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產階級世界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產階級世界觀

無產階級世界觀,又稱"共產主義世界觀"、"共產主義宇宙觀",是無產階級世界的根本看法,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爭取自由解放人類解放科學理論[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無產階級世界觀 [2]

外文名稱 The proletarian world outlook

無產階級世界觀1.jpg

別名 共產主義世界觀

創立人 馬克思、恩格斯

歸屬 馬克思主義哲學

釋義

無產階級世界觀,又稱"共產主義世界觀"、"共產主義宇宙觀",是無產階級對世界的根本看法。這是馬克思、恩格斯以本體論為基礎批判繼承人類精神文明的優良成果,在革命實踐中創立的最後一次系統哲學體系。

無產階級世界觀2.jpg

它如實揭示與反映世界的本來面目和發展規律,它指導人們能動地改造世界,以實現共產主義為崇高目標。它是人們以將實踐融入哲學來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不再只追求哲學思辨,故其被譽為人類有史以來最進步、最科學的世界觀。青少年正處在世界觀的形成時期,應及時奠定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行事作風堅持我為世界,而非世界為我。

教育

無產階級世界觀教育的根本:即要教育學生懂得辯證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培養他們從實際出發,尊重客觀規律,實事求是的精神;懂得實踐是認識的源泉,它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培養他們研究新情況,探索新問題,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精神。

教育學生樹立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觀點,學會全面地、發展地看問題;學會對具體問題進行具體分析,善於分析矛盾和解決矛盾;克服片面地、孤立地、靜止地看問題的思想方法。教育學生樹立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認識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懂得資本主義社會必然為社會主義所代替,社會主義社會最後必然發展為共產主義社會,要使他們認識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樹立群眾觀點和為人民服務的思想。

無產階級世界觀教育的另一項重要任務是進行科學無神論教育,不追求不可證偽,虛無縹緲的東西及破除和肅清封建迷信思想。

無產階級世界觀3.png

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是什麼世界觀

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它第一次正確地揭示了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實現了唯物主義和辨證法、唯物主義自然觀和唯物主義歷史觀有機的高度統一,因而是有史以來最科學、最進步的世界觀,是無產階級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揭示了客觀世界的本質和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在對客觀世界的認識上,馬克思主義世界觀認為,物質是世界的本原,世界上千差萬別的具體事物都是物質運動的不同表現形式。物質對精神起着決定作用,精神是客觀物質世界在人們大腦中的反映,但反過來又對物質發生反作用。在對社會歷史的認識上,馬克思主義世界觀認為,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馬克思通過對資本主義社會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的基本矛盾的分析,科學論證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是唯一科學的世界觀。只有樹立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才能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才能真正掌握和運用其立場、觀點和方法。

無產階級世界觀4.jpg

才能從中獲得思想指導、精神動力和精神支柱,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解決好為人民的事業甘願奉獻的思想基礎。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具體是什麼

馬克思主義原理的基本內容是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這些基本原理和範疇是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概括。

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是絕對和相對、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統一,是理論與實踐、科學性與階級性的高度結合。這是馬克思主義學說的精髓。馬克思主義是完整的科學體系,也是發展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不論對社會實踐,還是對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無產階級世界觀5.jpg

擴展資料

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變遷:

1848年2月,《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誌着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1867年,馬克思發表了《資本論》第一卷,《資本論》是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的母本經濟理論,是中性經濟理論。直接閱讀《資本論》,不能夠體會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的內容,需要對中性經濟理論進行改編社會屬性,才能夠學習解讀到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

1875年,馬克思完成了《對德國工人黨綱領的幾點意見》寫作,這標誌着馬克思完成了科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的全部設計與寫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