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育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育詩》,蘇聯教育著作。A.C.馬卡連柯著。1934、1936年莫斯科文藝出版社出版,後來被譯為多國文字在各國出版。中譯本1957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磊然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3卷(或3部),分61章,以敘述故事的形式再現了「工學團」對流浪兒的教育轉變過程。一開頭就提出「應該按照新的方法創造新人」的教育原則,即「尊重與要求相結合」的總原則進行教育。在總原則基礎上,廣泛地再現了工學團通過集體教育、勞動教育和紀律教育,培養社會主義新人的基本教育過程。生動、具體、深刻地描述了新人的誕生和成長過程。在工學團,改造少年違法者的奇蹟首先是通過參加勞動的途徑創造的。勞動具有無比的教育力量,在勞動實踐中,培養了學生的共產主義道德品質,並使體腦協調發展。通過兒童、少年對勞動的初步認識和紀律的建立,工學團里萌發了集體的因素。3卷分別描述了集體的形成、集體在勞動方面獲得的巨大成就和集體的威力。依靠集體的威力,工學團在前進的道路上和披着馬克思主義外衣的兒童學學者進行了激烈的鬥爭,征服了代表舊世界勢力和影響的庫亞日教養院,取得巨大勝利。工學團的紀律教育,首先是通過集體勞動開始的,其特徵是嚴格的紀律形式與個人自覺性的充分結合。

馬卡連柯的藝術敘述,深刻地表現了他的教育信念和教育思想。他經歷了充滿尖銳矛盾的道路——苦悶、疑惑、動搖而後堅定樂觀。全書充滿了樂觀的、革命浪漫主義基調。高爾基對馬卡連柯的事業給予了這樣的評價:「這幾百個受了生活那樣殘酷的、侮辱性的蹂躪的孩子,是誰能這樣改造他們,使他們變得不可認識了呢?教養院的組織者和院長A.C.馬卡連柯。」

作者介紹

A.C.馬卡連柯(Антон Семёнович Макаренко 1888—1939),蘇聯教育家。生於烏克蘭。1905年畢業於師範訓練班,後任鐵路學校教師。1917年畢業于波爾塔瓦師範專科學校。先後任鐵路學校和波爾塔瓦市立學校校長。1920年受波爾塔瓦省教育廳委託,組織創建「少年違法者工學團」,1922年改名為「高爾基工學團。」1927年又領導組織創辦同一性質的「捷爾任斯基公社」,創造了在集體中把教育教學與現代工業生產相結合的教育形式,挽救、教育了3000多名誤入歧途的青少年。依據這些事實,於1925—1935年寫成教育文藝著作《教育詩》。1935年離開公社,主要從事教育經驗總結,教育理論研究和宣傳工作。主要著作還有《父母必讀》、《塔上旗》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教育詩 相關視頻

《正氣歌》山林子自然道德慧智教育詩
《大雪》山林子自然道德慧智教育詩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