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丑(?-200年),袁紹手下之名將,建安五年(公元200年),顏良被殺後與劉備共同攻擊曹軍,為亂軍所殺。現存的魏書未紀錄死於手上,晉朝以後的史家多認為文丑同為關羽在萬眾之中所殺,[1][2][3],在《三國演義》中,文丑是為顏良報仇而被關羽斬殺。

史書中的文丑

晉 《三國志卷一·魏書一·武帝紀第一》

荀攸說公曰:「今兵少不敵,分其勢乃可。公到延津,若將渡兵向其後者,紹必西應之,然後輕兵襲白馬,掩其不備,顏良可禽也。」公從之。紹聞兵渡,即分兵西應之。

公乃引軍兼行趣白馬,未至十餘里,良大驚,來逆戰。使張遼、關羽前登,擊破,斬良。遂解白馬圍,徙其民,循河而西。
紹於是渡河追公軍,至延津南。公勒兵駐營南坂下,使登壘望之,曰:「可五六百騎。」有頃,復白:「騎稍多,步兵不可勝數。」公曰:「勿復白。」
乃令騎解鞍放馬。是時,白馬輜重就道。諸將以為敵騎多,不如還保營。荀攸曰:「此所以餌敵,如何去之!」
紹騎將文丑與劉備將五六千騎前後至。諸將復白:「可上馬。」公曰:「未也。」有頃,騎至稍多,或分趣輜重。

公曰:「可矣。」乃皆上馬。時騎不滿六百,遂縱兵擊,大破之,斬丑。良、丑皆紹名將也,再戰,悉禽,紹軍大震。公還軍官渡。紹進保陽武。

翻譯:

晉 《三國志卷一·魏書張樂于張徐傳第十七 》 徐晃

太祖(曹操)授晃兵,使擊卷,原武賊,破之,拜裨將軍。從征呂布,別降布將趙庶李鄒等。與史渙眭固於河內。從破劉備,又從破顏良,拔白馬,進至延津,破文丑,拜偏將軍

晉 《三國志卷六 魏書六 董二袁劉傳第六》 袁紹

紹(袁紹)進軍黎陽,遣顏良劉延於白馬。沮授又諫紹(袁紹):「良(顏良)性促狹,雖驍勇不可獨任。」紹(袁紹)不聽。太祖(曹操)救延(劉延),與良(顏良)戰,破斬良(顏良)。紹(袁紹)渡河,壁延津南,使劉備文丑挑戰。太祖(曹操)擊破之, 斬丑(文丑),再戰,禽紹(袁紹)大將。紹軍大震。

地方史與私修史的文丑

晉《二王屍牘》

(關羽)覓跡求功,刺顏良於白馬,誅文丑於南坡,丞相(曹操)厚恩,滿有所報。每留所賜之物,盡在府庫封針。伏望台慈,俯垂鑒照。

宋《容齋隨筆》

關羽手殺袁紹二將顏良,文丑於萬眾之中。

《山西通志》

(關羽)斬顏良於白馬,誅文丑於南坡。


三國演義的文丑

關羽為報曹操救命和送赤兔馬之恩,出戰後,顏良上陣,看見關羽疾馳而來,正欲問話,結果赤兔馬快,顏良措手不及,死於關羽青龍偃月刀下。與顏良為拜把兄弟的文丑怒火攻心,在延津之戰時憤慨上場單挑關羽,戰不到三回合,文丑心生怯意,撥馬逃跑,但又是赤兔馬快,於是關羽一刀解決文丑。除被關羽斬殺之事跡外,文丑也參與北伐公孫瓚及斬殺韓馥屬下耿武閔純,和蜀漢另一勐將趙雲曾打成平手。

參考資料

注釋與參考文獻

  1. 《二王屍牘》
  2. 洪邁,《容齋隨筆》
  3. 《山西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