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德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德福(T.A.Stedeford,1885—?),英國人。畢業於愛丁堡醫科大學,1917年,由循道公會差會派遣,來溫州任白累德醫院院長。業餘進修熱帶病學,考取博士學位。[1]

經常使用高倍望遠鏡觀測天象,試圖探索月球運轉和地球氣溫變化與熱帶病關係。1925年,和寧波斐迪中學英籍女教師梅甫碩士結婚。

1929年夏,創辦溫州第一所護士職業學校。1934年,又開辦助產士職業學校。外科操刀準確度可在一疊紙上隨意裁到指定一層。

為人醫德高尚

醫德高尚,出診為產婦剖腹,病榻髒臭,煙熏滿屋,毫無嫌忌。教課不厭其詳,學生百問不厭,實驗一絲不苟,嚴以律己,樂於助人,態度和藹,作風端厚,贏得醫院內外普遍尊敬。

抗日戰爭期間,溫州數度淪陷,白累德醫院避遷永嘉楓林,外匯斷絕,經費困難,加上連年戰禍,疫病流行,救死扶傷,任務艱巨。施氏自開門診,收費悉數歸公,登報呼籲,懇請各界解囊資助,得以渡過難關。解放戰爭時期,浙南遊擊隊受傷人員秘密住院,均得悉心診治。[2] 

1950年,年邁回國,任院長32年,溫州醫師公會和各界人士盛會歡送,攝影留別。邑人把其宅旁的巷弄名為「施公里」,並立坊紀念,但文化大革命時毀掉。

溫州人全球尋施德福的後人

2017年8月10日, 溫州中心醫院發出一封《致全球溫州人的信》,邀請海內外尤其是在英國工作生活的溫州人幫忙,一同尋找溫州中心醫院的創辦者——兩位傳教士蘇慧廉與施德福的後人。

溫州市中心醫院(前稱定理醫院, 後依次改名為白累德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現稱市中心醫院), 這個橫跨三個世紀的醫院,在溫州乃至中國醫學史上有其重要的色,醫院要在2017年秋舉辦120周年紀念活動,紀念為溫州醫學做出卓越貢獻的前輩,感懷國際主義給溫州人帶來的福祉。尋訪蘇慧廉和施德福的親屬,請他們來參加120周年紀念活動,重訪其祖輩蘇公、施公在溫州的蹤跡,同時接受溫州人民深深的敬意。[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