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育心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育心理學》,標誌教育心理學成為獨立學科的專著。E. L. 桑代克著。1914年出版。中譯本1927年商務印書館出版,陸志韋譯。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3卷共27章,前有簡短的序言,後附內容索引和人名索引。第1卷人類的本性,包括第1—9章。內容包括: 原本趨向的普通性狀,人類在本能與力量上的秉賦,本來使人滿足與使人煩惱的事物,身體上小動作的趨向以及大腦結合的趨向,學的力量,原本趨向的解剖與生理,原本趨向的價值與功用,原本趨向發現與隱蔽的次序與時期。第2卷學習心理學,包括第10—20章。內容包括:動物學習的定律,人類以聯想而學習,以分析選擇而學習,心理的功用,進步的數量速度與限制,進步的原因與情境,進步速度的改變,進步的永久性,一個心理功用的進步如何影響其他功用的效率,心理的疲勞等。第3卷包括21—27章。內容包括:導言,個性分別的原因、性別與種別,近祖或家族的影響,成熟的影響,環境的影響,單個心向上個性分別的性質與數量,心向聯合時個性分別的性質與數量。

本書依據大量實驗資料,提出了學習3定律和5項原則,除效果律在西方有很大爭論外,其餘都已逐漸被接受。儘管本書把人類學習和動物學習不加區別,但由於本書體系包括人類的本性、學習心理學和個別差異3部,標誌教育心理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被人們視為最早的教育心理學專著,影響深遠。

作者簡介

E. L. 桑代克 (E. L.Thorndike,1874—1949),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動物心理實驗首創者、教育心理學體系和聯結主義心理學創始人。著述甚多,主要著作還有 《動物智慧》、《人類的學習》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教育心理學 相關視頻

教育心理學思維導圖梳理課,考教育學的看過來!
2020濰坊教師招聘教育心理學知識梳理及備考指導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