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室秒變「午休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室秒變「午休室」
深圳一學校教室能秒變「午休室」
原圖鏈接來自深圳新聞網
 深圳一學校

教室秒變「午休室」,位於深圳市光明新區的中山大學深圳附屬學校,這裡每個教室,除了講台這面,其他三面靠牆邊都放置了長排儲物櫃。[1]

學生們午睡的秘密,就藏在這一排排儲物櫃裡。值日的十多位同學,三個人一組配合默契,先把課桌椅挪動到教室中心,再把隱藏在儲物櫃裡的床拉出來,從抽屜里取出小被子、枕頭和眼罩,不到五分鐘,教室就變成了靜悄悄的午休室!下午兩點前,同學們起床收拾,迅速把床收起座椅拉開,教室又恢復了原樣。

校長羅燦 原圖鏈接
抽屜式設計的午睡床 原圖鏈接
孩子們準備午睡 原圖鏈接

學校簡介

中山大學深圳附屬學校,是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去年9月招生,目前有1-7年級共45個班,每個班都配有午休床。[2]

據學校校長羅燦介紹,學校在每個課室里都擺設了長排的儲物櫃,儲物櫃的下層抽屜中放置了摺疊床,上層抽屜則是枕頭和被子等睡覺用品。午休時間,班級值日生就會將課桌椅集中挪到教室的中間位置,再從儲物櫃中協作將摺疊床拉出,從抽屜里取出小被子、枕頭和眼罩,不到五分鐘,教室就變成了靜悄悄的午休室!

除了考慮安全、便捷使用之外,學校表示還充分考慮清潔問題,設計了便於拆洗的床罩,定期清洗、消毒]]、晾曬。

為了讓低年級學生也能很好地使用午休床,學校德育處加強了學生自主管理,進行了德育小崗位的設置。目前,一年級的學生也能快速地布置好午休床。

設計靈感

據羅校長介紹,抽屜床的設計靈感,是一次和女兒的對話中偶然萌生的念頭,在10歲女兒的啟發下,她設計出了在教室裝壁櫃摺疊床的方案。

羅校長在一次和女兒的對話中偶然萌生念頭,她女兒有個抽屜放舞蹈用的東西,有一天她女兒提醒她可以把床也藏在抽屜里,在10歲女兒的啟發下,她設計出了在教室裝壁櫃摺疊床的方案。為了讓不同年齡的學生都能方便操作午休床,校長羅燦與廠家溝通十多次,不斷改進後才有了這款安全輕便的午休床。[3]

值得一提的是學校也有一年級的學生,考慮到這些學生個頭和力氣較小的情況,羅燦在第二次修改時添加了抽屜旁邊的拉帶,在本身自重較輕的情況下,學生們可以非常輕鬆地就將午休床拉出來。

午睡好處

科學實驗證明,午睡雖然時間短暫,但對健康十分有益,對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和學習效率具有重要意義。[4]

研究人員普遍認為,記憶固化是大腦里的海馬結構與大腦新皮層相互作用的結果,海馬在固化的初期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經過大腦細胞和大腦系統層面的一系列生理過程,最終形成新的大腦皮層,產生長時記憶。有研究證明在慢波睡眠中,神經重演激活在大腦的海馬和大腦的視覺皮層聯合發生。這兩個腦區的再激活伴隨着更多大腦皮層的參與,提供了激活大腦海馬迴路時間框架。這種聯繫提供了睡眠依賴記憶的重新分配的機制。

鼓勵兒童養成午睡的習慣,對提高他們的記憶力和學習效率都是十分有益的。

視頻

深圳一小學教室「秒變」午休室 網友點讚

參考文獻