,但因少數血栓案例,未將AZ疫苗列入公費接種使用。今後如果用途未能決定,保存期限恐到期。

4.目前,日本政府正研究向台灣提供AZ疫苗的具體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和AZ的供應合約提到,日政府將在接種後承擔健康損害賠償,若日本提供台灣AZ疫苗,責任劃分將成課題

台日互相支援的歷史長久

日本不那麼需要AZ的另一個原因是武田製藥拿到莫德納的授權生產了,也就是日本雖然只買了莫德納5千萬劑,但其後靠武田製藥就行了,可以儘速配合日本國內疫情需要即時生產,而且可免需要超低溫運送的風險,畢竟在日本國內的山口縣生產,一切會很容易掌控!也因此對AZ的需要性越來越低!

當然日本所以會將AZ讓給台灣,是如《產經新聞》所指出的日台至今已有多次互相援助救災的歷史,每當發生大規模災害時都會互相幫助,這次作為緊急措施,認為有必要支援台灣。[9]

台日互相支援的歷史長久,2011年311大地震,台灣捐款逾200億日圓(約新台幣52億元)給日本。去年4月,疫情擴大,日本出現口罩荒之際,台灣捐贈醫療用口罩200萬片給日本。

此外,2016年台南地震時,日本政府宣布捐100萬美元支援。2018年花蓮地震時,日本派遣救難隊到災區協助救災。[10]

指揮中心表達感謝與尊重

指揮中心指出,鑒於臺灣疫情仍然嚴峻,在國內COVID-19疫苗的空窗期時,若日本政府願意即時伸出援手,我國一定也會感到非常溫暖,惟相關事宜均尊重日本政府的討論與安排,也希望能夠儘快著手進行後續作業。[11]

日本的第三波贈台疫苗,預計7月15日抵台

日本今日宣布,將再捐贈台灣100萬劑的AZ疫苗,將在15日由日航送抵台灣。[12]

日本今年6/4首度對海外提供疫苗,當時即贈台124萬劑AZ疫苗。

接著於7/8追加提供第2波113萬劑AZ疫苗。

這次捐贈的100萬劑疫苗是日本的第三波贈台疫苗,隨著疫苗量增加,國人施打的年齡層也將再往下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