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斑海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斑海豹也叫大齒斑海豹、大齒海豹,是一種在在北半球的西北太平洋分布的海豹。

外形特徵

斑海豹的身體肥壯而渾圓,呈紡錘型,體長約1.2~2米,體重約100公斤,全身生有細密的短毛,背部灰黑色並布有不規則的棕灰色或棕黑色的斑點,腹面乳白色,斑點稀少,雄獸略大於雌獸。頭圓而平滑,眼大,吻短而寬,唇部觸口須長而硬,呈念珠狀,感覺靈敏,是它覓食的武器之一。沒有外耳廓,也沒有明顯的頸部,四肢短,前後肢都有五趾(指),趾間有皮膜相連,似蹼狀,形成鰭足,指、趾端部具有尖銳的爪。前肢狹小,後肢較大而呈扇形,其趾外側長而內側短,尾短小,僅有7~10厘米長,夾於後肢之間,聯成扇形。前肢朝前,後肢朝後,不能彎曲,游泳的姿勢就像人伸開手腳俯臥的樣子,這種體型十分適宜在大海中游泳。

分布範圍

西太平洋斑海豹是在溫帶、寒溫帶的沿海和海岸生活的海洋性哺乳類動物,分布區主要在北太平洋的海域及其沿岸和島嶼,如楚科奇海、白令海、鄂霍茨克海、日本海和朝鮮海等。它在中國主要分布於渤海和黃海,偶見於南海[1]

生活環境

斑海豹屬於鰭腳目,是寒帶海生哺乳動物。主要生活在北冰洋和太平洋北部,每年春、冬季節洄游到中國渤海、黃海一帶。斑海豹一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海水中度過的,有洄游的行為。僅在生殖、哺乳、休息和換毛時才爬到岸上或者冰塊上。

渤海遼東灣結冰區是全球斑海豹8個繁殖區(遼東灣、符拉迪沃斯托克、韃靼海峽、薩哈林島東海岸延伸至北海道島北部、舍利霍夫灣、卡拉金灣至奧柳托爾斯基角、阿納德爾灣、布里斯托灣至普里比洛夫群島)中最南的一個[2]

生態習性

斑海豹的食性較廣,主要取決於季節、海域及所棲息的環境。在黃、渤海,春夏季捕食鯡、玉筋魚、小黃魚等,秋冬季節則多以梭魚為食。在日本海、阿拉斯加的近海等地還捕食鱈、鮭等魚類。其他食物包括各種甲殼類、頭足類等海洋性動物。

斑海豹在登陸後只能依靠前肢和上體的蠕動,像一條大蠕蟲一樣匍匐爬行,步履艱難,跌跌撞撞,十分笨拙可笑,活動的範圍也不大。在海岸上群棲時,它們的警惕性很高,就是在睡覺時也經常醒來觀查四周的動靜,如果發現敵情則迅速從岸邊高地或礁石上滾入水中,逃之夭夭。強壯的北極熊是它最大的天敵。

斑海豹游泳時主要依靠後肢和身體的後部左右擺動前進,能以每小時27公里的速度在水面附近遊動。它潛水的本領更為高強,一般可以潛至100~300米左右的深水處,每天潛水多達30~40次,每次持續20分鐘以上,令鯨類、海豚等海洋獸類也望塵莫及。西太平洋斑海豹的眼睛對水下及陸地都適應得極好,晶狀體大而圓,水的折射率與其角膜折射率幾乎相等,因此在水中,光波通過它的角膜時不會發生彎曲折射,就如同在空氣中傳播一樣,能使水下影像聚焦後形成在視網膜上,在有月亮的晚上,可以藉助水下昏暗的弱光探測到400多米深處的運動物體,從而捕捉獵物。它在水中的聽力也很好,能準確地定位聲源。在潛水時,它的鼻孔和耳孔中的肌肉活動瓣膜關閉,還可以阻止海水進入耳、鼻。

視頻

斑海豹 相關視頻

斑海豹幼崽全身雪白,好想「收養」一隻
開心!24隻被解救斑海豹幼崽重回大海懷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