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亮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亮臣
京劇老旦
逝世 1938年6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文亮臣,男,京劇老旦[1]。滿族。1938年6月病故於北京,年六十一歲,身後蕭條,善後事均由程硯秋一手辦理。因好皮簧而廢學,以票友身份演唱。20歲以後拜師羅福山,轉為專業演劇。初搭祥慶和班,以後為程硯秋配戲最久,程倚之為膀臂。曾在中華戲曲專科學校擔任老旦教師。文亮臣扮相端莊華貴,嗓音高亮清越,唱念非常響堂。不足之處是少於韻味。

代表劇目

他除一般老旦劇目如《釣金龜》、《母女會》、《四郎探母》均能演出外,在《寧武關》中飾演趙氏一角,以表情逼真聞名一時。

活動年表

1924年4月13日,農曆甲子年三月初十日:程艷秋首演《金鎖記》

程艷秋於北京三慶園日場首演《金鎖記》。程艷秋飾竇娥,王又荃飾蔡昌宗,郭仲衡飾海瑞,文亮臣飾蔡母,曹二庚飾張驢兒,慈瑞泉飾禁婆,慈少泉飾山陽縣知縣,李四廣飾張母。

1924年8月8日,農曆甲子年七月初八日:程艷秋組鳴盛社

程艷秋改組和聲社為鳴盛社,社長為其岳父果湘林。因羅癭公病逝;編劇金仲蓀,羅之未竟遺作《碧玉簪》,由金仲蓀接手完成。"鳴盛社"的班底有李洪春、曹二庚、慈瑞泉、文亮臣、張春彥、侯喜瑞、王又荃、吳富琴等原和聲社老夥伴;王瑤卿先生則退出,搭入尚小雲、譚富英的重慶社。在北京三慶戲院演出。

1925年8月20日,農曆乙丑年七月初二日:鳴盛社改為鳴和社

在鳴盛社支持一年有餘後,社長果湘林先生不勝勞煩,程艷秋亦不忍老岳受累,決定自行出面組班,特聘梁華亭先生任社長,經理內外社務,改組鳴盛社為鳴和社,班底成員有郝壽臣、侯喜瑞、曹二庚、慈瑞泉、郭仲衡、文亮臣、金仲仁、王又荃、周瑞安、李洪春、張春彥、董俊峰、李多奎等原和聲社老夥伴。請高登甲先生抱本子任後台管事,文武場面則有琴師穆鐵芬、鼓師杭子和、陳鴻壽及錫子剛等。由金仲蓀任編劇,程艷秋掛頭牌自兼編導和唱腔身段設計。

1926年1月29日,農曆乙丑年十二月十六日:程艷秋首演頭二本《福壽鏡》

程艷秋於北京華樂園日場首演頭二本《福壽鏡》。吳富琴、王又荃、王瑤卿、郭仲衡、文亮臣、周瑞安、蔣少奎合作演出。

1926年5月29日,農曆丙寅年四月十八日:程艷秋首演《沈雲英》

程艷秋於北京華樂園日場首演《沈雲英》。程艷秋飾沈雲英,王又荃、文亮臣、郭仲衡、吳富琴、周瑞安、侯喜瑞、曹二庚合作演出。

1927年1月15日,農曆丙寅年十二月十二日:程艷秋首演《斟情記》

程艷秋於北京華樂園日場首演《斟情記》。程艷秋飾朱福姑,王又荃飾陳多壽,文亮臣、郭仲衡、曹二庚合作演出。

1927年4月30日,農曆丁卯年三月廿九日:程艷秋首演《朱痕記》

程艷秋於北京華樂園日場首演《朱痕記》。程艷秋飾趙錦棠,張春彥飾朱春登,侯喜瑞飾李仁,文亮臣飾朱母,曹二庚飾宋成,李四廣飾宋母,慈瑞泉、慈少泉飾兩衙役。

1930年3月,農曆庚午年:程艷秋首次重組鳴和社

程艷秋重組鳴和社,以郝壽臣易侯喜端,李洪春、李洪福易周瑞安,王少樓易郭仲衡,姜妙香、程繼仙易王又荃,新聘傅小山、扎金奎、馬連昆、劉春立、李多奎、金少山搭入,言菊朋被邀短期搭入,使"鳴和社"陣容愈加壯大。演於鮮魚口內小橋路南華樂戲院。

本次重組是因1929年程率班社赴滬演出後首次轉赴漢口,時某坤伶出重金策動將程艷秋本戲戲本及"鳴和社"的一半班底拉了出來,加緊排練程派新劇上演,只有程艷秋的老夥伴們曹二庚、吳富琴、張春彥、文亮臣、李四廣和琴師穆鐵芬、鼓師杭子和仍堅守鳴和社陣地未曾離去。後經梁華亭籌措復於本年初在原班底基礎上將班社重建。

1930年3月1日,農曆庚午年二月初二日,晚:1930年3月1日開明戲院演出

永勝社在開明戲院演夜戲。

演出劇目

倒三:《上天台》(言菊朋)

壓軸:《鴛鴦冢》(新艷秋,王又荃,文亮臣)

大軸:《鐵籠山》(楊小樓,錢金福)

1931年1月26日,農曆庚午年十二月初八日:程艷秋首演《荒山淚》

程艷秋於北京中和園夜場首演《荒山淚》。程艷秋飾張慧珠,文亮臣、曹二庚、周瑞安、范寶亭合作演出。

1931年8月,農曆辛未年:程艷秋首演《春閨夢》

程艷秋於北京中和園首演《春閨夢》。程艷秋飾張氏,俞振飛飾王恢,哈寶山飾曹襄,吳富琴飾李氏,文亮臣飾劉氏,蘇連漢飾趙克媽,曹二庚飾李信,李四廣飾孫氏,侯喜瑞飾公孫瓚,慈少泉飾丫鬟。

藝術風格

文先生早年由於嗜好皮簧而廢學,以票友身份客串。後來拜羅福山為師,轉為專業演員。在先生的演劇生涯中,以為程硯秋配戲為最久,是程先生之膀臂,配演《鴛鴦冢》、《賺文娟》、《六月雪》、《碧玉簪》、《柳迎春》、《朱痕記》等等,非常稱職。

文亮臣具備演唱羅派和龔派的嗓音,剛柔相濟,纏棉蘊籍,情感真切,沉着清遠。他把羅派的藝術風格繼承得非常好,高亮清越,非常響堂,而且學龔派也學得有板有眼,細膩婉轉,很掛味兒,請顫纖巧,相對來說,繼承謝派倒是不是很明顯,僅學其秀麗而不見其挺拔蒼勁,這是他的嗓音所限。先生的吐字清晰確切,口勁十足,扮相端莊,表情逼真,這是羅派的特點,羅派講究念白和表演,唱倒不是很擅長,先生的嗓音條件又創造了他學習龔派的有利條件,雖比臥雲居士略顯不足,但比松介眉卻是占得上風。他缺乏趙靜塵的高飄靈活,酣暢淋漓,但是比松介眉要氣力充沛,清新激越,松介眉相對嗓子底了些,缺少了龔派的纖巧高飄。

視頻

京劇 牧羊圈 程硯秋 文亮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