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山國家森林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山國家森林公園,因其四面正方而得名,又因其主峰形似蝙蝠,且清嘉慶年間,方山有斷碣出土,上書「神蝠」字樣,為晉時遺物,因而大學士祁雋藻榜書「神蝠」大字,立石於方山,故又名「神蝠山」。總面積3580.3公頃,風景旅遊區面積1125.1公頃。主峰海拔1532米,其峰頂坦地面積達到28000平方米,為北方山脈之罕見,俗稱「神坪金頂」。

中文名 方山國家森林公園

地理位置 山西省晉中市壽陽縣境

所屬地區 中國 山西

最高海拔 1531.8米

建園時間 1992年

占地面積 3333.33公頃

資源情況

[1] 方山國家森林公園山秀林密,森林覆蓋率高達82.7%。以油松為主,雜以楓、榆、槐、楊等、喬灌草品逾千。且不乏貴樹名木,僅名貴中藥材就有80多種。大小動物超百種,有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如金錢豹、野豬、狍子、貓頭鷹彩蝶等。具有觀賞及科考價值。方山公園山秀林密,森林覆蓋率高達82.7%。以油松為主,雜以楓、榆、槐、楊等,喬灌草品種逾千,且不乏名木貴樹,僅名貴中藥材就有80多種。

地形地貌

方山,因其四面正方而得名,又因其主峰形似蝙蝠,晉魏時被賜名神蝠山,又名福秀神山。[2] 方山系佛國五台山南陲,山勢雄偉,層巒疊嶂,最高海拔1531.8米。其峰頂坦地面積達到28000平方米,為北方山脈之罕見,俗稱「神坪金頂」,系天然大花園

歷史文化

方山國家森林公園在晉朝時賜名為福秀神山,故稱神福山。宋政和二年(1112),因山形四面方正,得名為方山,又據《清涼志》稱,五台山外有四,方山亦稱「朱明」。有坦地2.8萬平方米;方山境內,松林浩然,雜以各類果木,森林覆蓋率達83%。方山的寺院自唐代李氏皇族分支李通玄修道而興,之後法宏、宗政、衲雲等禪師步其後塵而來,鼎盛於明清時期。進山的瀝青公路和6670平方米的停車場業已竣工。通往景區的石砌小道,直上頂峰的459級石階,溪上的玉帶橋,橋頭的盤龍燈,各呈風采。新建的迎客亭、金頂亭、觀桃亭等6個各具特色的亭台。方山國家森林公園於1992年經原國家林業部林造字(1992)200號文件批准建立。 1992年建立公園石牌樓,青砂石雕砌成。園門正面有原山西省委書記胡富國題寫的園名:「方山國家森林公園」。背面為山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趙望進先生題寫的「蝠秀神山」四字。兩側石雕有「二龍戲珠」、「雙鳳朝陽」等圖案。2002年,將方山開發推向市場,以賈元耀為首的亨元公司一舉中標,一次注入股本500萬元,投資800萬元,首期工程全面鋪開。2007年9月16日,方山國家森林公園舉行了盛大的方山寺、昭化院落成剪彩儀式,並舉行了方丈晉院升座儀式和諸佛像開光法會。2008年據《中國國家森林公園專用標誌使用暫行辦法》,經審查,國家林業局同意授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等108處國家級森林公園使用中國國家森林公園專用標誌。

人文景點

方山國家森林公園在千年舊址上,復建了玉皇閣、唐代風格的上寺山門、東西牌樓、[[天王殿]、鐘鼓樓、毗盧殿、藏經閣、唐密殿、東西配殿、僧人院、碑廊;明、清建築的昭化院山門、鐘鼓樓、圓通寶殿、大雄寶殿、東西配殿;五龍廟、程子祠、塔林。修復了李通玄墓、文殊閣、石佛殿、極樂世界、雲洞、華嚴泉、金剛泉等30個景點。新建了方山書院、聚仙亭、朝佛亭、無影塔、神蝠大觀園、壽星橋、壽星壁、華嚴潭、九龍柱等和配套的接待中心三層賓館樓、辦公樓、宿舍樓等設施。

交通

從陽泉自駕車有三條路可到達:1、從陽泉出發經307國道,到壽陽境內尹靈芝鎮太平橋向北走尹溫公路,尹溫公路與榆盂省道交匯點便是方山國家森林公園,全程僅35公里。2、從陽泉出發經太舊高速公路,在壽陽出口下,經壽陽城的賓陽路、朝陽街(307國道壽陽縣城段),出城後沿榆盂省道東北方向前行30公里即到,全程70公里。3、從陽泉出發經陽泉至盂縣的省道到盂縣,繞城向南走榆盂省道前行35公里左右,也可到達,全程近80公里。 從陽泉坐公共交通工具到方山,有兩種出行方式:1、坐陽泉到壽陽或陽泉到太原的公交車,在壽陽城下,到縣城公共汽車站坐壽陽到溫家莊(方山)的鄉村公交車可到達;也可在縣城打的前往。2坐陽泉到盂縣的公交車,到盂縣換乘盂縣到太原或盂縣到晉中的公交車,中途在方山下車,即可到達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