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斷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斷裂》,全名《高等斷裂論》,有關斷裂的重要論著。哈·李伯維茲主編。1968—1972年美國學院出版公司出版。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7卷,每卷均有1個主題,由幾章組成,各章均由當時這一領域的學者,專家撰寫,內容涉及到斷裂和斷裂力學的各個方面,各卷均有很高的水平,是有關斷裂的百科全書。第1卷《斷裂的微觀和宏觀基礎》,1968年出版,計597頁,分9章。第1章綜述了與斷裂過程有關的、基本的固體物理概念。第2章晶格位錯,重點討論了顯微裂紋張開位移和位錯的類似處以及兩者在能量平衡相似之處。第3章介紹了位錯的各種實驗觀察方法。第4章闡述了斷口分析。第5章闡述了脆性和延性斷裂的唯象理論,解理斷裂和晶粒尺寸間的關係。第6章介紹了疲勞裂紋擴展,聲發射技術在斷裂中的應用。第7章分析了顯微解理裂紋的形成及和宏觀斷裂過程的關係。第8章闡述了塑性形變極限分析,延性斷裂。第9章闡述了塑料中反射壓縮波引起的斷裂。本卷含有新的思想觀點,從多個方面的觀點討論斷裂問題。

第2卷《斷裂力學的數學基礎》,1968年出版,分7章共759頁。第1章平衡裂紋的數學理論,用彈性理論着重描述了連續裂紋模型。介紹了數學基礎,詳細評述了多種裂紋擴展模型。第2章脆性斷裂的數學理論,介紹了格雷菲斯和歐文的斷裂理論,處理各向異性體中的裂紋問題和各向同性體中三維裂紋問題,尤其對錢幣狀裂紋給出一系列解。第3章斷裂力學的數學分析,簡明地綜述了線彈性斷裂力學,重點是小範圍屈服條件下的斷裂,塑性失穩。敘述了多種特殊問題的解,特別在面內和面外形變方面有多種數學解,同時亦注意它們的物理特性。第4章塑性流變和脆性斷裂的宏觀判據,綜述了經典塑性理論,金屬,岩石和土壤等的屈服和失效判據以及同格雷菲斯理論及宏觀屈服理論間的關係。第5章裂紋擴展理論,非常成功妥善地處理了不同的主題: 裂紋擴展動力學理論,疲勞裂紋擴展等。第6章脆性斷裂的統計方法,應用或然率模型討論斷裂問題着重討論了試樣尺寸與脆性斷裂強度間的關係。第7章闡述了彈性微觀偶極子理論。本卷是對斷裂及斷裂力學作出重要貢獻的書,基本內容對目前從事斷裂研究工作者還是很有價值的。

本書是在斷裂和斷裂力學學科上具有里程碑性質。所有7卷論文,在比較實用的文章中,有些現在是過時了,但更多的論文是長期有效的。特別需指出的是第1、2卷對從事斷裂研究和工作者總是有價值的。

作者簡介

哈·李伯維茲(Harold Lia-bowitz,1924— ),美國力學學家,歷任美國華盛頓大學工程和應用科學學院院長,教授。美國海軍研究所結構力學部的領導,斷裂力學學科的先驅者之一,發表百餘篇論文,專著2本和主編著作18本。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斷裂 相關視頻

ansys斷裂力學能力介紹-空中浩劫特輯
意大利麵折成兩段這麼難?彈性杆斷裂力學來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