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橫濱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橫濱站位於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港北區筱原町,是JR東日本、JR東海和橫濱市營地下鐵的鐵路車站。東海道新幹線、JR東日本橫濱線和橫濱市營地下鐵三號線皆在此停車。[1]

停站路線

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根岸線、橫濱線

車站構造

東急東橫線與港未來線(みなとみらい線)的月台位於地下5樓(閘口為地下3樓)、橫濱市營地下鐵3號線位於地下3樓。其他路線的月台在地面上。站的東西方向、於地下1樓有「きた通路」、「中央通路」、「みなみ通路」共3條地下通路連結著。另外,地下2樓有「南北連絡通路」連結。

JR東日本

島式月台,4面8線,源用京濱急行的月台編號。京濱東北線與根岸線於本站實行相互直通運轉、事實上於同一軌道上運行。早上上行的東海道線普通列車須於本站等待湘南線列車通過。傍晚時上行有1班列車需於本站等待快速アクティー列車通過。東海道線於2004年10月時刻表修正之後,湘南新宿線於繁忙時間增發上行至本站、下行於本站出發的列車班次。

橫須賀線月台正在利用舊東橫線撤去之後的空地進行擴建。甲信地方向的橫濱線、中央本線直通列車、臨時特急はまかいじ、於京濱東北線月台的4號線發車(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的早上7:46發1班)

未來線

地下5樓的島式月台1面2線地下車站。為東急與橫濱高速鐵道共同使用車站、由東急管轄。東急東橫線與港未來線(みなとみらい)線除了下行的尾班列車之外、全列車進行相互直通運行。下行最終列車會停於本站月台至翌朝成為本站始發的下行列車。

予定2012年度(平成24年度)東橫線與東京地下鐵副都心線間開始相互直通運行,為對應特急・通勤特急・急行的10卡編成列車,月台正進行延伸工程。與港未來線直通運行之前的東橫線為相對式月台2面2線高架車站、於2004年1月30日終了營業。舊車站與高架橋的拆卸工程正在進行。

京濱急行電鐵

對應12卡編成的上下方向別單式月台、於JR線月台南鄰位置。但是由於利用客持續增加,2006年7月22日於東口側設置下行専用月台,變回1944年2月至1974年5月間的配置,島式月台變成上行専用。

在京急車站中,是極少數設有獨立站舎的,隨着下行月台設置的撤去。跡地建成與下行月台直接連結的地下1樓・地上8樓的車站大樓於2008年開業。

橫濱市交通局

地下3樓的島式月台1面2線地下車站。車站編號為B20。

利用狀況

神奈川縣內最大的鐵道車站。JR、私鐵、地下鐵合共1日乘降客數超過205萬人、全國則排在新宿站、池袋站、澀谷站、大阪站、梅田站之後的第5位。

以下為各鐵道會社的1日平均乘降客數(2004年度、JR東日本為2005年度)。JR東日本38萬4,594人,JR車站排全國第4位。相鐵線約43萬6,000人,相鐵車站中第1位。東急東橫線約31萬3,000人,東急車站中排在澀谷站之後的第2位。

京急線約30萬4,000人,京急車站中第1位。橫濱市營地下鐵約12萬人,橫濱市營地下鐵車站中1位。橫濱高速鐵道港未來線約11萬6,000人,橫濱高速鐵道車站中利用者數第1位。

車站周邊

西口、東口皆有數層複雜的地下街、與周邊的大樓直接連結。

視頻

新橫濱站 相關視頻

日本鐵道:相鐵新橫浜線西谷站,羽澤橫濱國大站現場
日本鐵路 相鐵新橫濱線 相鐵線西谷站

參考文獻

  1. 日本新橫濱站,道客巴巴,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