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瓦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勞斯·施瓦布


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1938年3月30日出生於德國拉芬斯堡,後加入瑞士籍。他於1971年倡議創建了世界經濟論壇,並擔任論壇主席。還擔任聯合國發展規劃委員會副主席。

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國際友人克勞斯·施瓦布中國改革友誼獎章。[1]

經歷

1972年後為日內瓦大學商業政策學教授。他早年在蘇黎世高等技術工程學院和弗里堡大學學習機械和經濟。後在美國哈佛大學約翰·肯尼迪學院深造,獲機械工程學博士、經濟學博士和公共管理碩士學位。曾任瑞士一家大工業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施瓦布能講流利的英語、法語、德語和意大利語。喜歡滑雪和登山,還喜歡收集古董聖經。1971年與希爾德結婚。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

1997年10月訪問中國

2000年6月,來華參加「21世紀論壇」2000年會議。

2006年6月來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北京代表處揭牌儀式。

2007年9月來華參加「從達沃斯到大連-新領軍者年會」。

2018年9月19日上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會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

重要事件

牽手中國

歐洲管理論壇」創辦於1971年,5年以後改為會員制,到了1987年,因為影響越來越大,施瓦布適時而變,將「歐洲管理論壇」更名為「世界經濟論壇」。論壇的年會每年1月底至2月初在瑞士小鎮達沃斯召開,故也稱「達沃斯年會」。而小鎮達沃斯也因此聞名遐邇。

論壇和中國的聯繫,早已經開始。從達沃斯到北京,有近8000公里的飛行距離。這兩個相距遙遠、都帶有某種象徵意義的地方早在上世紀70年代末就被連接在了一起。當時,施瓦布就向剛剛宣誓改革開放的中國發出了熱情的邀請。

在1979年,施瓦布更是早早率代表團訪華,與當時的國家計委建立了合作關係。到了1981年,世界經濟論壇與中國企業聯合會已經開始在北京舉辦年度「企業管理國際研討會」,此後一直延續下來。說起為何要這麼快聯繫中國的時候,施瓦布有些得意地表示,他一直認為,世界的未來並不僅僅是由全球500強企業決定的,那些新興經濟大國和成長型公司將會是未來新的領軍者,「而中國,自然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種力量。」

其後,隨着中國的不斷發展,不但中國的企業精英不斷出席論壇年會,國家領導人也頻頻亮相。在這個世界經濟的最頂級論壇上,中國的分量在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變化。現在,世界經濟論壇日內瓦本部專門成立了中國組。而這個論壇組織在全球除了日內瓦之外,設了兩個辦事處,一個在北京,一個在紐約。

達沃斯論壇從未離開過自己的大本營,只有一年例外,那次為了安撫受到「9·11」創傷的美國,而把下一年的年會移到了大洋彼岸,施瓦布當時的這一決定也被世界經濟界廣泛認同。而到了現在,這位老人終於反覆考慮後作出決定,在每年的冬季年會後,要在夏天同樣舉辦一個年會,而地點,將始終放在中國。

「經過多年的發展,世界經濟論壇把目光投向新興經濟大國和成長型公司,而中國已成為新領軍者之一。」老人斷言,「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完全可以肩負起更多的全球責任。」說到這裡,他微笑,為自己的正確決定而微笑。微笑背後,是這些年他三四十次飛赴中國的不斷考察。

擔綱浪潮

世界:全球化不可逆轉

世界貨幣基金組織最近一期《世界經濟展望》預測,世界經濟增長速度將由2007年的4.9%降至2008年的3.7%。面對區域與行業的複雜局面,謀求全球性增長的公司將更加關注如何駕馭反覆無常的國際經濟局勢。因此,新領軍者的心態是在困難中尋找機遇。

與2007年首次在中國大連舉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討論「變化中的力量平衡」不同,論壇主題為「下一輪增長浪潮」,試圖為那些尋求新機遇的公司提供一個獨特平台,供他們交流新思想,創造新商業模式和新技術,實現全球增長的多贏未來。

施瓦布稱,世界經濟正遭遇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危機,大家越來越擔心金融和經濟危機會對實體經濟產生影響,尤其是長期的負面影響。在這種環境下,應該以一種非常積極正面的態度,去探索未來經濟增長的動力在哪裡。天津達沃斯論壇主題與之密切相關,分為五大議題。首先,論壇將繼續探討全球化問題。施瓦布說,儘管我們遇到了很大的困難與阻力,需要小心謹慎,但全球化趨勢不可逆轉。毫無疑問,全球化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動力。其次,風險管理是不可迴避的話題。美國爆發的金融危機很好地詮釋了風險控制不當可能造成的可怕後果,因此,這次會議將對全球風險管理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論壇還將探討技術創新,這也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基礎。包括氣候變化、納米、通信、教育以及生物等在內的多項新技術,將給產品研髮帶來新突破,尤其是解決環境問題的新技術,將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另外,論壇十分關注推動經濟增長的經濟環境,很多時候,經濟發展由地方經濟環境所決定。這也是為什麼本次論壇將邀請來自世界不同地區40位市長共同出席的主要原因。

