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高號防護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高號防護巡洋艦(日語:新高/にいたか)是日本海軍的一艘防護巡洋艦,為新高級防護巡洋艦(日本海軍名稱「新高型」)的首艦,是當時日本海軍很罕見的完全無魚雷武裝的巡洋艦。本艦先後參加了日俄戰爭[1]第一次世界大戰,1922年遇難沉沒。

本艦艦名是為了紀念日本統治下的台灣的「新高山」(現玉山)。

設計和概述

1901年(明治34年),日本海軍在甲午戰爭後制定的第二期海軍擴張計劃中,預定建造兩艘三等巡洋艦,用以滿足海軍日益繁重的護航需求。此即新高級兩艦。後來日本海軍進一步決定裁減小型軍艦建造數量,再添建第三艘(即日後的音羽),但因為財政緊絀,經費捉襟見肘,這也影響到了新高級兩艦,建造時均屢次出現經費騰挪左支右絀之事。

本艦全長102.0米、寬13.44米、吃水4.92米,設計排水量3420噸。本艦的設計基本上是早前日本國產巡洋艦須磨的放大版。本艦噸位比起須磨增加了不少,因而防護能力要更為優秀一些;而且重心也更低,使得適航性也更好一些。動力方面,本艦艦體較大,可以裝下16座尼克勞斯式鍋爐,這比起須磨的機車式鍋爐要先進不少。海試時自然通風下行駛3小時,平均航速20.48節(37.93千米每小時)節,實際出力6,316匹馬力(4,710千瓦特)。總體來說,本艦性能優於不少同時代的防護巡洋艦。

本艦主炮為6門40倍徑單裝6英寸(152毫米)速射炮[2],艏艉各一門,最大旋轉角度左右各60度共120度,仰角12度;上層建築4角各一門。副炮為10門40倍徑76毫米炮,其中8門分左右布置在舷側,另有兩門布置在船艏樓兩邊、艦艏6英寸炮後方兩側。輕型火力則為4門47毫米3磅炮。本艦武器裝備最值得一提的是艦上完全沒有裝備魚雷發射管。有鑑於美西戰爭中魚雷的低可靠性和高殉爆風險,艦政局造船課認為毫無防護的魚雷發射管對於軍艦自身有着巨大的危險,故而本艦一開始就沒有考慮搭載魚雷

防護方面,甲板的水平部分為38毫米,傾斜部分為76毫米。

視頻

新高號防護巡洋艦 相關視頻

抄襲還是潮流?中日海軍巡洋艦「吉野」和「致遠」為何
走向共和:日本買回了吉野號巡洋艦,等待時機跟北洋

參考文獻

  1. 日俄戰爭簡介 ,學習啦,2017-04-06
  2. 甲午海戰前中日海軍建設比較:起點相同結局迥然,海洋財富網,2015-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