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 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聘
出生
南陽宛
逝世
職業 將軍

文聘,生卒年不詳,字仲業,南陽宛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本來是荊州劉表的大將。劉表死後,其子劉琮曹操文聘初不隨見曹操,直至曹操召聘相見,問其何以遲,文聘表示自己不能保全土境,愧於見人。曹操被這份忠臣臆下之情所感動,先嗆然而譽之,仍舊讓他守衛江夏,使其典北兵、鎮荊江。文聘也不負曹操所望,守御荊城之際,多次引兵阻遏關羽之師,攻其輜重,燒其戰船,立下莫大之功,成為曹操倚為屏障的大將之一,威名遠播。後又多從征討,累封后將軍,新野侯。曹睿即位之初,文聘在江夏擊退了孫權的進攻。死後追諡曰壯。

人物生平

忠誠垂泣

文聘,字仲業,南陽宛人。本來是荊州劉表的大將,鎮守荊北,劉表用他來抵禦北方諸侯的進攻。

建安十三年(208年),劉表死後,其子劉琮繼位。當時曹操起兵南征荊州,劉琮與眾官商議,決定舉荊州之地投降曹操,又喚文聘一起歸降,文聘說:「聘不能保全本州土地,如此失職,只應待罰而已。」曹操接收荊漢後,文聘才往見曹操曹操問道:「為甚麼來得這般遲呢?」文聘便答:「之前我不能輔弼劉荊州(劉表)一起侍奉國家,如今荊州雖然失去了,但我卻常希望能據守漢川,保全土境,這樣我才生不負於孤弱(指劉琮等),死亦無愧於地下,然而現在所設想的不能實現,還到了如今這個地步。聘的心裡實在悲痛慚愧,沒有面目早來進見明公而已。」說罷唏噓飲泣。曹操為之愴然,說道:「仲業,你真是一個忠臣啊。」於是以厚禮招待文聘。又以軍隊授予文聘,令他與曹純往長坂坡追討劉備

屢有戰功

赤壁之戰,曹操戰敗,但仍掌握荊州部分城池,而江夏因與東吳接壤,民心不安,曹操文聘為江夏太守,控制北兵,委以邊防重任,賜爵關內侯。

後來文聘又與樂進攻討關羽於尋口,其間有功,進封延壽亭侯,加為討逆將軍。在江夏鎮守時,文聘曾於漢津攻取關羽軍的輜重,又在荊城燒毀其船,建立不少功勞。

黃初元年(220年),曹丕即帝位,文聘進爵長安鄉侯,假節。

黃初三年(222年),曹丕大舉南征孫吳,夏侯尚圍江陵時,使文聘引一軍別屯於沔口,止石梵,自當一隊,御賊有功,遷後將軍,封新野侯。

名震敵國

黃初七年(226年)秋八月,孫權以五萬眾攻打石陽,包圍文聘,情況急殆;但文聘堅守於城中不動,孫權屢攻不下,駐紮了二十餘日也沒有成果,唯有撤去軍馬。文聘聞信,開城領兵追擊,大破吳軍而還。增邑五百戶,並前共計千九百戶。

關於這場戰事,《魏略》有另一番記載:孫權親自帶領數萬軍來到江夏。當時正值大雨,江夏城柵多已崩壞,人民均分散在田野之間,不及回城補治防禦工程。文聘得知孫權來到,初時不知怎辦,後來想到現在的情況只有隱潛默守才可以令孫權因懷疑而卻步。於是文聘敕令城中人全躲將起來,不可讓孫權察見,自己則臥於府中不起。孫權見此果然生疑,並向他的部將說:「北方(曹氏集團)認為此人(指文聘)是忠臣,所以以此郡委託給他,如今我軍大至而他卻潛默不動,這種情形下他不是有所密圖的話,那就必然是有外救來援。」於是不敢進攻而退去。

這段記載雖與《三國志》狻有出入,但卻可以見到文聘的將略。文聘面對孫吳大軍,同樣是以寡敵眾的局面,但與張遼不同的是,張遼以制險擊奇之略,折敵鋒銳以安軍心;而文聘卻採取疑兵之計,韜晦惑敵以懈其戰意。

在這種凶危的情況下,採用文聘的疑兵之計是比較安全的;張遼「折銳之策」卻非干冒奇險不可,所以後者的成就比前者為高,名聲也響得多了。但從軍事意義的角度出發,可以看到文聘的為人是很嚴謹持重的。

而在孫權攻江夏時,朝廷知道文聘正在堅壁拒守。群臣商議欲發兵前往江夏相救,魏明帝曹叡便說:「孫權向習水戰,之所以敢於下船陸攻,是想趁我方不備掩進而已。如今他的軍隊已經與文聘相持,現在攻守之勢差以倍數,孫權最後必不敢久留。」此言除了說明曹叡見事之明外,亦可見曹叡是如何的信任文聘

去世

文聘駐守江夏數十年,威恩並施,「名震敵國」,使孫吳不敢進犯。朝廷封文聘之子文岱為列侯,又賜文聘從子文厚爵關內侯。文聘死後,追諡曰壯侯。岱又先亡,又賜文聘養子文休爵關內侯,文休死後,賜其子文武爵。

正始四年(243年),文聘得享從祀於曹操廟庭。

歷史評價

曹操:仲業,卿真忠臣也。

孫權:北方以此人忠臣也,故委之以此郡。

陳壽李通臧霸文聘呂虔鎮衛州郡,並著威惠。

孫盛臧霸少有孝烈之稱,文聘著垂泣之誠,是以魏武一面,委之以二方之任,豈直壯武見知於倉卒之間哉![1]

李治:(李績)臨危守義,類文聘之懷忠;建策承恩,同奉春之得姓。[2]

盧弼文聘在江夏數十年;杜畿在河東十,在并州、冀州二十餘年;呂虔在泰山十數年。皆久於其任,當時信任郡守、刺史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