最後一個議題,即中國作為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被看作未來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即使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但施瓦布堅持,假設最糟的情況發生,中國仍可以保持每年7%-8%的增長速度;未來10年,中國經濟依然能夠實現GDP翻一番的目標。中國:持續發展絕非夢幻施瓦布說,毫無疑問,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同時擁有13億人口的廣大國內市場,對世界經濟舉足輕重。本輪金融危機降低了全球尤其是美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在一些國家,特別是在美國,投資股市與樓市的收益大大減少,消費者可支配收入下降,而油價和食品價格不斷攀升,也使得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採取更加謹慎的態度,所以在未來一段時間裡,中國的出口前景不那麼光明。

中國可以利用優勢刺激國內市場消費。中國是世界上儲蓄對GDP貢獻最大的國家,如果能把儲蓄轉化為消費,相信能緩衝金融危機對中國的負面效應,而且不會影響政府投資基礎建設的能力,中國將是受金融危機影響最小的國家之一。自己與中國的淵源,施瓦布的眼神中更添了幾分神采。自己與中國結緣,追溯起來已有30年歷史。1978年,當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政策,敏銳地感到中國將會發生巨大變化。1979年,施瓦布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並積極邀請中國派代表團參加瑞士達沃斯論壇。當時,中國派出第一批代表團成員,邁出了融入世界經濟的步伐。 施瓦布的目光投向遠方。窗外,早晨的薄霧漸漸散去,在金色的陽光里,秋高氣爽,恢弘的長安街美景盡收眼底。施瓦布自從1979年以來,他每年至少來中國一次、兩次,甚至更多次。他的兒媳婦也是北京人。他親身體會到,中國在過去30年裡的變化和進步。「我不僅欣喜地看到了中國經濟的增長,更欣慰地看到作為一個日益強大的國家,中國越來越關注環境保護,積極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我特別喜歡『和諧社會』這個概念。」

由於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權重越來越大,施瓦布稱,冬季達沃斯論壇繼續在瑞士舉辦,而夏季達沃斯論壇設在中國,對一家國際組織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平衡。中國幅員遼闊,有很多區域經濟中心,所以,希望嘗試在中國的不同城市巡迴舉辦夏季達沃斯論壇。但一部分論壇會員傾向於確定一個永久性會址,對此,他將徵求會員及中國合作夥伴的意見。「對會員來說,達沃斯就是一個大家庭,大家每年回來舉行一個家庭聚會。」施瓦布說。

應對危機

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在天津閉幕,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在致閉幕詞時指出,危機為現有金融秩序帶來了嚴峻的挑戰。「這可能是當今全球化時代的第一個巨大變革性的危機,許多狀況都將改變。」幾家全球領先的企業在最近幾個星期已經消亡,但世界各地將出現新的企業來占據領導地位。 在會議閉幕前進行的一次世界經濟頭腦風暴調查中,受訪者認為當前的金融危機在未來的12個月內是全球增長的最大威脅。大多數受訪者均同意增長的最大機遇來自亞洲,尤其是中國。但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真正的領導能力。中國的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讓它十分富有,但這並沒有讓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領導者。領導者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合作來抵禦當前這一可產生巨大變化的危機。「領導的概念已經發生了變化,變得分散得多。」施瓦布指出。

世界經濟論壇的2008年《全球增長面臨風險》報告指出,僅關注當前的危機而不針對危機過後進行規劃加重了所面臨的風險。通過召開新領軍者年會,世界經濟論壇為合作領導設定了舞台。來自全球成長型公司的350餘位代表、25位科技先鋒、250位全球青年領袖和60位青年科學家與許多市長、政界領導人和著名企業高管歡聚一堂。總計有1400餘位參會代表在兩天的時間內一起為未來設計了一個藍圖。施瓦布表示,未來的風險將會更大,但世界經濟論壇會議的目標基本上還是一樣——「建立起一個關心世界狀況的社圈,隨時準備好為改善世界狀況而努力。」

2009年新領軍者年會將於2009年9月10—12日在大連舉行。施瓦布說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09年年會和大連2009年新領軍者年會將是有史以來最為重要的會議,因為其將幫助全球社會應對未來的危機。

訪問中國

2017年5月14日,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主席施瓦布教授訪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區域合作、發展與增長的典範,為全球經濟增長與國際合作貢獻了新模式。他說,「一帶一路」倡議尊重各國國情差異以及不同的發展路徑,為互利合作奠定了共同基礎。「世界經濟論壇將全力支持倡議取得成功。」[3]

