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冠病毒抗體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冠病毒抗體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剛剛,關於疫情的一條振奮人心消息在網上傳開了。據解放軍報稱,我國科學家在新型冠狀病毒抗體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領銜的團隊,發現了首個靶向刺突蛋白N端結構域的高效中和單克隆抗體。[1]

6月22日22:00,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科學》在線發表了該項研究結果。

新冠病毒抗體研究結果原圖鏈接圖片來源於網絡

剛看到這條消息的時候,是非常的激動。

回想過去半年時間,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國內國外,全世界都處於抗「疫」的狀態。

每一天,我們都在期待着新的藥物出現,期待着疫情能夠早日結束,我們能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這一次抗體研究的重大突破,可以說是給大家以及全世界帶來了希望!

抗體出來了,疫情離開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想起了鍾院士的那句話:武漢是個英雄的城市。

不僅如此,中國也是個英雄的國家。

當然,這也不能代表着疫情馬上就能完全的消除,我們生活中的預防措施還是不能少。[2]

從新冠病毒抗體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來科普抗體是什麼?

抗體是指機體由於抗原的刺激而產生的具有保護作用的蛋白質。它(免疫球蛋白不僅僅只是抗體)是一種由漿細胞(效應B細胞)分泌,被免疫系統用來鑑別與中和外來物質如細菌、病毒等的大型Y形蛋白質,僅被發現存在於脊椎動物的血液等體液中,及其B細胞的細胞膜表面。抗體能識別特定外來物的一個獨特特徵,該外來目標被稱為抗原。[3]

抗體是一種蛋白質,是由漿細胞產生的。漿細胞又叫效應B細胞。B細胞就是B淋巴細胞,淋巴細胞屬於白細胞。比如體內的B淋巴細胞,在受到外來的物質,如注射的乙肝疫苗刺激後會轉變分化成為漿細胞,產生專門針對乙肝病毒的蛋白質。這個起刺激作用的乙肝病毒就作為抗原,漿細胞產生的蛋白質就叫抗體。當乙肝病毒再次進入機體後或者被別人傳染後,抗體就會馬上識別出,就會做出反應,消滅外來的乙肝病毒,保護人體不得乙肝。抗體不都是對人體有保護作用的,有時候還會危及人的生命。比如對青黴素嚴重過敏的病人,第一次接觸青黴素後不會過敏,但接觸後會產生一種抗體,當再次接觸到青黴素時,抗體就會起到壞作用,可以導致病人發生過敏性休克,搶救不及時病人會有生命危險。[4]

抗體的功能與其結構密切相關。同一抗體的V區和c區的氨基酸組成和順序的不同,決定了其功能上的差異。不同抗體的V區和C區在結構變化上具有一定的規律,又使得其在功能上存在共性。V區和C區的組成和結構,決定了抗體的生物學功能。

新冠肺炎核酸檢測主要通過採集鼻腔咽喉部位或肛門分泌物進行檢測,是通過聚合酶鏈反應來檢測新冠病毒基因組中特定的核酸序列。而新冠肺炎病毒抗體檢測則是通過抽取血液,檢查血液中IgG和igM的含量,來進行判斷患者是否曾經感染過新冠肺炎病毒。但核酸檢測才是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的金標準。[5]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