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斑鬣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斑鬣狗
原圖鏈接

斑鬣狗學名Crocuta crocuta),又名斑點鬣狗斑點土狼,是食肉目下的哺乳動物。牠們體形中等偏大,總長度1.3 - 1.85米,尾長25-36厘米,雄性體重45-63千克,雌性體重55-82.5千克。雌性個體明顯大於雄性,體重超過14%。

斑鬣狗是陸地上的肉食性動物,棲息地位於非洲,排在獅子之後的非洲第二大的食肉動物。是非洲草原中最為常見的一種肉食動物,喜群居,具有很高的肩膀和強大的前軀及傾斜下來後軀。斑鬣狗上額犬齒不發達,但下頜強大,能將90千克重的獵物拖走100米。成群活動,每群約80隻左右,雄性個體在群體中佔優勢。性兇猛,可以捕食斑馬、角馬和斑羚等大中型草食動物,可和獅群抗衡。進食和消化能力極強,一次能連皮帶骨吞食15千克的獵物。善奔跑,時速可達40-50公里,最高時速為60公里。

斑鬣狗顏值不高,手段也有點「流氓」,但是它們卻被尊稱為「非洲二哥」,成年的斑鬣狗體長1.5米左右,雖然體型不大,並且後腿比前腿短,走路姿勢略顯猥瑣,顏值和身材都要比其它猛獸遜色不少。鬣狗的咬合力驚人,斑鬣狗的咬合力可以達到585千克,是陸地上所有動物中最大的。難以置信的強大的頜骨和牙齒,使其能夠粉碎沉重的骨骼,獲得有營養的骨髓。作為對比,非洲之王的獅子咬合力也僅為360千克。

斑鬣狗能夠發出低沉及像的吠聲和很像人的笑聲。雖然斑鬣狗經常被誤認為是吃腐肉的,但牠們其實是經驗豐富的獵食者,大部份的食物都是來自活的獵物。斑鬣狗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普遍的掠食者,棲息在非洲的大草原

斑鬣狗喜歡「聚眾鬥毆」,經常挑事,連「一哥」獅子也很少放被它在眼裡,常常搶劫獅子的食物,是典型的機會主義者。[1] [2]


分類及演化

斑鬣狗是於1777年由德國自然學家約翰·克里斯蒂安·波利卡普·埃爾克斯勒本首次正式描述的。斑鬣狗學名的古希臘文字根被老普林尼用來描述一種埃塞俄比亞的不明動物,有可能就是鬣狗。這個字根是來自番紅花屬的學名,是古時的一種黃色染料。在文學上意思是「番紅花顏色的物體」。

雖然斑鬣狗有一些像犬科,但牠們其實是更為接近靈貓科。斑鬣狗屬於貓型亞目,故較接近貓科而多於犬科。斑鬣狗是鬣狗科中現時最大型的成員。相信斑鬣狗的祖先是於上新世(533-180萬年前)從縞鬣狗分支出來。由於當時劍齒虎開始消失,並由短牙的貓科所取代,一些鬣狗開始自行獵食及演化成新的物種,包括現今的斑鬣狗。[3]


參考資料

  1. 鬣狗為什麼被稱為非洲「二哥」? 網友的評價亮了. 尋夢新聞. 2018-10-17 (中文). 
  2. 非洲二哥和北美大灰狼,到底誰更強悍. 每日頭條. 2017-01-29 (中文). 
  3. Denis-Huot, Christine & Denis-Huot, Michel. The Art of being a Lion. 2003: pp.224. ISBN 1-58663-70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