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崇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崇棠
英文名 Jonney Shih
性別
出生 (1952-08-12) 1952年8月12日(71歲)
台灣彰化鹿港
居住地 台灣台北市
教育程度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學士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
職業 企業家
活躍時期 20世紀

施崇棠(Jonney Shih,1952年8月12日),出生於台灣彰化縣,華碩集團創辦人,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並於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研究所進修。27歲進入宏碁,跟隨施振榮工作,曾任宏碁副總經理,主管系統電腦事業群。1992年以胃出血為由,離開工作15年的宏碁,並至美國休養半年,回國後於1992年11月正式加入華碩至今[1]。施崇棠為佛教徒,平日吃素,喜歡打坐。[2]

四大弟子之一

台灣電腦業教父施振榮創立宏碁後,共有4大弟子,包括施崇棠、李焜耀、林憲銘和王振堂,大弟子施崇棠對於技術有著異於常人的狂熱,兩人也同為科技的夢想家,這點與施振榮最為相似,令施振榮對他格外惺惺相惜。據傳在1990年代時,施振榮有意交棒給施崇棠,只是沒想到施崇棠在宏碁待了15年後,選擇離開加入華碩,日後更成為宏碁的競爭對手,雙施雖有深厚師徒情誼,但難以避免的心結仍橫亙在兩人之間,過去20年甚少同台。

信仰

華碩集團是全球百大IT企業之一,全球最大主機板製造企業。台北行天宮遙遠北方的一處山坡上,施崇棠正坐在搖椅上,旁置一張藻飾華麗小木桌。57歲的他,身著灰褐色西裝,白襯衫,配上銀色領帶,身旁三位僱傭正拿傘幫其遮陽並邊揮舞著手,企圖趕走周遭的蜜蜂。大暑天下讓人汗水淋淋,他卻依然專心下棋,靜待我們CNN雜誌人員來訪攝,不受絲毫影嚮!

他說:『「佛陀教導眾生要不受外境影嚮,發生的事情要在心中靜靜讓其流過,人若能觀照自心就能將事情看得更清楚,處理的更好。』顯然他是一位善於實踐佛法的修行典範(佛教徒不會在打坐時思考技術,施先生知道這一點),他的雄心,統合工程技能和卓越商業管理本能,造就他成為當今世人鮮知的最傑出技術經營者。華碩集團每年營業額達210億美元; 在其領導下,三年之前,他推出了世上第一款小筆電,開拓了當時已停滯不前的PC產業新道路。2007年秋天他的399美元EeePC剛進入市場,對手們都嘲笑只是低功率的玩物,不看好這產品; 但華碩(Asustek),或簡稱 Asus,很快就銷售數以百萬計台,並快速躍居全球PC市場的第五名; 今天,幾乎所有的電腦製造商,包括戴爾( 戴爾 ),惠普( 惠普 ),東芝,都有自己的版的筆電(除了蘋果)。

而全球最大的筆電製造商,佔有率38%的台灣高科技公司宏基Acer,恰也是施先生的前僱主。迄今8個月,華碩正領先各廠牌的銷量,現排名全球第二,已佔有30%全球市場。施先生在短短二年內將營業額增長100億美元後,當然需要更大的突破,他將以佛法來應付這類挑戰; 他說:『「世人以為佛教是消極或據以逃避現實,那真是可悲又錯誤的論調;佛陀教導如何以清晰及極具彈性的心靈去處置事情。譬如面對這種大熱天或競爭高手時,就得當下承當且好好處理!』

在下象棋或面對PC世界的對手時,施先生是相當寬大的,他的最大成就,就是努力向人推介這種佛理,以促進大家生活品質; 著名的晶體製造商Nvidia公司的首席執行長黃仁勳Jen-Hsun Huang說;「在西方世界,施先生並不廣為人知,他是一位低調謙遜的仁者,他的靈性模式能引領公司走向正確的道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