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木格斡赤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斡赤斤)
前往: 導覽搜尋

鐵木格斡赤斤(Tem ge otchigin &&ot,1168——1246),成吉思汗幼弟。據《元朝秘史》,他比成吉思汗小六歲,故當生於1168 年。

鐵木格為當日常見的蒙古男子人名,同時代漢譯又作忒木哥、忒沒哥等;斡赤斤是稱號,又有斡惕赤斤、窩嗔、斡辰、斡陳等異寫,其中&&ot是突厥語借詞,譯言「灶火」、「爐灶」;chigin 源於突厥語詞彙tigin,譯言「(可汗)子弟」。是則斡赤斤一詞意謂「守灶火之子」。

人物話題

基本信息

姓名    鐵木格斡赤斤  
別名    斡赤斤      
民族    蒙古      
身份    成吉思汗幼弟  
出生時間  1168年   
去世時間   1246年 
所處時代   元朝   
主要成就   爭奪汗位的失敗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 按蒙古舊俗,子女成人後各攜一份家產分戶另立,惟幼子留在父母身邊,將來由他繼承家業。故多稱守產幼子為斡赤斤。
  • 1204 年,鐵木真得到乃蠻太陽罕部將要進攻他們的消息,即在駐夏地帖麥該川(在洮兒河上游支流特們河流域)召集忽里台大會商討對策。部下中有人主張待秋來馬肥時再出兵。斡赤斤竭力反對以「騸馬正瘦」為推辭貽誤戰機,憤然宣布:「我的騸馬每肥每有。這般言語(按指太陽罕等人輕侮蒙古部的言辭)聽着如何可坐?」(《元朝秘史》第190 節)鐵木真異母弟別里古台也力主乘乃蠻不備主動出擊。鐵木真遂決意及時進兵。在與太陽罕部進行的納忽崑山決戰中,斡赤斤受命負責統帶供鐵木真陣前替換騎乘的從馬。按蒙古舊制,凡「親御上馬」之職,「國法常以心腹」(《元史·別里古台傳》)。可見斡赤斤受鐵木真寵信之深。

建立根基

  • 從1211 年起,成吉思汗統兵南下攻金。1213 年秋季,蒙古分兵三路大舉掃蕩中原諸州縣,斡赤斤與合撒兒一起領左軍,破薊州(今河北薊縣)、灤州(今河北灤縣)、平州(今河北盧龍)及遼西諸郡。這次戰役以後,蒙古鞏固了對長城以外松漠地帶的占領。因此翌年,弘吉剌、兀魯、忙兀、札剌亦兒和亦乞列思五投下的營幕地,被遷至漠南草原。與此同時,成吉思汗諸弟的份地,則全都調整到蒙古高原的東半部,稱為左手諸王或東道諸王。斡赤斤的份地「位於蒙古遙遠的東北角,在他們的那一邊再也沒有蒙古部落了」。所指的地區當即今大興安嶺西麓、海拉爾河以南到哈拉哈河流域的大片地區。1221 年,長春真人邱處機奉召西行,覲見正在西域作戰的成吉思汗;途中曾參拜斡赤斤的大營。邱處機的行經路線是:「渡河(按即哈拉哈河),北行三日。四月朔,至斡辰(按即斡赤斤)大王帳下。七日見。」復自斡赤斤大帳,西行五日,乃至呼倫湖。據此推測,當時斡赤斤的大營盤大致可以確定在今新巴爾虎左旗之東的輝河畔。

勢力擴張

  • 成吉思汗死後,斡赤斤仍然與拖雷察合台一起,作為最有資格的推戴新大汗的諸王,在大朝會上,主持了窩闊台登上汗位的典禮。根據拉施都丁的描寫,「察合台、拖雷和斡赤斤分別護持着窩闊台的右手、左手和腰部,把他扶上了合罕的大位」。
  • 至元中葉,今洮兒河流域及其以北,已經被人認為是斡赤斤後王理所當然的份地。惟此種情勢似不始於「昔太祖分封東諸侯」時,大體上應是窩闊台時期斡赤斤勢力擴張的結果。由於斡赤斤系後王在遼東占有大片份地,因此終元之世,他們在遼東政局中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 1236 年,窩闊台在滅金並且復括中州戶口的基礎上,以中原諸州民戶分賜諸王勛臣。斡赤斤分得益都路及平、灤二州作為自己在華北的份地。上述地區居民總戶數凡六萬二千一百五十六戶。他的份民,在東西道諸王中,僅次於窩闊台自己的兒子貴由和成吉思汗幼子拖雷位下的戶數。

篡位被殺

  • 1241 年,窩闊台死。其子貴由及蒙哥先已奉召從西征途中東返,但還未到達蒙古。皇后脫列哥那臨朝稱制,謀以濫行賞賜邀取宗親和大臣的擁護,朝政混亂。斡赤斤欲乘人心浮動奪取汗位,遂率大軍從自己的兀魯思趨向汗庭。脫列哥那聞訊後遣使質問,同時打算西遷以避其鋒。斡赤斤臨事遲疑,又聞貴由引軍回朝已至葉迷立,於是很快撤回自己的份地。1246 年,貴由汗即位,宴飲一月後,即委任蒙哥朮赤之子斡兒答審理這一起未遂的篡位事件,正在參加忽里台大會的斡赤斤受審後被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