2018年4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4]

創立經濟論壇

施瓦布在瑞士小鎮達沃斯創辦歐洲管理論壇時,誰也不會想到這個名不見經傳的論壇會發展成為全球矚目的頂級商業領袖聚會。施瓦布從剛逾而立到年近古稀,他所執掌的論壇聲名鵲起,論壇的名稱也由歐洲管理論壇變成了,成為各國商業領袖趨之若鶩的年度盛會,成為引領未來經濟新思潮的思想盛宴,成為世界最大的非官方國際會議。

上個世紀70年代初,美國的綜合性大學裡已經普遍設有企業管理的課程,然而在歐洲絕大多數國家的大學裡,這種課程仍然鳳毛麟角。施瓦布在美國學習期間已經看到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以及跨國公司將要扮演的重要角色。所以只有34歲的施瓦布在1971年就邀請400位歐洲工商界人士在瑞士發起成立了「歐洲管理論壇」,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新的管理模式來重塑歐洲跨國企業的形象。施瓦布曾回憶說,當初,他並沒有想到一個歐洲的論壇,能發展到如今的規模和檔次。之前的一段日子,施瓦布曾花很長的時間參與一家工業協會的組建工作,從1972年開始,施瓦布應邀擔任日內瓦大學的教授,此外,他還在瑞士一家大型跨國公司從事過3年的高級管理工作。用施瓦布自己的話說,他「從不同的崗位上吸取了來自企業基層的第一手管理經驗,這為日後創建經濟論壇奠定了理論基礎」。而這句話,用更直白的話來說,就是總能把握時代經濟發展的脈搏,讓論壇討論那時候經濟中最熱門,最具話題性的內容,因此才越辦越大,越辦越隆重。

議題的前瞻性給參加過世界經濟論壇的企業家留下深刻印象。許多新概念,如「全球化」「企業公民」「環保創新」「全球變暖」等,在達沃斯論壇上剛剛提出討論,很快就成為國際經濟和政治生活中的熱點。在平等、開放的氛圍里,進行無障礙交流,是達沃斯論壇與眾不同之處。在這裡,大家通常圍坐在無法分出地位、權力、財富高下的圓桌前暢所欲言。

「我們會員是世界一流的,都是全球的大公司,同時,我們與各國政府建立了很好的聯繫。」施瓦布說。也許正是因為如此,達沃斯小鎮響徹世界,世界經濟論壇獲得了「經濟聯合國」的美譽,並且30多年聲譽日隆。 半生的精力,辦出一個世界經濟頂級年會,我們該如何定義施瓦布?有人認為他是學者,有人認為他是思想家,也有人說,他是政治家,還有說他是商人的。美國《時代》周刊上,施瓦布更是躋身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與思想家」,被列入2007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 面對這些稱呼,這位老人一笑:「我更願意稱自己為藝術家——一位為公眾利益工作的藝術家」。

達沃斯年會雖然要對會員來賓收費,但卻不是以贏利為目的的機構,產生的所有利潤,都將重新用到年會中去,施瓦布就一直在其中努力着,一絲不苟。

從某種意義上說,施瓦布已經成為這個年會的一個標誌,他也時刻記得要用一切機會來宣傳年會。如果說對自己的形象已經相當在意的話,那麼對於論壇的一切,這位老人更是愛護有加。 自從作出要在中國舉辦一個夏季年會的決定之後,老人不斷挑選最合適的城市,反覆考察。施瓦布酷愛滑雪和爬山,他每年冬天都會參加在達沃斯舉行的全長42公里的大型滑雪馬拉松。準備夏季達沃斯年會提前到中國進行考察,他不得不暫時放棄了這一習慣。不過,對於這個遺憾,他卻覺得完全可以接受,因為經過努力,終於選中了一個美麗的城市來舉辦第一次夏季年會。

站在舉辦夏季年會的大連世界博覽廣場臨時辦公室里,玻璃幕牆外山海相連,景色怡人,施瓦布看着美景不斷讚嘆:「中國這些年變化太大了!和達沃斯相比,大連的會場要大得多,設施也很棒!」老人連用的三個「Bigger」(更大)可見他的開心,而最後補充的另外一個詞「Fantastic」(夢幻般的),更讓人覺得,這位「藝術家」,對這件新作品的滿意。

所獲榮譽

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國際友人克勞斯·施瓦布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人物評價

他把一個創辦的小小論壇辦成了如今世界上最大的非官方經濟年會,讓全世界的經濟精英聽到「來,開會了」這句話從來不顯煩惱而卻是興致勃勃;這位老人又在中國的海濱城市大連,為阿爾卑斯山上的達沃斯年會做了一個完美的「夏季版」,這位年會的「掌門」,也鮮活地站在了每一個與會者眼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