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順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順橋,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方順橋村,為保定市滿城區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建築,公布時間為2013年5月[1]

方順橋的歷史年代為宋—明。

簡介

方順橋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西南方順橋村,橫跨於龍泉河上,因在方順店附近而得名。東經115°14′52″,北緯38°46′45″,海拔高程33米。古時候驛路從方順橋上通過,是京師經保定府去南方諸省及山西的南北交通必由之路,歷代的重要關卡。據民國十八年(1929)《滿城縣誌》載,方順橋始建於西晉永嘉三年(公元309年),隋開皇、金明昌年間繼修,明嘉靖三十五年(公元1556年)橋毀,僧德印募修。現存建築為明重修。

方順橋為三孔券石橋,中孔較大,兩側各一次孔較小,均由細石料砌成,石楦雕欄,堅緻雄偉。根據實測,橋全長30.61米,寬8.07米,由基礎上皮至望柱頂高8.765米,中孔淨跨14.34米,淨高6.15米,兩側小孔淨跨3.43米,淨高3.7米。券條石均垂直於橋的走向,主券當中有戲水獸。橋上共有30根望柱,其中保留有22根形態各異的石獅望柱,石欄板28塊,其中有24塊帶雕刻欄板,橋拱由長方形料石懸砌,橋面由長條石鋪墊,橋兩端各有兩個巨獅,分踞左右。石橋造型流暢古樸,保持了早期拱橋的特點,另在該橋西側300米處設計了兩道護橋分水閘,用以分水泄洪,保證古橋安全。方順橋歷史悠久,古樸壯觀,堅固耐用,規劃設計科學合理,在道路交通史上曾起着重要作用,至今仍在使用。方順橋在我國建橋史上具有較高的科學研究價值,於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名單當中(編號7-0753-3-051)。

傳說故事

此橋曾名叫「訪舜橋」、「雙鳳橋」有這樣一個村里人祖輩相傳的故事,相傳堯帝是上古時代咱們北方的一個部落首領,就住在堯城(今順平堯城村一帶)。由於堯仁慈愛民,聰明勇敢,善於抵禦自然災害,深得民眾和其它部落擁戴,被推舉為帝。後來,堯感到自己年紀大了,就想把王位傳給兒子丹朱,可是丹朱整天價講究吃喝玩樂,一不憂國,二不憂民,堯帝很為此事費心思。丹朱不能接替王位,那麼叫誰擔當呢?他的女兒娥皇女瑛看到父親愁悶的樣子,就替父親出主意:「天下之大,賢才遍野,何愁無有?」堯帝聽取了女兒的意見,經常到外頭訪察賢德之人。一天,堯來到舜村(即今東方順村),見一穿戴樸素的小伙子正耕田。這小伙子手裡提着個鞭子,用手拍着牛的脊樑說:「牛哇牛,你走哇!耕不完這三畝地,咱倆誰也別想回家。」牛聽了小伙子的話,使勁拉了一陣,不一會兒又停了下來。小伙子又用剛才的辦法說了幾句,牛說又拉起來。帝看在眼裡,覺得此人就是一個賢良之人,正是自己要尋訪的人物,於是決定把王位禪讓。為了表示自己的誠意,堯還把兩個女兒許配給舜。娥皇、女瑛與舜成親之後,經常要過曲逆河,她們看到行人過河的苦處,就興建了座三拱橋。人們為了紀念娥皇(乳名大鳳)、女瑛(乳名二鳳),就把這座橋叫做「雙鳳橋」。這不是瞎說,有詩為證:「雙鳳橋下水東流,昔日曾通一葉舟,蘆葦夾岸澄水清,板橋石砌匠心求。」後人為紀念堯大公無私的賢德,就把這座橋改稱「訪舜橋」,舜的故里改稱「東訪舜」。時間一長,人們就叫成了「方順橋」、「東方順」。 關於方順橋名字的由來還有一個說法,古時這條河的名字叫做「曲逆灑」,後來覺得名字不雅,就把曲改成了方,逆改成了順,成了「方順河」,其上的橋自然也改成了方順橋。

現存的方順橋已經由於年久失修,已經部分橋面下沉,石獅子部分損壞,風化嚴重。北面橋頭兩個獅子基本完好,南面的一個獅子已經遺失。村中的老人們口口相傳,很久以前,橋南的其中一個獅子年久成精,經常在深夜村里人都安睡時去挨着橋北的一家酒鋪偷喝酒,有一天被酒鋪的掌柜看見了,第二天一早掌柜的就帶着大傢伙兒推倒了這隻「成精」的石獅子,於是橋的南面就失去了一隻[2]

視頻

方順橋 相關視頻

在保定滿城方順橋村,一個老牛槽成了鎮村之寶!有時間去看看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